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机关党建目标管理意见

民政局加强机关党建目标管理意见

各支部:

为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若干意见》,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根据市委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机关党建工作实施目标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依据,以“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考核标准为基本内容,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基本要求,通过目标的制定、分解、实施、检查、评定等过程,把机关党的建设的经常性工作落到实处,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扎实有效,为完成农机工作的中心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机关党建目标管理工作的领导,局成立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政工的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总支其他委员担任。日常工作由机关总支负责。

三、基本目标

通过实施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管理,使局党委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全面落实;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农机化发展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农机工作成绩显著。

四、目标管理内容

(一)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

1、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职责和工作任务,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到位。党委书记重视并带头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分管领导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机关党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员上党课每年不少于2次,并形成书面材料。

2、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委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一起筹划和落实。党委年内至少两次听取机关总支的工作汇报,研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指导意见,解决活动经费。

3、坚决做到重要决策和干部任免、奖惩、有关重要会议、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能认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经常通过机关党组织了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反映和意见。

4、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支持并积极参加机关党组织活动,每年参加机关党组织活动不少于6次,自觉接受监督。

5、督促和指导机关党组织做好按期换届选举工作。

(二)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

1、思想建设方面

(1)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均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根据情况分阶段作出具体安排,认真完成规定的学习时间和内容,学习笔记规范、清晰,每年每人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1篇以上并及时上报。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注重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圆满完成干部调训任务。

(2)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根据农机工作的任务和特点,通过组织报告会、专题学习等,有针对性地安排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的重要决定、决策,并坚决贯彻执行。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教育活动。

(3)落实党课教育制度。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党课教育。党课教育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全年不少于4次,其中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不少于2次。

(4)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党员思想汇报和定期思想分析制度。党支部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一次思想交流,总支每半年分析一次党员思想。在此基础上,总支每半年向党委综合汇报一次党员干部思想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谈心活动每年每人不少于5人次。通过谈心活动,加强沟通,及时帮助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

2、组织建设方面

(1)遵守任期规定,按时进行换届选举。机关各支部任期届满应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机关总支、支部班子健全,书记、副书记、委员空缺及时调整充实。按要求组织并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及有关会议。机关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的原则,内部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团结协作,共同发挥作用。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支持其按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2)机关党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年度工作有计划、阶段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时上报。组织活动有详实记录、字迹清楚、格式规范。工作资料齐全完整,分类合理。按时按要求报送有关材料和报表。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认真实践机关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积极报送机关党建工作信息,撰写党建论文,并按规定要求上报。及时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3)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每两个月召开1次;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每两个月组织1次。机关总支党员大会每年召开2次,总支委员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每年在12月份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支部积极参加最佳组织生活实例评选活动,活动实录形成的书面上报材料每年在1篇以上。

(4)保证新党员发展质量。树立党员发展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坚持按程序办事,规范操作,不降低标准,不追求数量。认真把好积极分子确定关、发展对象接收关、预备党员转正关,坚持政审、预审和公示制度。

3、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与监督,严格用党章规范党员行为。机关党组织在对党员严格要求的基础上,关心和爱护党员,热情为党员服务,注重调动党员积极性。党组对总支、总支对支部的工作指导与督促检查到位。

(2)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率达100%,服从管理,积极参加有关活动。

(3)党员领导干部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总支或支部的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机关党组织活动情况如实登记,每半年公示一次,并按要求上报。

(4)年底局党委和机关总支部均要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促进团结,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协助收集意见。会后,党组织要注意监督整改。

(5)党员根据规定标准按月足额交纳党费,交纳党费使用党费证。机关党组织每年公布党费收缴及使用情况,并按规定比例上交党费。

五、保证措施

为了保证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有效实施,对机关总支和各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情况每年组织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评比先进的依据。

(一)考核的组织与实施。局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局党委负责对机关总支实施目标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局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对机关各支部实施目标管理情况进行考核。机关总支负责对支部、小组组织活动记录、个人学习笔记和学习体会文章进行评比检查。考核评比工作一般在年底进行。

(二)考核结果的使用。根据考核情况,局机关每年评选先进党支部1个、优秀党员1~2名。被评为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支部及个人,由局党委发文表彰,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同时,将作为上级党组织评选表彰的推荐候选对象。

六、几点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对实施机关党建目标管理工作的领导。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及其考核工作,要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日常工作由局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总支负责抓落实。党委书记和分管政工的副局长要把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列入个人年度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

(二)机关总支和各支部,年内要根据市委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制定出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把年度工作目标分解成若干具体目标,明确提出实现的方法、时限和质量要求,责任落实到人。

(三)机关总支在认真搞好自身目标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对所属支部实施目标管理工作进行分类指导,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要创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手段。要坚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改进机关党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使目标管理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在经常性工作上下功夫,逐步深化目标管理的质量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