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园长课程管理整治意见

幼儿园园长课程管理整治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与市教委《*市学前教育纲要》精神,全面贯彻“二期课改”的课程理念和《*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要求,努力实施《指导意见》,增强我区幼儿园园长的课程管理意识,明确园长课程管理的基本职责,提升园长的课程管理能力,确保课程管理的实效性。

二、实施方针

园长负责,全员参与;研学引领,全面推动;基地表率,全力辐射。

三、实施目标

1、进一步增强幼儿园园长的课程管理意识,明确课程管理的基本职责,确立园长是课程管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2、提高园长课程管理的能力,提升课程管理的实效。

3、总结和提炼基地园、示范园的经验,充分发挥其辐射、示范作用。

4、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确保教师的参与力和执行力。

四、实施策略

(一)注重管理,建立组织机构

1、成立区幼儿园园长课程管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学前教育科、区督导室、区教研室等相关部门组成。负责研究、指导与总结园长课程管理的推进,过程管理和监控,包括组织专题培训、聘请专家指导、开展交流研讨、组织督导评估等。

2、各幼儿园要建立幼儿园课程管理的领导小组,由园长任组长。健全与完善课程管理的制度,形成适合本园和幼儿发展需要的课程运作流程和管理机制。领导小组要负责课程实施的组织管理,制定和完善幼儿园课程的实施方案,对幼儿园课程的实施进行指导与监控,保证课程的有效实施。

3、以课改园和示范性园为龙头,成立园长课程管理学习研讨基地。园长分别加入幼儿园所在区域的基地,形成课程管理能力学习与研究的共同体,定期开展活动,分享、沟通、交流各自在课程管理工作的经验、困惑和反思。共设立三个基地。

(二)强化培训,提升意识和理念

启动区幼儿园园长课程管理能力培养工程。组织全体园长培训,解读《指导意见》开展研讨活动,深刻理解《指导意见》等行动纲领的精神,使园长增强课程管理意识,明确职责,革新理念。培训形式包括组织专题讲座和报告,以及依托基地、渗透融合的日常研讨、反思等。

(三)明确任务,把握课程管理的要点

各园要从园情出发,组织编制课程实施方案,形成一个有完整结构体系、可操作的课程实施方案。加强对课程教材的管理,严格执行市教委课程教材管理的有关规定;特色课程教材的开发与选用,必须符合课程定位与办园理念,避免学科化、随意性。加强对保教计划和“一日活动”实施过程的管理及保教效果的分析与指导。

(四)发动全员,以园长成长促教师发展

保教人员是先进的教育理念化作具体的操作行为的实施者,要重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以确保教师的参与力和执行力。以提升园长课程管理水平为突破口,发动全体教师关注课程管理和建设,激发与调动教师参与课程管理的积极性。

充分发挥区教研室的作用,以提高教师的执行力为目的,加强对园所和基地的指导和帮助,带动园所主动实践,坚持以园本教研为抓手,进行听课、评课、研讨交流等,以课程管理深化园本教研,以园本教研提升课程管理水平。

(五)加强辐射,积累经验和资源

发挥课改园、示范园以及园长课程管理工作开展较好的幼儿园园长的辐射作用,将增加对其扶持力度,指导其在不同层面上总结经验和成果,并加以推广。

1、展示交流,宣传推广。由课程管理工作开展较好的园长及园所分阶段、分类型地进行展示交流。

2、积累资料,总结经验。全体园长注意收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资料和案例,经筛选后整理成册,集成光盘资料等,分发给面上园所供广大园长参考、借鉴。

(六)关注实效,组织督导和考核

定期对各幼儿园课程管理现状展开反思与调研,总结经验,发掘资源,诊断问题,改进调整,有针对性地引领园长从实际出发提高课程管理能力。将课程管理纳入督导评价体系,引导园长将《指导意见》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推进保教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