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工作意见

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工作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为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现就加快发展杂果经济林产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杂果经济林产业的重要意义

(一)杂果经济林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核桃及红枣、花椒、柿子、石榴等杂果经济林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杂果经济林总面积达到66.54万亩。通过发展杂果经济林,改善了生态环境,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二)加快发展杂果经济林产业面临良好机遇。一是广大农户发展经济林产业的积极性高涨。近几年以苹果、梨为主的水果市场波动较大,而核桃、花椒、柿子、红枣、石榴等杂果市场却呈现出需求增大、经济效益攀升的趋势,有利于杂果经济林的发展。二是国家已将核桃发展纳入木本油料发展规划,将采取一系列的扶持措施。三是随着三北工程、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发展,我市群众在杂果种植方面已初步取得了经济效益,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管理经验。四是目前全市还有140多万亩宜林荒山荒地,发展杂果经济林空间很大。

二、进一步明确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布局

(三)基本思路。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科技先行、创新机制,市场引导、政策扶持,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的原则,狠抓建基地、上规模,搞示范、强科技,扶龙头、创品牌等关键环节,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科学化,做大做强杂果经济林产业,使之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四)发展目标。到2012年,全市杂果经济林在现有66.54万亩的基础上发展到100万亩;到2015年,全市新建杂果经济林100万亩,改造低效低产杂果经济林20万亩。

(五)布局和重点。按照适生优生、有一定发展基础、市场前景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条件,确定杂果经济林建设重点县和重点区域。项目建设要实行项目捆绑、集中连片、综合开发,要与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水利工程等相结合,推进杂果经济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核桃主要布局在中北部地区;花椒主要布局在渭北旱腰带地区;红枣主要布局在泾河沿岸;柿子基地其它杂果经济林基地。

三、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六)认真做好种苗供应。每个重点县都要建设优质苗木良种繁育基地1-2处、采穗圃1处,确保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苗木供应。充分挖掘国有苗圃潜力,支持专业大户参与良种苗木生产和采穗圃建设,推动杂果经济林苗木供给市场化和专业化。严格实行“两证一签”制度,加强苗木质量管理,确保苗木合格率达到100%。

(七)推广丰产栽培技术。各县市区要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村和示范户,全面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加大对林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力度,力争经过2-3年时间的培训,使每个村有3-5名懂技术、会管理的技术能手。

(八)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鼓励支持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组建杂果经济林研发中心,在基地县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工作。抓好人才培养,加强县级林业推广机构能力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九)推进产业标准化建设。制定和完善种苗、栽培、加工和产品质量等级标准,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开展杂果原产地、环境管理标志和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工作,完善产品质量跟踪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杂果经济林发展的标准化水平。

四、加强产业经营体系建设

(十)创新经营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促进杂果经济林规模化种植。推行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模式,在企业与农户之间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运用市场机制整合杂果加工企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十一)提高精深加工能力。推广先进适用的杂果加工技术,开发以杂果为原料的食品、油脂化工产品、工艺品,推进杂果产品由单一的食品功能向保健品、化妆品、医药用品等多功能延伸。支持龙头企业在杂果集中产区建设果品贮藏库、烘干设施,使全市鲜果贮藏能力达到总产量的60%以上,基地县烘干能力达到总产量的50%以上,拉长产业链。

(十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坚持政府扶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市场营销等经营服务活动,参与实施有关的建设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杂果经济林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国家规定享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增殖税等税收优惠。

(十三)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坚持“谁有能力谁牵头,谁是龙头扶持谁”的原则,培育发展一批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按照产业链条长、资源利用率高、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要求,推进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打造杂果经济林企业群体和产业集群。

五、强化扶持措施

(十四)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发展杂果经济林产业,以市场化运作和群众投入为主,政府对苗木和良种繁育给予适当补助。新建核桃、红枣、柿子、花椒和石榴等标准园,除优先纳入退耕还林后续产业、西北三省区生态建设、三北工程等重点工程外,市上对杂果经济林建设的合格面积,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予以支持。对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和采穗圃,根据规模、品种、采穗量等情况,优先纳入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和采穗圃项目建设,予以适当补助。

(十五)创新融资机制。各县市区要在争取信贷支持的同时,积极吸引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拓宽杂果产业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尤其是农村信用合作社,要大力推行农户联保、信用贷款和小额扶贫贷款,积极探索林权抵押贷款,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加大对杂果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六、加强组织领导

(十六)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发展杂果经济林是建设现代林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件大事,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做好规划编制,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做好工作。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林业局负责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的综合协调、规划实施、督促检查等工作;市发改委负责抓好发展杂果经济林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财政扶持资金;农业、果业、土地、扶贫、科技、金融等相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