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筹备监测工作意见

环保局筹备监测工作意见

监测质量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计量认证工作为确保监测质量提供保证。今年以来,县环境保护局十分重视监测站计量认证评审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县监测站计量认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严格按照计量认证审查认可评审准则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管理程序,积极筹备县环境监测站计量认证工作。

该县一是加强人员培训为做好内审工作打基础,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全站监测人员学习《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充分认识和掌握质量体系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组织监测人员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目前,我站持证率达到100%,全站环境监测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环境监测站全体成员在管理体系和工作中应承担的任务和责任,以及对工作中的失误应付的责任。

三是加强了监测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先后添置了一批监测仪器设备,其中大型仪器有4台。在单位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县环境保护局拿出12余万元用于监测站实验室改造,改善了实验室环境条件,实现了环境监测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为监测工作走向社会、走向市场奠定了基础,为确保完成县环境监测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四是扎实抓好质量体系管理工作。根据《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文件,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

按照质量体系文件的规定,认真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环境样品、标准物质的管理。抓好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保证质量体系持续改进。

五是完善和改进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了仪器设备购置、校准、监督检查、维护保养、人员培训、计量器具检验、设备报废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完善了仪器设备档案资料,方便监测人员使用。注重仪器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并认真做好维护记录,确保所有在用仪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