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设施建设工作意见

城镇设施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县委全委会精神,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历史机遇,以打造“生态旅游名城”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市场化运作,铁手腕管理”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力争城镇建设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一)建设任务

1、实施续建项目12项。加快城区道路建设,年内完成高庙山吉祥路硬化、新城区滨河路建设、计子川大桥建设、光明路硬化、国道212线拆迁还建项目;完善县域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年内完成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庙山公园硬件建设主要任务;硕丰苑、和谐福苑、嘉苑二期开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投入使用;完成年72套廉租住房建设及北山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任务。

2、新建基础设施项目32项。开工实施城关镇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工程、城区小堡子段滨河路、官鹅至牙坪、东一路、二、三路等20条道路硬化工程、北山路改造硬化、城区路灯改造、重点村镇环境整治、新城区滨河路护栏、绿化、亮化及人行道建设、羊马城大桥、气象局至良种厂道路硬化、新城区公厕、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启动实施龙海大酒店、龙海花园、龙海佳苑、飞天花园、山水雅苑、官鹅大酒店、银河花园、嘉苑三期开发等8项房地产项目;开工实施城关镇办公楼、公交公司建设、粮贸宾馆扩建及办公楼、国税局、工商局办公楼等国家机关建设项目;启动年76套廉租住房建设工作。

3、争取项目3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争取城区集中供热、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县、县新增廉租住房项目立项。

4、实施市场建设项目8项:重点搞好3个市场续建项目,尽快完成公用设施配套及商铺开发等后期工作;启动实施新城区综合市场、两河口、官亭、理川、药材市场等5个市场新建项目。

(二)城区土地储备和开发任务

1、加快建设用地储备。

2、着力盘活城区土地资源。

(三)城市管理任务

1、规划管理。一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县城总体规划》、《县新城区详细规划》的宣传力度,提高建设各方的规划意识。二要加强规划监管力度,县建设局要以新城区建设为重点,严格执行规划许可,规划放线、开工验线、竣工验收“三到场”制度,各建制镇规划管理委员会要加强镇区规划管理,制止乱修乱建,规范建设行为。三要严把规划审批,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批,重大建设项目必须报请县城镇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批准。四要抓好《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稿》报批工作,积极实施村镇规划编制,完成官亭镇、新城子乡、两河口乡总体规划及阿坞乡各竜村、何家堡乡白水川新农村规划编制及南阳、理川等城镇总体规划报批工作,以科学的规划指导村镇建设。

2、市容市貌管理。一要整治市容市貌。建设、工商、公安、交警、爱卫办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重拳出击,综合治理,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下决心解决城区“八乱”现象。城区交警中队要对城区交通秩序加强监管,在民生广场、人民街、中医院等重点部位设立固定岗及红绿指示灯,严厉打击黑车非驾、乱行乱驶、乱停乱放等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座商归店、行商归市”的原则,规范沿街门店商业户的经商行为,解决好占道经营的问题,保障人行道畅通。城市监察大队要进一步搞好《县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细则》的宣传及落实工作,增强城区居民的城市意识,严厉打击乱泼乱倒、乱修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和沿街摆摊设点的不良行为。环保部门要加大城区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着力解决水体污染、噪音扰民的问题,为城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二要加强城区绿化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扩大绿化面积,积极开展抗旱浇水、病虫害防治、修剪等日常管护工作,严厉处罚破坏城区树木行为。在各乡镇、各单位深入开展生态城镇、绿色乡村、园林机关、花果庭院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三要加强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对城区户外广告实行统一审批、统一管理,指定广告位置,彻底解决乱贴乱画问题,美化城市形象。

3、卫生管理上。一要强化全社会的卫生意识。爱卫会、城关镇及社区居委会要做好广大居民的思想工作,教育居民实行垃圾袋装、定点定时向垃圾车倾倒,动员居民搞好小街小巷的卫生,自觉维护好城区卫生环境。在“五一”、“十一”及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开展好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按照原来划定的卫生区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二要强化环卫队伍管理。建设局环卫所要抓好环卫人员上岗到位及出勤出力工作,从解决环卫人员的实际困难入手,鼓励他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同时要加大卫生费收缴力度,增加主要路段清扫保洁力量,努力扩大清扫范围,做到城区垃圾日产日清。

4、建筑市场管理。一要按照《建筑法》、《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开工施工许可制、安全生产责任制、项目监理制和竣工验收备案制,规范建设工程管理。二要坚持实行重点项目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议标制,确保工程招投标有序进行。三要大力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完善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凡投资50万元以上新建工程建设施工企业必须为工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按总投资3%预交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通过增加安全生产成本,引导建筑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确保建筑工地无安全事故。四要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从起凡投资额50万元以上新建工程必须按总投资10%的比例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否则不予办理开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杜绝拖欠现象发生。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方责任。要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每个城建项目都要确定一名县级领导主抓,协调、指导、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城镇建设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各建设责任单位要把城镇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自觉服从统一调度安排,按照项目建设责任制要求,与施工单位签订期限明确、有约束力的施工合同,每个项目至少确定一名科级领导、一名技术人员现场驻守抓好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强化措施,确保质量和进度,力争使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加大执法力度,增强管理效果。加强规划监督,制止乱修乱建,对违返规划的,要实行严管重罚,及时纠正和查处,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连续性,使各项建设行为都能按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坚持综合整治、标本兼治,整合城市管理力量,重点解决好乱堆乱放、乱行乱驶、乱摆摊点等影响市容秩序的突出问题,及时查处破坏城区公共设施的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各类安全质量隐患,监督各建设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规划要求建设,及时查处不按图施工、随意更改设计、降低标准的违规行为。通过强化管理措施,不断净化城区环境,努力维护好城区整洁卫生的良好局面,力争使城区市容秩序有明显改观,为发展和居民生活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三)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增强经营城市理念,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充分利用市政公用设施、土地资源有偿使用、经营权、特许权出让、公开拍卖、招商引资等多元化方式,拓宽建设资金筹措渠道。要集中清理城区闲置土地,制定利用计划,盘活土地资源。建设用地供应要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公开挂牌出让,重点服务于实施资金有保障、开发有潜力、拉动作用强的建设项目,争取实现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

(四)强化协作配合,搞好技术服务。要按照打造“生态旅游名城”的总体要求,对确定的市政、绿化工程项目,超前编制好详细规划,选派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及时为各任务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各任务单位要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建设,不得各行其是,降低标准。建设管理部门要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各项建设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各相关单位和乡镇要加强协作配合,按照工作任务要求,及早开展摸底和拆迁动员工作,想方设法解决东二路、东三路、官鹅沟口等城建项目拆、迁、占问题,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五)增加项目前期投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积极协调各项目实施单位、做好手续办理、质量监管、人员培训、竣工验收等工作,为城建项目的实施创造良好条件。承建单位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县财政局要及时筹集资金,为项目争取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建设局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机遇,及早谋划项目前期工作,论证、储备、争取好一批有前景、有发展空间的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投资,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六)强化督促检查,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城镇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跟踪检查督导,分阶段组织检查验收。对工程质量好、进度快的要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达不到质量标准和进度要求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对行动积极,成绩显著的典型,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对城建工作支持不力,拖城建后腿者要适当予以批评鞭策,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参与、支持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