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作风建设管理意见

民政局加强作风建设管理意见

各科室、侨资企业发展事务所、中旅社: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效能革命,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办党组决定,今年在全办深入开展以“深化服务意识,再塑外侨新形象”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努力把市外侨办打造成为学习气氛浓、工作效率高、服务意识强的对外窗口形象,进一步提升为外侨服务、为我市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

二、主要任务

按照*总书记关于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全办干部职工作风建设。

(一)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建设学习型机关。要健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围绕重大课题,搞好专题辅导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实际工作。重点是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外事侨务政策法规、国际外交、社会管理和外语知识。要紧紧围绕全年重点任务和工作,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处理实际问题、完成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和研究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努力解决我市外事侨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难题问题,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党组成员每人要结合工作实际,写出1篇以上调研文章或工作体会与建议。

(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建设效率型机关。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贯彻上级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五条禁令”,依法行政、廉洁自律。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完善和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工作AB岗制,开展文明用语、微笑服务等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三)大兴为民办事之风,建设服务型机关。全办干部职工尤其是办党组成员要牢固树立有作为、敢作为的思想,努力办实事、办好事。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及时了解和帮助有关企业和侨胞侨眷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政务公开栏为载体,切实抓好承诺服务,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深入开展机关“四好科室”的创建,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和机关干部“服务到家乡,建设新农村”活动。

(四)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建设节约型机关。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简化公务礼仪,控制接待标准。推行工作便餐,中餐接待原则上不上酒,侨务接待与外事活动除外。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降低采购费用支出,确保优质优价。提倡节约用水、用电、用气,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五)大兴透明廉政之风,建设廉洁型机关。深化政务公开,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如实对内外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禁公费出国、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费接待及公车私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严格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机关干部崇尚健康、廉洁的生活方式。

(六)大兴团结协作之风,建设和谐型机关。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干部工作纪律,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之间的协作与配合,诚信友爱、公平竞争、团结干事、开拓进取,增强构建和谐机关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4月)。制定工作方案,广泛进行宣传发动。要通过集中学、自学、听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认真学习、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同志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八项要求”,充分认识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要动员和发动全办干部职工参与这一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查找整改阶段(5月-8月)。坚持查、改、建相结合,利用多种形式敞开大门,走出机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围绕影响市外事侨务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地征求意见和建议,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剖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早整改。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12月)。要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总结成绩,发现不足,建章立制,把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转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证“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顺利进行,成立以陈汉春为组长,吴寿喜、周越女为副组长,顾立文、蒋向阳、郑安华、伍培利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乐清市外事侨务简讯》及乐清市外侨网网站将开设“作风建设年”专栏,及时反映本办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