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近期防汛工作意见

做好近期防汛工作意见

一、切实加强领导。要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中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层层抓落实,真正把防汛责任落到实处。各县县长、分管县长作为本县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抓在手上,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目前,省上已公布了重点防汛城市、重要河流河段、重点工程的防汛责任人名单,市上也对全市326处险段负有责任的252名责任人进行了公示。公示责任人的目的就是要落实防汛保安行政首长负责制。各责任人务必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要从各项预案落实、防汛措施落实、除险加固任务落实等关键环节入手,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对城镇、重点险段和病险水库等防汛要害区域,各责任人要深入一线亲自检查,落实防汛保安措施,协调解决防汛抗旱工作中存在具体问题。要高度重视防汛队伍建设,加强防汛组织体系建设,确保防汛机构能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堤防决口、水库垮坝等严重事故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搞好汛期防洪安全再检查。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深入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对红河、苗河、晚家峡、黄江、高峰、贾坝等重点水库,碧口镇等重要城镇,岷江、白龙江段、碧口段、白水江段、西汉水段、毛坝至镡坝河段,两当河两当段、东河段等重点河段和重点村庄险段,要组织专人认真进行复查、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针对存在问题和可能发生的险情,修定应急抢险预案,落实抢险措施,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各工程管理单位要落实好汛期工程巡查制度,定期检查工程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组织好抢险队伍,做好抗洪抢险的一切准备工作。电力、交通、通讯、矿产、旅游、水保等部门所属桥涵、水保谷防、塘坝、厂矿设施、旅游景点等重点防洪工程,都要由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组织进行汛期防洪安全再检查,落实行业防洪安全责任,认真搞好防洪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三、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汛保安的重中之重。各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切实做到组织、管理、预案、制度、队伍、物资“六到位”全面提高应对水库突发汛情和险情的能力。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进一步落实好水库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每一座中、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履行职责。今年全市水库汛期控制运行计划和度汛方案已经批复,各县要明确调度权限和调度责任,按照“谁调度、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加强管理,科学调度,严禁超汛限水位蓄水。全市十六座水库都要落实好24小时看守制度,安排责任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轮流看守,一旦有险情,务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抢险及时有效,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四、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山洪灾害防御在市量大面广危害极大,具有多发性、突发性和强烈破坏性,而且防御的难度比较大,往往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惨重损失,市防汛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市既是暴洪多发区,又是地震重灾区,地震造成山体松动,地表及沟道松散堆积物增多,泥石流物质源增多,暴雨山洪威胁加重,尤其是和平洛片、西北片等暴洪多发区务必要给予高度重视。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防意识和群防群治意识,积极探索做好防御山洪灾害的办法和措施。要组织专人调查分析沟道、滑坡地段、河流交汇处和出山口泥沙淤积情况及群众居住状况,对城镇洪道和群众居住地要及时清淤疏浚、加高加固堤防,落实防御滑坡、山洪等山地灾害的预警、抢险、撤离、救灾预案,对抢险救灾措施和群防群治措施,抢险队伍组织情况,要随时进行抽查、检查,有条件的要对抢险队伍进行必要的模拟演练,确保抢险救灾用得上、抢得及。各乡、村、社防洪安全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防洪职责,负责做好雨情水情观察、值班巡查、洪水警报、汛情通报、组织转移、防汛抢险工作,力争减少人员伤亡。

五、抓好河道防洪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防洪法》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省实施防洪法办法》以城区洪道、主要河道河段内乱建、乱修、乱倒、乱采、乱占等为重点,按照防洪规划和河道行洪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河道执法清障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按照“谁设障、谁清除”原则,着力解决好违规建设、围垦河道滩地、违章采金等侵占行洪断面等影响防洪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对西汉水干流镡坝至雍坝段、白龙江碧口段采金废砂堆积河道,影响两岸防洪安全的问题进行整治,要处理好建设与科学发展的关系,决不能以牺牲防洪安全来换取暂时的繁荣。对自然淤积、设障责任不清的河道、洪道,要组织协调动员受益群众投工投劳,划段包干,按照行洪要求尽快进行清淤,确保汛期行洪通畅。

六、加大资金物资投入。防洪法》防汛条例》明确规定:防汛经费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财政分级负责制,各级财政应按照防洪任务的大小,都要拿出专项经费投入防汛工作”根据上述要求,市财政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列专项经费10万元作为市抗旱防汛办公室的工作经费。同时,市政府要求,各县财政要落实最少不低于5万元的防汛事业费,确保县级防办业务工作正常运转。同时,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储备物资,保证抢险所需,做到有备无患。

七、各部门要主动搞好服务配合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形成防汛工作合力,共同搞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发改委、财政部门要根据防汛应急需要,加大筹资和投入力度,决不能因资金投入或防汛物资准备不足而造成损失;交通、通讯部门要制定好应急预案,确保抢险道路、防汛通讯畅通;民政、扶贫、农牧、国土部门要做好准备,一旦发生灾害,要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工作,安排好灾民生活,支持灾区搞好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工作;气象、水文部门要及时研究分析天气形势,做好气象、水情服务工作;建设部门要认真组织清理市区洪道、沟道、河道内垃圾杂物,确保防洪管理范围内行洪畅通;卫生部门要做好灾后防疫的准备工作,一旦灾情发生,立即组织消毒灭菌,严防发生疫情;新闻媒体要做好防汛宣传工作,为防汛保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岗位责任,搞好24小时防汛值班,按照灾情汇报制度的规定,如实快速反映汛情和灾情,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依据。

八、抓好队伍建设。近两年来,九县(区)防办机构建设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县均配备了专职主任、副主任,配备了工作人员,但个别县依然存在汛期临时凑班子,抽人员的现象,工作业务不熟悉,影响防汛工作有效开展。各县要高度重视防汛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流的组织机构,配备一流的办公设施,建设一流的防汛工作队伍,提供一流的服务,使其成为一支关键时期拉得出、靠得住、打的赢的坚强团队。同时,要加强对防汛办公室人员的培训,提高他工作能力和水平,适应防汛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