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近期综治维稳工作意见

近期综治维稳工作意见

一、狠抓平安创建宣传。紧紧围绕省市“两率一度”调查,各镇办要认真分析本辖区形势,制定详细的宣传计划,合理分配时间,安排人员,在不同的小区、村、单位、区域,有重点、分层次的进行平安创建宣传,提高宣传效果。要采用网络、横幅、宣传栏、电子屏、宣传车、各类媒体等广泛的形式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找准适合本辖区情况的宣传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模式。要建立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如确定宣传位置或地点,长期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或开展宣传活动,动员辖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平安创建内容等。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宣传中的昙花一现,应付差事,真正发挥好宣传作用。公安分局、公安彩虹分局、公安高新分局要组织专门宣传队伍,在城区各路口、重点地段设置宣传点,利用警车、警用摩托、流动警务车等形式上街开展宣传。政法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尽快将本部门好的做法、执法办案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

二、进一步强化治安防控。公安分局要在做好全区视频监控报警中心的日常维护的同时,力争年底前完成沣东、钓台、陈杨、茂陵、马庄、双照等6个派出所二级监控平台建设,扩充监控容量,提高覆盖率。公安分局、公安高新分局、公安彩虹分局要进一步加强区治安巡逻大队建设,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街面巡逻,增强巡逻密度,形成全天候、网络化巡逻防控格局,提高群众见警率。各镇办要经常检查、督促各村、社区、单位维护好现有技防设施,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要加大老小区的技防建设,因地制宜推行电子狗、门磁报警等经济实用、方便易行的技防设施。要按照下达的老小区技防建设任务,认真推进,全面完成。已建立专职巡逻督查队的镇办要保证人员和经费,经常性的开展巡逻督查,做好巡查记录,使巡逻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应付检查的情况。未建专职巡逻督查队的镇办要立即落实人员、装备和办公场所,解决人员待遇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三、做好当前维稳工作。各镇办,各综治、维稳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征地拆迁、涉军等矛盾突出、容易激化的问题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掌握社情民意动态,认真化解不稳定因素,落实重点人稳控措施。要发挥综治维稳中心作用,做好来访群众的接待工作,及时分流案件,积极介入调处,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让群众满意,使维稳中心真正成为解决群众困难、密切政府和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要加强敏感时期、节假日值班备勤,灵通信息,坚持零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维稳办、信联办报告情况。

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公安分局、公安高新分局、公安彩虹分局要逐步建立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新模式,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区司法局要积极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加强对社区非监禁刑罚执行人员的教育矫正,预防其重新违法犯罪。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要对失学、无业、特殊家庭青少年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开展排查摸底,落实管理、教育、救助和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