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区旅游规划发展意见

风景区旅游规划发展意见

一、指导思想

适应国内旅游经济环境、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风景区区位条件的新变化和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风景区“休闲、度假、居住”的功能定位和“重保护、拓市场、优服务、上品位”的总要求,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努力以规划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旅游经济的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协调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强化社会事务管理,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和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工作目标

全年游客人次同比增长8%。基础设施和景点建设资金投入同比增长50%。市场营销力度进一步加大,旅行社签约数达到900家以上。其他各项有关指标不低于相关镇。

三、工作措施

20*年*风景区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一个规划,搞好二项调研,协调好三个统筹,切实做好四项工作。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全力以赴丰富景区内涵,提升*品位。通过探索景区开发建设新思路,推进大景区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居住胜地,在此基础上,抓好规划建设、内部管理、市场开发营销,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注重壮大村集体经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抓好一个规划。风景区于20*年11月进行了体制调整,管理范围进一步扩大,黄沙坞海涂实施了围垦,景区功能定位也有所调整,*风景区总体规划修编迫在眉捷,20*年度景区将如何围绕“休闲、度假、居住”的功能定位,树立大景区概念,按照丰富内涵,提升*品位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地修编制订*风景区总体规划,使景区朝着良性轨道进一步快速发展,是当务之急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搞好两个调研。

1、征迁政策调研工作。景区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开发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势必将涉到大量方方面面的征迁补偿工作。为充分考虑当地村、村民的合法利益,确保开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务必调研制订统一的征迁政策。

2、民用建房政策调研工作。人民生活水平、居住水准的提高与景区重保护——严格控制民房建设规模、风格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协调农民与景区的关系,调研制订出切合景区实际,顾全百姓利益的民用建房管理办法,采取堵疏结合,加强对民房建设的进一步管理,实现区、民和平共处的良好局面。

(三)协调好三个统筹。

1、统筹好规划与建设。以科学规划为龙头,着力推进景区建设。树立科学规划、合理建设、永续利用的建设方针,高起点、高标准地规划和建设一批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基础设施,深入挖掘建设,完善一些重量级的景点景观,并做好与之配套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1)在规划上,以总规为指导,做好旅游景点(区)和景观、居住区及配套服务设施的详细规划,做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20*年着力做好海涂围垦区概念性规划和鹰窠项景区、谈仙石城景点、澉浦老城区、农民集居点等区域详细规划。(2)在建设上,要按照丰富内涵,提升*品位的要求,突出重点,在优化和完善原有旅游景点,增加区内的旅游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和改善景区环境质量上做文章,积极主动建设好以下工程:a.景点建设:谈仙石城景点完善,蝴蝶岛景点内容布置。b.服务设施建设:三湾门楼配套工程综合改造,大道门楼停车场绿化,区内公交线路的推出与站点的建设。c.发展山林景区的活动项目。d.发展水上活动项目。另,要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根据规划要求引进外资来加快景区建设速度。

2、统筹好市场开发与内部管理。

(1)加大市场开发。随着高速公路开通,旅游半径的扩大,规划市场开发策略和行为,加大开发市场力度,扩大*在市场的覆盖率和占有率,根据不同旅游季节和节假日,挖掘特色,整合资源,包装推出不同的旅游线路及产品,面向各个旅游市场,满足不同客人的要求。

(2)强化内部管理。目前,区内的交通、民房建设、环境保护、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着管理办法不规范、措施不到位、执法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这在管理上造成了很大的漏洞。在20*年中,要落实以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人员参加,组成课题调研组,以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和《*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为准,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制订《*风景区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区内交通体系改革,完成景区环境质量体系ISO14001的报、审、评工作,使*的管理更趋规范,执法有据可依。

3、统筹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建设。

(1)引导和扶持农业经济的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推动农业经济发展作为培育区域专业化特色产品、加快产业集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加快农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鼓励、引导和扶持当地农民依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跨越发展,要结合景区发展布局,为农民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满足农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需要。

(2)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等社会事务的管理。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的层层分解和落实。加强部门协调,提高计生管理与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合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健全,积极做好对农村低保户、城镇低保户、五保户、孤儿、伤残军人的生活保障金发放工作,抓好城镇“三无对象”和农村“五保户”对象集中供养。督促各用人单位统一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3)坚持以人为本,以游客为中心,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旅游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推进集镇、村庄的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创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4、切实做好四项工作。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为景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要进一步转变。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规范和落实,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从而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促进各群团组织的发展。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和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执政基础。要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把开发建设与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开展工作,依靠群众搞开发,让人民群众在开发建设之中受益。与此同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善于把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于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做到既依法办事,又有情操作。

(2)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风景区经过多年的开发与建设,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逐年提高,以休闲度假会务为特色的景区定位逐渐清晰,*品牌已具雏形,但离知名品牌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需要不断努力。20*年要紧紧围绕“立足长三角,主攻大上海,新辟宁绍金”的营销方针,加大市场营销力度。a.营销氛围做浓。在长三角地区,在重点的促销城市,要通过办节、广告、新闻、活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的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市场氛围。b.营销产品做新。针对不同的客源、不同的地区,设计新的旅游产品,经过精心设计和包装,来满足不同层次客人的要求。c.营销方式做多。一是要增加市场开发部营销人员的配备,用面对面的直销方式,直接与旅行社接洽,发展业务。二是要加强与旅行社合作,在重点城市,选择1~2家优秀的旅行社,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三是要聘请一些在当地旅游市场有一定的经验和知名度的人担任景区的特聘营销员,深入地拓展市场业务。

(3)生态整治,美化环境。加大对违章搭建的查处力度,加强集镇和村庄的日常管理,加强宾馆、饭店的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配合县环保部门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以澉南村为整治重点,以*村为示范点扎实推进省级生态村创建,稳步推进“十百”工程建设。巩固和加强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推进城乡一体化。

(4)综合治理,建设平安景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督促整改,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的宣传、贯彻、落实,积极开展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知识培训,努力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分解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开展每月1次的社会安全因素和群众来信来访大排查活动。妥善处理因征地、搬迁安置和环境污染等引起的群众来信来访及县长公开电话交办单,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另外,认真调查处理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彻底排除、消除一切影响景区发展的不安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