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特种设备工作意见

质监局特种设备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防止和减少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巩固、完善全过程安全监察基本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治理年”各项活动,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二、工作思路

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提高特种设备“五率”(设备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现场安全监察率、事故隐患整改率)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安全监察力度,突出重点、加强培训、严格执法、落实责任,守土有责,确保平安。

三、重点工作

1、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普查登记建档工作,对在用特种设备逐台进行普查登记,确保特种设备登记率达到100%,实现安全监察与检验检测数据库互联和数据共享,为安全监察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依法监督检验检测,监督指导检验检测机构做好检验检测工作,确保在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达到100%,为安全监察排除事故隐患提供技术支撑。

3、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杜绝无证上岗操作。在做好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造纸、浴池、电梯等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确保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4、加强日常安全监察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特别对机关、学校、幼儿园、医院、公园、车站、商场、居民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安全监察。同时要抓好薄弱环节的安全监察工作,特别对城乡结合部的豆腐坊、小制衣坊、蒸馍店以及各集贸市场小浴池等使用的小型锅炉、常压锅炉、气瓶充装站、危险化学品充装和使用行业、电梯使用单位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保养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存在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予以取缔或采取其它有效措施进行处理,按照不整改不放过的原则,确保事故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5、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改造、维修特种设备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土锅炉”、“土压力容器”以及无办理使用登记证的“黑设备”和应予以报废的陈旧设备,依法规范旧特种设备市场的管理,对安全技术指标达不到要求的旧特种设备一律不准安装使用。

6、加强对电站锅炉专项监察工作,努力实现电站锅炉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事故隐患整改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7、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制。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现场监督检查要求、重点设备监管制度和安全工作考核机制。

8、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必须对设备依法申报检验)。一是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二是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逐家落实监管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负责该单位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到人;三是要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逐家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目标书》、《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以责任书的形式确定下来,以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本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四是依法督促使用单位申报检验,依法查处无证使用、无证操作和超期检验等违法行为。

9、落实安全监察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六到位”。即生产源头监管到位、使用登记到位、现场监督检查到位、检验覆盖监督到位、事故调查处理到位和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到位。

10、加强安全监察组织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组织网络监管体制,消除监管工作盲点和死角。加强安全监察协管员培训工作,明确协管员职责,建立一案、一图、两手册,充分发挥安全监察协管员作用,提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11、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确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要登记造册,按照规定的期限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逐台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率100%。

四、监管重点

1、检查的重点行业:洗浴行业、造纸行业、服装行业、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行业、化工行业等。

2、检查的重点场所:学校、幼儿园、车站、医院、商场、浴池、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

3、检查的重点设备:锅炉(含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

4、检查的重点环节:特种设备的安装、改造、维修、保养和使用等环节。

5、检查的重点内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的配备和校验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组织机构建立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的制订和落实情况;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等情况。

五、工作要求

1、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安全月”、“质量月”和电视、广播等舆论工具,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达到警示社会、教育群众的目的。

2、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局属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把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3、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认真执行区域划分,属地管理,分包设备,责任到人,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工作中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深入细致,认真负责,做到认识到位,检查到位,确保重点设备监管率达到100%。

5、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责任和要求,特别要明确重点设备监管和现场监督检查等项制度。

6、严格执法和检验,做到依法行政,对特种设备违法案件实施处罚,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运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罚到位,检验检测做到科学公正,不准出具虚假和严重失实的报告。

7、实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报告制度,特检所当日的安全监察情况以日报形式与安全监察指令书一并于次日上报安监科,由安监科分析汇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