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发展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意见

财政局发展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意见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学校(单位)、镇乡成人中等文化学校、社会力量办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健全食堂管理制度,规范食堂财务收支,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现就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提出如下意见,望各校遵照执行。

一、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

学校食堂管理必须坚持为师生服务、让师生满意的正确方针。食堂财务管理必须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搭伙就餐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教育发展和师生服务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的关系、学校和师生个人利益的关系。

二、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和运行机制

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必须在学校行政领导下,建立、健全由师生代表参加的膳管会参与财务监督管理的制度,实行“统一管理,独立建帐,成本核算,收支平衡”的原则。食堂财务活动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必须至银行单独开设基本存款帐户,设置食堂账簿,实行专项成本核算,专款专用,保持收支平衡。学校应对食堂每一年度的收支情况进行一次财务审查,并列入校务公开项目。食堂账目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权限、技术职称、上岗培训等必须严格执行《会计法》的规定。

三、学校食堂财务预算管理

学校食堂必须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质量、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财务收支预算。食堂财务收支应当自求平衡,不得编制赤字预算。

食堂财务预算,应由食堂管理部门提出预算建议方案,经行政会议审议批准后执行。

四、学校食堂收入管理

1、实行统一收费、统一就餐形式的食堂,必须以伙食支出的成本为依据,确定师生伙食费的收取标准。

食堂向学生收取伙食费,实行学期初预收(或按月预收)、月末结转确认伙食收入、期末结算找补的办法。预收伙食费时,学校必须向家长公布伙食费收取标准和计划就餐次数;每月末以当月食堂供应就餐次数、就餐人数为依据,由预收款中结转确认当月伙食收入;学期末以每个学生实际就餐次数和期初计划就餐次数的差额为依据,向学生结算伙食费。结算清单必须向家长公布,找还结余的伙食费必须由家长或学生本人签名领取。不同年级学生的伙食费收取标准可拉开差距,具体标准各校可根据食堂伙食支出的成本确定。

教职工及食堂人员的伙食费,可依学校自定的标准按月定额收取,食堂收到时直接作为伙食收入入帐。

2、凭搭伙卡或饭菜票结算餐费的食堂,以师生通过搭伙卡或饭菜票实际支出的伙食费作为食堂伙食收入。

3、以现金直接结算餐费的食堂,以食堂收得的餐费现金总额作为伙食收入。

4、由社会企业向学生统一提供盒饭服务的,学校向学生收取的伙食费,也实行学期初预收、月末结算、学期末结算找补的办法。学期初预收时,学校必须向家长公布伙食费收取标准、计划就餐次数;每月末以企业向学生提供盒饭的实际次数和就餐人数为依据,与企业结算餐费;学期末学校以每个学生实际就餐次数和期初计划就餐次数的差额为依据,向学生结算伙食费,找补办法同第一点。

向学生提供盒饭服务的社会企业返回给学校的折扣或管理费,必须纳入学校预算外收入。

5、食堂实行对外承包经营的,收取的承包费必须纳入学校预算外收入。

6、食堂银行存款所产生的利息收入,以及包装物出售、饭菜下脚处理等所产生收入,一律记入食堂收入,不得转移存储。

7、食堂实行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学校行政一般不予补助。食堂以伙食资金购置食堂设备或其它支出而造成亏损的,学校可给予一定经费补助。

五、学校食堂支出管理

1、食堂支出是指食堂为师生提供伙食服务活动所耗的各项费用,包括粮食支出、蔬菜支出、调料支出、肉食品支出、水产品支出、蛋奶类支出、燃料支出、其他材料支出、临时工工资及保障费支出、教师管理补贴支出、水电费支出、上交行政支出、非正常损失支出、杂项支出等。

2、食堂支出的管理程序和审批规定。

(1)所有主食、副食、蔬菜等物资材料购入,必须按实际支付的价格及运费等实际成本计价。物资材料购入时应填制“入库单”,数量、价格、质量须经食堂有关管理人员验收、过秤,开具“入库单”后按序入库,并记入有关帐簿。

现购现用物资材料的购入和交付使用,可不通过填制“入库单”与“出库单”,购买验收后凭采购单及发票直接列入伙食支出。

(2)领取主食、副食、蔬菜等物资材料,必须填写“出库单”,出库时以按加权平均后的成本作伙食支出。“出库单”须经有关食堂管理人员签章,并记入有关账簿。

(3)食堂的差旅费、招待费、通讯费、办公费、低值易耗品等支出,须经食堂主任审核,报财务校长审批后向食堂出纳办理报销手续,直接列入当月支出。

(4)食堂需购置固定资产,由食堂主任提出申请,报学校校长审批后,方可办理设备采购手续,购入后办理好登记入库手续

(5)食堂人员的聘请数应符合上级规定的编制数,其工资标准由学校行政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按《劳动法》规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食堂临时人员的工资及社会保障支出纳入食堂支出成本。

(6)教师中餐管理补贴。为加强对学生午餐期间的管理和服务,学校如安排教师为学生打饭菜、维持学生就餐秩序、餐后维持学生午间纪律等,食堂可向教师发放一定的中餐管理补贴。教师中餐管理补贴要按参与管理的实际人数和时间计发。

六、学校食堂财务收支结余及分配管理

1、食堂财务收支结余是指年度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学校食堂不应以盈利为目的,在正常情况下,应力求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保证师生生活平衡。食堂毛利率应控制在5%以内。

2、食堂应每月反映财务盈亏状况,按月编制“学校食堂收支盈亏表”,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消除亏损。

3、食堂如有结余,应结转下期使用,用以弥补今后亏损,不得进行私分或作利润分配。

七、学校食堂物资管理

1、食堂饭菜票、卡券的保管和出售必须由专人分别负责,不得一人兼做。饭菜票、卡券的进出必须手续清楚。

2、食堂必须建立仓库帐,进库物资应填写三联入库单,出库物资应填写三联出库单。

3、食堂必须每月盘点库存实物,并填写盘点清单。会计和保管员应根据盘货清单分别记帐调整,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4、食堂购进设备,必须经学校财产保管员验收登记,发票须有经手人和学校保管员验收签章。

5、食堂财物报损报废,必须按学校规定的财产管理制度办理审批手续。

八、学校食堂会计档案管理

食堂的会计档案资料,应视同学校行政会计档案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