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意见

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意见

今年以来,泾阳县按照“抓好一个规划,培育一个产业,建好一个社区,配强一套班子,完善一套制度”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全县13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展顺利。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把规划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13个示范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规划,村庄整体规划、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已基本完成。泾干镇樊家村高点定位做规划,板块推进搞建设,文化活动广场、社区服务中心设计超前、建设气派,整体工程全面完成,配套设施投入使用;桥底镇刘孟村文化广场设计新颖独特、富有新意。

强化产业支撑。各镇、各示范村以实施畜菜果“三个一万”工程为抓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了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先后新建和改扩建畜菜果为主的种养殖基地(园区)28个。云阳镇翟家村的设施蔬菜、礼品西瓜;安吴镇毛家村的蔬菜种植;桥底镇刘孟村的石榴、红桃;三渠镇梁宋村的口蘑;口镇吊庄村的红白玫瑰葡萄;太平镇西留村的“乡依牌”土鸡蛋等彰显了产业特色。

实施基础突破。累计硬化道路36.8公里,衬砌排水沟20.4公里,安装路灯370盏,绿化街巷道路12.4公里,栽植绿化苗木1.2万株。中张镇坡西村铺设街巷道沿3公里,新装路灯90盏。13个示范村两委会办公室、组织活动室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绝大多数村文化活动广场完成了基础建设。

整合资源要素。充分利用“村企结对、能人帮扶、领导包抓、部门包村、共建新农村”活动平台,通过召开新农村建设协调会、工作汇报会等形式,解决实际问题。县级领导定期深入分包村,实地指导示范村建设。

强化资金保障,把村级“一事一议”财政贴补资金、水利部门的人畜饮水项目、农发部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交通部门的街巷道路建设项目、民政部门的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向新农村示范村倾斜。截至7月底,主抓、协抓部门等共为示范村建设筹集资金约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