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发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意见

开发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意见

根据市委有关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为确保开发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平稳进行,强化工作责任,经开发区党委研究,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

在开发区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研究开发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结合实际,依法规范选举程序,尊重和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利,推进开发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为“创业富民、创新强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考核目的

通过制定科学、规范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考核办法,检验开发区基层组织和机关干部的战斗力,维护好、实现好选民的选举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积极推进开发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三、考核对象

社会发展局全体干部。

四、考核内容(100分)

考核实行百分制,以定量考核的方式进行。

(一)选举纪律(15分)

1、按时参加各层次动员会、业务培训会、转段会议和其他工作会议(3分),按时到岗,坚守工作岗位(3分),未经请假,不参加会议或擅自离岗的每次扣1分。

2、自觉遵守和坚决维护组织纪律,不发表、散布违反组织纪律的言论,不随意到村干部家中或选民家中吃饭,不接受有关选举人员的宴请、礼金、礼物、礼券(2分)。出现上述情况经查实的扣2分。

3、发现违法违纪的苗头、动态和案件及时上报,查处或配合查处有力的(4分)。未及时上报和制止,影响选举顺利进行的视情扣1-4分。

4、熟悉换届选举有关业务知识,考试合格的(3分),考试不合格的该项不给分。

(二)选举环节(70+4分)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选民登记(17分)

1、按规定要求完成调查摸底任务(3分),要求上报内容有一项未完成的扣1分。

2、及时收缴公章,按程序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并公布名单,讨论通过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并及时张贴公布(3分),以上每项未及时完成扣1分。

3、按程序足额推选产生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4分)。因工作不到位未顺利推选的视情扣1-3分。

4、按规定组织选民登记(5分)。发现错登、漏登、重登的,每人次扣1分。

5、按要求公布选民名单(2分)。逾期公布不给分。

第二阶段:村党支部“两推一选”、村委会竞职对象报名阶段(24+2分)

1、向开发区党政班子会议提出村两委职数、党支部直选村名单、开展竞职承诺村的建议名单(2分),未及时提出建议名单的扣2分。

2、组织推荐产生支委预备候选人。做好本届支部任期三年工作总结(3分),对本届村两委干部进行测评(2分),按2倍于支部委员会职数推荐产生支委预备候选人(5分)。未完成上述任务的该项不给分。

3、按要求组织开展竞职承诺,组织村支委候选人作出书面承诺(2分),开展竞职演说,效果良好的加2分。未按要求组织的该项不给分。

4、选举产生支部委员,党支部直选的村选举书记、副书记(3分),及时向开发区党委报送选举结果和后备干部登记表(2分)。未完成的该项不给分。

5、按要求组织村委会主任和委员竞职对象提前报名,并公布名单(2分),按时张贴公告,公布投票选举时间、地点、方式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1分),对委托投票严格审核把关,在投票日前对审核同意的委托投票进行公告(2分)。未按要求完成的该项不给分。

第三阶段:村委会投票选举(15+2分)

1、组织村委会竞职对象作出书面承诺,开展培训(2分),组织竞职演说,效果良好的加2分。未按要求组织的扣2分。

2、投票站和秘密写票处设置合理、规范,会标庄重、醒目。(3分),未按要求设置的扣1-3分。

3、投票现场组织严密,没有发生严重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和突发事件(5分),组织不严密,导致不能顺利完成选举的扣5分。

4、选举结束后,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张贴公告,选票等资料完整密封上交开发区选举委员会保存(3分)。未按要求完成的该项不给分。

5、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2分)。不能顺利选举产生的视情扣1-2分。

第四阶段:健全配套组织总结完善阶段(14分)

1、推选产生村务监督小组,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4分),未产生村务监督小组扣2分,村级配套组织不健全扣2分。

2、完善村级组织各项规章制度(2分),未完成的扣2分。

3、指导新一届班子作出年度创业承诺,制定三年工作计划并公示(5分),未完成的该项不给分。

4、妥善处理选举工作的来信、来访和其他遗留问题(3分),未能及时处理的视情扣1-3分。

(三)选举结果(15+4分)

1、村两委班子成员足额选出(5分),缺额的视情扣1-5分,书记、主任交叉兼职的加2分,其他班子成员有交叉兼职的加1分。

2、村两委班子中有一名妇女干部(2分),否则不得分。

3、村两委班子成员高中(中专)以上文化达到40%(2分),平均年龄在45周岁以下(2分),村党支部书记高中以上文化(2分),大专以上文化加1分,有一名35周岁以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2分)。未达到要求的该项不给分。

五、组织实施

1、考核的实施。本考核办法在开发区党委领导下,以工作责任区为单位组织考核,考核结果视综合得分情况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

2、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工作表现突出,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给予表彰,对由于责任心不强、业务生疏导致换届选举不能顺利进行的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

本办法由开发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