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村民政治文化中心工作意见

建设村民政治文化中心工作意见

今年以来,区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在已建成的5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扎实开展“规范化管理”活动,使活动场所充分发挥出“四大”功能,成为农村党员群众的“政治文化中心”,为建设大西安现代化新区打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民主议事中心。为了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今年该区在全区农村全面推行“村民议事日”制度,各村都把民主议事会的地点和议事结果公开的主要场所设在了组织活动场所,每月固定一日组织党员群众汇集一堂,就村里征地用地、修桥铺路、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集体事务进行商议、决策和公开,使村民一到特定的日子就习惯性的来到活动场所参与集体事务,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截止目前,各村共在活动场所开展“民主议事”活动165次,干群共同协商解决问题250件,有效的化解了农村矛盾纠纷。

——党员活动中心。设立党员活动室,配备和更新了电教设备、活动用具及党建书籍,并将活动室分为电教区、图书区、集中学习和谈心交流区,完成了各项管理制度,定时向党员群众开放。每月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学习和娱乐活动不少于4次,使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实事动态,活跃思维,增强才干,更好的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科技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各活动场所大空间、大容量、配备好的有利条件,把“农村党员流动培训学校”、”、“法治大讲堂“、“科技知识讲座”等教学地点搬过来,使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在舒服的环境之中学科学、学文化,切实提高他们科学发家致富的能力。今年,全区依托组织活动场所共开办各类培训班32场次,培训干部群众3500余人次。

——文化活动中心。区上优先为有组织活动场所的村配备了健身器材,有条件的村还自行配备了音响、广播等娱乐设备。如今,各村组织活动场所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大广场已成为村民庆“元旦”,迎“国庆”,欢度各大节庆日的场所。秧歌队、太极拳、自乐班等群众娱乐性组织也依托活动场所日益发展壮大,吸引了众多群众参加。打架、聚众等不良现象已悄然退出人们的视线,农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农村的乡风村风更加和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