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教育整改实施意见

民政局教育整改实施意见

根据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转化、整改提高”阶段的实施意见和我局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经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现就我局“教育转化、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

“教育转化,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搞好教育活动工作总结。这个阶段要在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党组织更加坚强,使党员队伍更加先进,存在的问题得到认真解决。切实达到财政部门党组织要有新形象,财政部门广大共产党员要有新面貌,财政各项工作要有新局面的目标。

二、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教育转化,整改提高”阶段自年月日开始,至月底结束,安排近一个月的时间。月日召开“教育转化,整改提高”阶段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安排部署“教育转化,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任务。具体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继续抓好学习,促进整改提高

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教育转化、整改提高工作。重点是学习*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有关文件和篇目。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不合格党员主要表现,深入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改造自我,提高自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在全局努力形成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实现财政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二)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各党(总)支部、党员个人制定整改措施。要根据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中提出的突出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党组织要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针对财政改革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针对影响财政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每个党员要针对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党组织的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尽量细化、量化,提高实效性和操作性。

、征求党员和群众对整改措施的意见。对党员和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措施,要在适当范围内公开,采取一定方式,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整改措施笼统、空泛,党员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研究制定。党员个人的整改措施要经过所在党支部审核把关,各党(总)支部的整改措施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由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审核把关后报局党委,局党委制定的整改措施由市督导组审核把关。

、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教育活动的始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难、最怨的事情改起,抓住那些影响财政改革发展,影响财政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拉出单子,明确责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要把近期整改、中期整改、长期整改结合起来,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向群众讲清楚,创造条件,尽快解决。每个党员都要认真落实好个人整改措施,把思想觉悟的提高同服务群众、发挥作用、促进工作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多为群众办实事,树立党员新形象,以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切实抓好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整改使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出现明显变化。

(三)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探索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

、健全完善党员自律机制、群众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党组织要建立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党组织在对党员进行考核时,要注重征求群众意见,把群众评判作为重要标准,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尺度。落实好党员各项权利,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提高对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奖励力度。党组织要关心党员,特别要对老党员和有困难的党员进行帮助,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广大党员的自豪感、光荣感和责任感,使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健全完善党员组织管理机制。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工作,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完善发展党员“双推一公示”制度,既要严把“入口”,又要及时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财政部门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实现党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和新办法,使党员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得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党员队伍科学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党员岗位责任制,对每个党员都定岗定责,量化管理,加强考核,每年进行民主评议,使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敞开“出口”,按照不合格党员的认定办法,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适时组织开展有关主题活动,增强党员队伍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支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的政策、制度、措施与工作方式方法,进行认真地分析研究,对照《党章》规定,将长期坚持并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起来,坚持下去。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时代性强的党建工作制度,逐步探索和建立一些新的工作制度和方式方法,形成一整套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加强党员先进性载体建设,通过有效载体,把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党要管党,提高管党水平,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的意见,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巩固教育活动成果。

(四)认真进行教育活动总结,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发展

、搞好回访复查。在前段“回头看”的基础上,要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扣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安排部署,一项一项地进行回访复查,看该做的工作做了没有,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该达到的效果达到了没有。复查的主要内容是:广大党员是否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不同层次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不合格表现是否制定出来,优秀党员、不合格党员是否实事求是地评了出来,党组织、党员个人的整改措施是否制定出来并进行了落实,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否建立起来,中央提出的六个问题是否结合实际回答出来,教育活动中有价值的经验是否总结出来。经过复查,凡是没达到要求的,要认真进行补课,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关,采取适当形式,做好对教育活动质量效果的自查检验工作。

、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个别走访、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和听取党员、群众、社会各界对这次教育活动的意见,围绕教育活动要达到的根本目的,总结工作成效、经验教训。既要重视对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和全过程的总结,又要注重对一些新观点、新思路、新措施的总结。要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和是否回答好中央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作为检验这次教育活动搞得好不好的根本标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检验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

、搞好总结验收。各支部、党员要认真总结提炼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收集意见,总结这次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认真剖析和回答找出的问题解决得怎样,教育活动的成效如何,有何经验教训。总结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问题要找得准,分析要深入透彻,对策要切合实际,办法要具体可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支部先进行总结自查,并形成书面的工作总结,于月下旬,报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党委将向市委写出专题报告并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好的单位和个人。

三、组织领导

“教育转化,整改提高”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实现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促进党员队伍素质的提高,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根本目标的重要阶段,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解决自身问题的关键环节,是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也是体现和检验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教育转化,整改提高”阶段,时间安排紧,整改任务重,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做很多细致的工作。各支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严格标准和要求,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改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认真研究和解决教育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指导、协调和具体组织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各支部要充分发挥支部成员的作用,搞好分工,落实责任,统筹考虑,科学安排,积极稳妥地搞好最后一个阶段的任务。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教育活动的成果,为使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