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监察服务发展意见

环保局监察服务发展意见

(一)毫不松懈地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节能减排作为环保工作的硬抓手,需要采取硬措施。要将“保运行”作为当前减排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减排监督检查和执法,狠抓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以火电行业为重点,大力削减钢铁、有色、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以造纸行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削减化工、酿造、印染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量;配合有关部门建立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公告制度,督促地方和企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实施各项处罚和问责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二)进一步提高环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和继续改进环评制度,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好务,为控制“两高一资”把好关;进一步推进规划环评,从决策源头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强化验收监管,把环评要求和环保措施落到实处;加快环评机构改革,加强环评审批监督,严格环评单位资质管理,推进“阳光环评”,做到科学环评、廉洁环评,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评市场秩序。

(三)深入开展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集中宣传总书记关于“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指示精神,落实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充分利用举办世界湖泊大会的契机,让全世界更多地关注、了解和支持我国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理念和行动;着力抓好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组织开展环保重点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评估;坚持区别对待,组织编制九大重点湖泊“一湖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新机制,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管理,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化学品环境管理。

(四)全面启动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做好20*年“以奖促治”项目考核验收和绩效评估,抓好示范工程。组织召开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现场会,总结部署落实“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措施,加强农业生产环境监管和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生态示范建设,深入推进区域、资源生态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监管,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五)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和环境应急处置。制订“建设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执法体制机制,提升环境监察队伍整体能力水平;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深化环境执法后督察和挂牌督办;规范简化流程,创新排污收费和排污申报工作;做好环境风险源调查和环境隐患排查,推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要做好“12369”热线电话投诉处理工作,抓住典型案件,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做成环境保护部的新品牌。

(六)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做好运行核电厂、在役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监管,加强核安全设备输变电工程监管,规范射线装置单位许可证审批,推进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处置,全面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和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七)大力发展环境监测、科技和环保产业。组织实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做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预警与应急监测。集中力量优先开展总量控制等方面科技攻关,科学制定修订重点行业污染排放标准。发挥好环境咨询委和科技委的作用。积极发展环保制造业和环保服务业,支持各类企业参与污染治理,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为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腾出和扩大环境容量、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八)不断完善绿色环境经济政策。完善绿色信贷、绿色税收和绿色贸易政策,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组织制订环境经济政策配套综合名录,建立和完善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的指导意见,配合有关部门适当提高排污费、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标准,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加快推动规划环评条例的出台,有序推进环境立法有关工作。

(九)应用好环保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成果。抓好全国污染源普查总结阶段各项工作,抓紧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收尾工作,组织实施好水专项。充分吸收和运用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的成果,在完成“十一五”环保规划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十二五”环保规划框架、目标指标体系、环保投入体系以及政策法规体系,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执行力。

(十)继续深化“六型”机关建设。坚持“从严治部,从我做起”,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和谐型、廉洁型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能力,增强团结奋斗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把部机关建设成为引领环保事业快速发展的“火车头”。

工作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我就做好的工作再强调几点要求:一要把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智慧、力量和行动凝聚到中央精神上来。二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以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抽查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大力度,着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不断拓展、充实和深化整改落实成果。三要把反腐倡廉最新文件有关规定落实到位。前不久,中央集中出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四个文件,充分体现中央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注重从源头防治腐败的决心,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熟悉掌握有关要求,进一步锻炼提高能办事、会办事、办成事、不出事的能力。四要把重点工作落实到位。集中全力,强化措施,细化任务,在重点工作上抓落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五要把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会后,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于8月10日前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报办公厅。办公厅要对各部门、各单位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转交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使得所在部门和单位的人员拧成一股绳,举全力完成各项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同志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为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一流的业绩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