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局创建园林城市意见市

园林局创建园林城市意见市

市委书记*、代市长*分别于今年3月13月和18日:要在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基础上,力争再上一个台阶,用三年的时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根据这一要求,结合我市园林绿化实际,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提出有关意见。

一、创建园林城市的成就

(一)我市园林绿化的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建成区总人口28.3万,面积22平方公里,绿化覆盖面积775公顷,绿地总面积638公顷,绿化覆盖率35.2%,绿地率29%,公共绿地面积27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9.54平方米。市区有各类乔木30余万株,花灌木500余万株,绿化道路36条,计51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单位庭院绿化面积135公顷,花园式单位56个,花园式生活区6个。

(二)主要成就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城市绿化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主要成就如下:

1、公共绿地建设

(1)投资2000万元,建成虢国植物园一期工程,占地211亩。

(2)投资500万元,修建陕州风景区东城门、二号码头、长廊、景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景区设施不断完善,面貌大为改观。

(3)投资近300万元,建成面积为107亩的中日友好植物园。

(4)投资100余万元,修建人民公园南大门,完善园内景点设施,获取“省级达标公园”。

(5)投资300万元,完成面积为220亩的涧河一期基础绿化,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6)投资100万元,建成*峡广场。

(7)湖滨广场正在建设当中。

(8)完成*游园、艮山游园、东风游园、火车站广场绿地建设。

2、大环境绿化建设

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充分利用*峡市独特地形地貌,以下安山防护林带、沿黄森林公园等为重点,组织全民义务植树,进行大环境绿化建设,现已初见成效。

3、道路绿化

市区现有绿化道路36条,计51公里,其中崤山路达到省级绿化达标道路。完成*路、上阳路、黄河路改造及绿化工程。目前,建设路、和平路道路绿化正在进行当中。

4、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

在不断开展花园式单位和花园式生活区创建活动中,已建成花园式单位56个,花园式生活区6个,单位附属绿地达到127公顷。

二、创建园林城市的差距:

(一)与园林城市标准几个主要指标的对比: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1)人均公共绿地已超过省级、部级标准(2)绿地率超过省级4%,与部级差1%(3)绿化覆盖率已超出省级、部级标准(4)生产绿地率差0.7%(5)达标道路长度差35%(6)达标公园差1-2处。我市几项绿化指标偏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市小、人口密度小,绿化面积相对比较大,但绿地的质量、规模、品位偏低,另一原因是所报数据是在1989年绿地普查的基础上逐年累计出的,15年来没有再进行普查,而园林城市验收是以航空遥感测试结果为准。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城区绿地分布不均。市区绿地主要集中在崤山路沿线和陕州风景区、涧河沿线。在台上旧区公共绿地面积少,游园、公园少。

2、城市大环境绿化建设速度缓慢,效率低,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不突出;

3、城市绿线没有建立;

4、市区单位庭院、居住区、厂区的绿化规划控制不严,品位低,管理粗放,效果差,绿地毁坏侵占现象严重;

5、市区中心地段建筑密度大,规划绿地面积不足;

6、城市绿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绿化建设发展缺乏后劲。

(五)对照标准,目前估计可得分数:

在做好各项软件工作保证不丢分的基础上,对照部级园林城市标准,目前在城市绿化建设方面,差距较大,丢分较多。经估算,得分最高不超过80分。具体情况见上表。

三、创建园林城市的任务

创建园林城市是一项牵扯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逐年逐项分步骤实施。近年来我市在城市绿化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为创建园林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建议大干两到三年,力争20*年建成省级园林城市,20*年达到部级园林城市标准。为实现这一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1、修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黄河沿岸特色的自然山水城市目标要求和创建园林城市标准,今年要委托城市建设规划部门完成我市绿地系统规划、大环境绿地系统规划和城市绿线规划编制工作,为我市园林绿化的长远发展提供规划依据和法律保障。

2、加快城市周边大环境绿化进程,组织搞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提高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重点完成下安山防护林带和沿黄森林公园等城市周边绿化工程,争取三年后达到覆盖效果。

3、虢国植物园更名为公园后和中日友好园、*峡广场两年后完成达标。

4、加快完成涧河治理三、四期工程绿化建设,提高一、二期工程档次,两年后达到达标游园和达标路段的水平。

5、改造和完善市区部分公共绿地道路绿化,增加绿量,强化管理,提高绿地质量和绿化档次,并努力使主干道绿化面积达到25%。

重点对*游园、*游园、*路绿化、植物园等市区公共绿地进行改造、补充、完善、增加绿量,提高档次。快速通道、*路、分陕路完成达标。

6、继续在市区广泛开展创建优质环境活动。

按照创建标准,加大对市区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厂区绿化工作的督促、整改力度,提高绿地质量和档次。为把此项工作抓出成效,建委领导分工负责,计划用二年按标准全部完成创建任务,其中20%达到先进创建单位。

7、有计划、多渠道地扩大苗圃建设规模,推进绿化苗木生产本地化进程,提高城市绿化用苗的自给率。

8、结合旧城区改造,规划增建一批街头游园,增加台上区园林绿地,逐步改善市区绿地分布不均的现状。

9、加快青龙大坝和苍龙大坝景区绿化建设,力争三年后形成景区。

四、创建园林城市的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把我市创建园林城市活动落到实处,应尽快成立*峡市创建园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抽调有关单位领导,组成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负责研究和解决整个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建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2、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形成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民的绿化意识,提高全民支持和参与城市绿化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建设园林城市的宏大力量,借创建文明城市的东风,大搞城市绿化,掀起植树种草的高潮。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积极报道,对在创建活动中做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对行动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完不成任务的进行曝光。努力使创建园林城市活动家喻户晓,形成一个“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局面。

3、广开资金渠道,加大园林城市建设的投入。创建园林城市是一项全社会的事业,必须发动全社会力量,多方筹资,共同创建。我们要采取财政投入、单位筹资、社会集资、综合开发等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一是以责任制形式每年安排一定的绿化任务,按照城市绿化规划的要求,各责任单位自筹资金组织实施;二是对新建、扩建工程建设项目、住宅小区、房地产开发等工程严格按照城市绿化的有关规定,督促安排相应的绿化建设资金,做到修条路绿一线,建座房绿一片,促进市区绿地面积稳步增加;三是合理使用城市维护费,集中财力,突出重点,确保全市重点绿化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做到绿化一片,成景一片;四是学习濮阳等地办法,租用、借用土地绿化,扩大绿地面积。

4、实施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措施。创建园林城市,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事情,必须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统一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行动。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采取谁家门前谁负责的办法和“见缝插绿,找缝插绿,造缝插绿,拆墙透绿”的造绿方针,以点为主,点线面相结合,实行目标责任制,由市政府与有关单位签定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市委、市政府要组成专门班子对各责任单位进行检查、考核,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今后凡申报文明单位必须先取得花园式单位称号,以前已评文明单位的,两年时间内要实现绿化达标,否则,取消文明单位称号。加强督导,经常性进行总结,编发通报,在《*峡日报》和市电视台开辟绿化活动专栏,给予宣传报道。

5、充分发挥政策调控作用,实施全社会共建活动。

1)、土地政策:绿化所占用的土地,相当一部分要靠政策调控,形式可采用征用、租用、共同开发等形式,国营、集体、个人共同建绿。

2)、资金政策:①由社会各界捐资;②指令性要求市直单位无偿承建;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

3)、建立激励机制:出资多的可以冠名,建“功德牌”,激励人们投资建设城市公益事业。

五、创建工作责任划分:

1、市建委系统负责城市绿地规划设计、建成区公共绿地改造、台上区绿地建设及市政设施的完善等方面工作。

2、市林业局负责全民义务植树和大环境绿化(沿黄森林公园景区)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工作。

3、湖滨区负责涧河四期绿化工程、下安山公园、下安山防护林带建设及城市居住区绿地建设。

4、市环保局负责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大气污染及地表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

5、市水利局负责城市规划区内的河、湖、渠整治改造等工作。

6、交通局负责快速通道、过境公路和市区出口公路地段道路绿化。

7、开发区负责辖区内绿地达标及白天鹅观赏区绿地建设。

8、铁路部门负责本部门市区段铁路两侧绿化。

9、文物局负责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保护区的绿化等方面工作。

六、主要工程资金估算:

1、城市周边大环境绿化工程(下安山防护林带及下安山公园、沿黄森林公园等)。(政府已有安排)

2、涧河三、四期工程治理。(政府已计划)

3、市区部分公共绿地改造提高(包括*游园、*游园、*路绿化、植物园等),需500万元。

4、旧城区改造增建街头游园10个,每个面积两公顷,按100万元计,约需1000万元。

5、增建苗圃等生产绿地300亩,约需200万元。

6、青龙、苍龙大坝景区建设。(已有安排)

除去政府已安排工程,城市园林工程以上合计还需增加投资1700万元。

七、说明:各专业项目具体方案、计划、时间安排和任务分工等待拟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