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帮扶救助工程工作意见

帮扶救助工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尽快解决我镇极少数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人口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逐步改变其社会、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为全面实现小康建成全省百强镇创造条件。

二、帮扶对象

全镇所有的贫困户。

三、帮扶目标

建立长效扶贫机制,以最清醒的头脑、最扎实的工作、最细致的方法、最有效的措施,使全镇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无一人缺粮断炊,无一名中小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利用3年时间使全镇有劳动能力和脱贫愿望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确保全镇脱贫人口达到贫困人口的40%以上;2004年,脱贫人口达到75%以上;2005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基本消除。

四、主要原则

1、开发式扶贫原则。将扶贫开发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的同时,主要依靠自身努力,提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

2、统筹规划、全面发展原则。帮扶带工程要纳入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筹规划、全面发展,提高贫困人口的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

3、可持续发展原则。坚持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资源、人口和环境的良性循环。

4、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原则。发挥镇政府和村两委在扶贫开发中的主导作用,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共同为帮扶带救助工程献计出力。

5、动态管理原则。对帮扶对象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新出现的贫困人口能够及时得到帮扶。

五、主要措施

1、排查摸底,制定规划。根据我镇实际和贫困人口的分布现状,确定全镇帮扶带救助对象的标准是:农村年人均纯收入650元以下的贫困户;城镇达不到月最低生活保障线(160元)的贫困户。确定扶持范围,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搞好贫困人口的调查摸底。要以责任区、镇直部门为基本单元,以村、企业为基础,对全镇所有贫困户,按照贫困标准由村、企业确定贫困户,进行张榜公布,在群众公认的基础上,由村、企业负责人签字盖章报责任区、镇直部门汇总,经责任区、镇直部门核实无误后,再由社会事务办公室、村分别立档。二是汇总情况。由各责任区、镇直部门将贫困户情况收集整理,按统一格式报镇扶贫办公室汇总。镇帮扶带救助工程领导小组根据上报情况,对贫困户进行归类,对无劳动能力的,由民政、劳动保障、工会等职能部门按照有关政策进行相应救助;对具备基本劳动能力且有脱贫致富愿望的贫困户确定帮扶单位和任务,由帮扶单位将任务带回本单位分解至机关干部。三是制定帮扶计划。帮扶单位、帮扶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根据分配任务,深入贫困户,实事求是地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

2、实行结对帮扶,落实救助责任制。坚持镇负总责,农村由责任区、城镇由镇直部门分头抓落实,扶贫到户,全面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帮扶不力的,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一是副镇级以上领导干部包责任区,主要帮助和督促各村制定扶贫规划和抓好具体措施落实,及时协调救助工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单位脱贫工作大见成效。二是全镇副镇级以上党政干部和一般干部包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做到全镇党政干部人人有帮扶对象、个个有帮扶任务。三是镇直部门包贫困村、企业。选择有条件、有经济实力的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入户进行具体帮扶。在三年内,使贫困户整体脱贫,面貌明显改善。四是深入开展强村(企业)带弱村(企业)、党员带群众和富裕户带困难户,帮信息、帮技术、帮资金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促进和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致富。

3、加强基层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集中财力、物力、切实加强扶贫工作,大力改善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结合万亩方田建设,重点解决治水、改土、修路、通电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问题。要帮助相对贫困村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贫困户兴修基本农田,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扩大以工代赈规模,确保旱涝保收。

4、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努力提高使用效益。镇设立专门的扶贫基金,镇财政将逐年加大对帮扶资金的投入。镇将协调有关银行简化程序,适当放宽扶贫项目贷款条件,根据产业特点和项目情况,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增加贷款总量,全镇每年用于扶贫的专项贷款不低于15万元。

5、努力拓宽增收渠道,千方百计增加收入。一是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帮扶发展畜牧业和林果业。要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利用三年时间,在贫困村、贫困户中因地制宜地推广一批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的作物、畜禽优良品种和栽培、养殖新技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突出抓好种子工程、节水灌溉旱作农业、仙桃、奶牛养殖、三元杂交猪、波尔山羊等,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帮助贫困户多形式增加收入。鼓励、帮助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企业,建立商品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户进入市场增加收入。突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拉动效应,形成以龙头带基地、联农户、跨市场的开发格局,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创造就业机会,使更多的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制定优惠政策,努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鼓励下岗失业人员等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搞好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特别是青壮劳力一人就业,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三是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的各项负担。深入开展中小学收费、电费、建房收费等的监督管理,尽量减免各种收费,使贫困人口的负担降到最低。

6、广泛深入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救助。镇机关及驻各单位积极带头,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探索“电力扶贫”、“水利扶贫”、“交通扶贫”“法律扶贫”等有效形式,帮助贫困户搞好脱贫致富。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每位干部职工都要有任务,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把任务层层分解,真正落实到人和单位。广开思路,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解难济困;要动员经济实力雄厚、有条件的村、企业参与帮扶带救助工程,在捐助、招工、安排项目上给予倾斜。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帮扶带救助工程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阶层积极开展“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春蕾计划”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把帮扶带救助活动开展得更有成效,使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六、加强领导

帮扶带救助工程事关全镇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全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级都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帮扶带救助工作。一是镇成立帮扶带救助工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救助工程的领导、协调、组织和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成效。各责任区、村和镇直帮扶单位都要相应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确保帮扶带工程的组织实施。二是镇扶贫办公室要不断增强帮扶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能力。三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将帮扶工作列入年度镇双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严格检查监督和考核,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镇扶贫办、各责任区、有关部门都要设立扶贫救助电话,时刻关注贫困人口及弱势群体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