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工作意见

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工作意见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以加强企业管理,强化企业凝聚力、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企业车间,作为一个企业的基层单位,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建设特色企业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现在,围绕我车间倡导“团结奋进向上”精神,致力于打造特色企业文化,提出自己的一管之见:

一、打造车间特色企业文化的意义

在全车间倡导“团结、奋进、向上”精神,从车间领导到班组长再到普通员工,大家都发扬这样的精神,具有博大的情怀,树立团队的意识,无疑将具有这样几个意义和作用。一是有利于车间的管理和生产,人人都是企业的主人翁,人人与车间发展荣辱与共,全车间树正气,讲合作,求进步,自然会遵章守纪,规范操作;二是有利于增强车间党政凝聚力,无论是车间党支部还是车间行政,有了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氛围,将可以有效开展各种党建活动,开展劳动竞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环境;三是有利于全员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处于这样一个健康发展的集体,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一起成长。

二、打造车间特色企业文化的途径和四路

重团结,车间党政干部首先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加强团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应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之重,以工作大局为重,应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包容员工,特别是毛病与缺点明显的员工,充分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班组长和员工要上尊重领导,下团结同事,求大同存小异,同时组织开展以车间为单位的文化体育文艺活动,进行困难员工家访,使大家与集体水乳交融,进一步全车间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重奋进,就是教育全体员工具有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要看到自己所在车间与兄弟车间的差距,看到自己与周围同事的差距,不沾沾自喜,不夜郎自大。群策群力,根据上级公司的发展战略,订出车间发展的3到5年规划,按照目标百折不挠奋斗。员工个人,也要找出自己差距,订出个人工作学习计划,与时俱进,百舸争流。

重上进,牢固树立荣誉意识和风险意识,作为企业车间要注重生产质量和工作效率,车间通过生产考核,车间考核每个班组的政治业务上进状态,班组考核每个员工的政治业务上进状态,通过举办各种形式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企业文化演讲等,千方百计提高工作质量,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抓好安全生产,实现科学发展。

当然,企业文化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它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迈出坚实的步伐。必须形式与内容并重,抓好推广和落实。同时,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全员参与,密切配合,确保该项工作的实际效果。这样,通过多种渠道的企业文化建设,员工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对企业车间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更强,车间的各项生产才能步入了跨越式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