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完善政务公开意见

经贸局完善政务公开意见

各科室,直属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省、市与《乐清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乐委发[20*]45号)精神,结合我局去年开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现就进一步全面深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打造政府服务品牌为目标,以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和审批制度改革为基础,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增强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提高行政行为的效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基本原则是: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实际,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简化环节,方便办事;健全机制,常抓不懈;明确责任,强化监督。

二、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内容和主体

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原则上都要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政务公开事项和办事公开事项。当前,要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最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政务公开事项主要有:一是事权方面: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与经济、社会管理相关的其他文件;行业发展的规划、商业网点布局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及实施情况;有关项目审批、执法情况、发证验照、行政收费、行政处罚等情况。二是财权方面: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上级政府或部门下拨的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三是人事权方面:公务员与事业编制人员录用、干部选拔任用情况。

办事公开事项主要有:局机关及各科室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办事依据(办理事项的政策、法律依据)、办事要求(办事需要具备的文件资料)、办事程度(办事全过程的详细程序以及具体负责科室和经办人员)、办事时限

(法律、法规或规章规定的办事时限和我局向社会承诺的办事时限)、办事人员的责任和办事结果,以及办事过程中的监督制度(投诉途径、处理办法)。

内部公开事项主要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包括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办公经费、大宗物品政府采购及招标、房租收入等情况),机关干部交流、考核、评优评先情况及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深化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的主体是经贸局机关。

三、深化完善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

本单位政务公开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主要采取通过政务公开栏、会议、印发文件资料、上网、办事小册子、宣传单张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多方位多角度来推广政务公开内容,具体内容由各科室负责提供。下步拟对申请行政复议的重大经济处罚组织听证会。同时,要根据政务公开事项的内容要求,科学确定公开的对象和范围,包括向社会群众公开、向基层单位公开和向本机关内部干部职工公开。可以面向全社会公开的内容应尽可能向全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可靠。要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固定性内容实行长期公开,若有调整事项,在调整后及时进行公开;对变动性内容实行按季公开,规定每年1月20日、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为公开日;对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中、事后公开。

四、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安排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制度,要采取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分级负责,整体推进的办法实施,使政务公开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局面。6月底之前,将本单位深化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报市政务公开工作协调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底前,由市政务公开工作协调会议领导小组对本单位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通过后,具体组织实施。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深化政务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科室负责人要亲自抓、主动抓,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确定专人具体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参与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工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委监察机关协调配合”的原则,为切实做好全面深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决定进一步充实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组长:朱玉成;副组长:夏建明、陈桓平、施旭晨、杨近法、郑春乾;成员:余胜旱、支晓华、郑松林、张奎清、高奇华、南岳云、胡修业、陈小燕、倪相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余胜旱任主任,叶蓓蕾、吴方财为成员。

(二)强化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保障机制,强化由上而下的内部监督职能的作用;要自觉授受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本单位纪检察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对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执行

中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采取设立投诉信箱、公布监督电话等多种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实行严格考核。把深化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情况,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推动政务公开不力的,将视情进行批评教育;对拒不执行政务公开或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做好结合文章。在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和机制创新,通过深化政务公开促进行政运行机制的创新;要紧密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和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将减少承办的时间减下来,可以进行政服中心集中办理的事项一定要进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相关科室要做好配合工作。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机关效能革命,加强工作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通过建立和完善透明、高级、规范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我市的投资软环境,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