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海开发论文:省域深海开发探究

深海开发论文:省域深海开发探究

本文作者:王圣1郝艳萍1任肖嫦2作者单位:1山东社会科学院海洋经济研究所2青岛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深海矿产资源的产业化开发分析

1深海矿业的产业体系

1)技术体系

山东省深海矿业的技术体系涉及勘探、试开采、规模化开采、运输到冶炼加工的诸多环节,勘探方面的技术主要包括测控技术,深水机器人通信控制系统以及图像声呐技术等。开采方面的技术主要有作业深度达5000m深海岩心机,可用于7000m水深作业的海底机器人等,运输方面的技术包括拖曳式水力集矿机,气力或水力管道提升系统等。冶炼技术主要发展矿产金属的分离与转化,伴生矿和尾矿的回收利用等。由于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对深海开发高新科技具有强烈的内在需求,因此山东深海矿业亟须加快在重点关键技术方面实现突破,为山东省深海矿产资源的占有与开发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一是要继续推进以载人深潜器和无人遥控潜水器技术为核心的深海勘探和采样技术的进步,为深海矿产资源的勘探、基础研究和矿区申请奠定技术基础;二是要大力突破以大型采矿船、深海底采矿机、扬矿系统、监控子系统和运输子系统等组成的深海矿产资源规模化开采系统,以及深海矿产冶炼加工技术,为推动深海矿产资源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技术储备。

2)组织体系

深海矿产资源产业化开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需要跨部门、跨行业的密切合作,涉及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运输业、海洋环境产业、金融服务业、海洋科研教育服务业等多个产业部门,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依据特定的逻辑和时空布局关系形成横向和纵向的链条式关联,并相互交错最终形成网状结构。深海矿产资源勘探是产业化开发的首要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在深海大洋中寻找和圈定具有经济价值的深海矿产资源蕴藏区是一件十分艰巨而细致的工作,要查清深海底矿产资源的分布、丰度、品味及海底地形和环境等诸要素,并进行深海矿产资源经济价值评价,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大的资金投入,需要专业的队伍和技术设备。深海矿产资源试开采是产业化规模开发的重要前提,试开采的成功可以为规模化开发奠定基础,一方面可以确定开发区域内深海矿产资源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可以对开采的生态环境影响进行准确评估。深海矿产的冶炼比陆地矿产要更加复杂,对技术要求也较高,对锰、镍、铜、钴等重要金属的综合回收是冶炼的难点,进一步降低冶炼的投资和作业成本,也是加快深海矿产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关键问题之一。

2深海矿业的发展模式

对海洋矿产业的横向价值链进行横向整合,包括海洋装备制造业、港口运输业、海洋环保产业以及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等行业。将两个或两个以上从事同一行业生产的矿业企业或相关企业进行并购。这种整合方式不仅壮大自身规模,增强实力,形成集约化经营,产生规模效益,而且可以发挥经营管理上的协同效应,是企业获取自己不具备的优势资产、削减成本、扩大市场份额、进入新的市场领域的一种快捷方式。山东省深海矿业的发展也可以借鉴横向整合的经验,将横向企业的相关职能纳入到自己的产业体系中来。对海洋矿产业的纵向价值链进行纵向整合,包括勘探、试开采、规模化开采、运输到冶炼加工等行业。将生产经营同一矿产品先后不同生产阶段,在工艺上具有投入产出前后关系的矿业企业进行并购,主要是采、选、冶等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整合,以形成纵向生产一体化。这些矿业企业之间不是直接的竞争关系,而是供应商和需求商之间的关系[4]。通过市场交易行为内部化,有助于减少市场风险,节省交易费用。通过纵向整合活动,使得企业在市场整体范围内实现垂直系统化,加强业务链的整体优势。山东省深海矿业也可也通过这种方式达到资源互补、优化组合、扩大市场活动范围、分散风险的目的。

深海战略性资源产业化开发战略

深海战略性资源开发是多环节串联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深海海区的环境与资源调查、开发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两个方面,其中深海科技的发展是深海战略性资源开发的关键。深海地质、深海矿物、深海生物基因科学等基础科学的发展是深海战略性资源开发的重要保证,而以勘查技术、开采技术、运载技术和加工技术为主的深海开发技术体系则具有决定性作用[5]。深海资源开发涉及多个部门和不同行业,既有科研机构也有公司企业,既面临国内协调问题也涉及国际关系问题。深海开发组织管理战略正是基于这个现实,旨在通过建立我国深海开发统一、高效、科学的组织管理机制,对深海矿产资源开发进行统一管理,做到统筹兼顾,最大限度整合各方力量,使深海资源占有战略、深海科技发展战略、深海开发国际合作战略、深海产业协同发展战略等其他四大战略形成统一整体,促进山东省深海资源开发的又好又快发展。要建立不同主体组成的深海资源产业化开发领导小组,并在小组统筹安排下进行深海资源开发总体战略评估,并制定深海开发各个领域的发展规划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