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意见

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意见

自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镇确定为创建示范点,认真组织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创建活动。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议制度、党员廉政承诺制度、村务党务公开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重大项目民主决策等制度,特别是落实了强农惠农政策公示制度,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了规范村务管理之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各项党风廉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推行党务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创建活动中,在党务村务公开方面,坚持向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拓展延伸,凡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能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使群众更直接彻底地了解村集体的家底,掌握了村集体日常生活的开销,保障了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从而促进了村民自治,维护了农村稳定。

三是挖掘创新点,整合宣教资源。

在积极抓好示范村廉政文化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结合五村联创、和谐五星创评、党的建设等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

组织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即聘请一批廉政文化宣传员、放映一批廉政电影、举办一场廉政格言书法比赛、学唱一首廉政歌曲、办好一个党风廉政宣传栏、签订一份家庭廉洁承诺书、推荐一批家庭助廉教育图书、举办一次廉政教育培训活动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