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经济项目发展管理意见市

民政局经济项目发展管理意见市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钟埭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市属各单位:

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我市“*”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继续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全体(扩大)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坚持好字优先,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统筹兼顾,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市“十大工程”的实施,着力转变经济、城市和社会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强市。坚持把项目推进与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加快由投资拉动向创新推动转变;坚持把项目推进与完善城市功能、推进新市镇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坚持把项目推进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生态文明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和谐社会。

二、工作目标

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确保167.4亿元、增长16%,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确保70亿元、力争73亿元、增长20%以上。在全市工业和非工业领域筛选确定各100项、总投资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作为项目推进年活动“双百亿”工程项目重点推进。20*年全市安排重大项目395项,项目总投资283.7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94.04亿元。其中:实施重大工业生产性投资项目150项,当年完成投资50亿元;实施工业发展平台建设项目51项,当年完成投资4.84亿元;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3项,当年完成投资6.20亿元;实施现代服务业项目61项,当年完成投资25.87亿元;实施社会事业项目20项,当年完成投资4.27亿元;实施现代新农村项目10项,当年完成投资2.86亿元;实施节能项目22项;科技项目16项;环保项目12项。

三、主要任务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重点抓好150项重大工业项目,项目总投资144.2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年内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竣工率达到40%以上。其中:临港工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项目所占比重不低于40%,全部工业投资中,设备投资的比例达到60%以上,挖潜节地生产性投资达到30%以上。进一步完善项目评估准入制度,提高投资效率、亩均产出、科技含量、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等水平,具体要求是:

1、抓好80项结转项目建设,年度投资25.84亿元。重点抓好景兴60万吨项目、浙江荣成纸业、屹丰铸工、华辰能源、*玻璃、欧迪恩汽车零部件、正和机械设备、*热电等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2、抓好70项新开工项目建设,年度投资24.16亿元。抓紧项目前期准备,力争使大部分项目在上半年开工,重点做好*嘉海石油、威康新型材料、浙江帝沃电气、雅乐思电器、浙江派德水电、浙江宏钜汽车、神通油气成套设备等项目建设。

3、抓好51项工业发展平台项目建设,年度投资4.84亿元。重点抓好5项标准厂房、38项创业孵化区内路、桥、水、电等基础设施及4项拆迁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服务中心、新华公园、独山港区朝阳河拓宽工程、荣成纸业供热管网一期工程等项目。

4、抓好22项节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4项清洁生产项目,新建4项节能、节水、节材项目,新建2项资源循环利用项目。

5、抓好16项科技项目组织实施。重点抓好2项国家创新基金、1项国家火炬计划、1项国家星火计划、1项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研发中心、1项省创新资金、8项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1项*市研发中心等科技项目实施。

6、抓好12项环保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0项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改造、提高中水回用、削减废水COD排放,2项提高脱硫效率项目建设。

(二)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按照“完善网络,强化功能,早出形象”的工作要求,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城市功能为重点,突出抓好城市道路、公用设施及交通、电力、水利等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增强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重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3项,项目总投资35.5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20亿元。

1、实施交通干线畅通工程。抓好01省道大修工程、老07省道(东西大道至高桥段)改建工程、广陈至朱泾公路等项目建设。

2、实施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基本完成胜利路、新华南路二期等主干道路桥建设,贯通城市新环线。大力推进如意路北延伸段、城南路二期改造、池海路一期、育才路西段、三港路延伸段以及南市路等道路工程,增强城区交通通行能力。

3、实施水利河道整治工程。重点建设城市防洪工程、市治江围涂工程,启动盐船河整治工程。

4、实施水电配套工程。①水务建设,重点抓好广陈水厂一期工程及东片五镇城乡一体化一级供水管网工程、古横桥水厂三期工程扩建、太浦河引水一期工程、西片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及东片六镇一区污水管网工程的开工建设。②电源、电网建设,竣工投产110KV新埭输变电、110KV钟埭输变电、110千伏当湖变电所扩建工程,开工建设220KV前进输变电工程、110KV曹桥、如意、新庙等输变电工程,做好110KV石化输变电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

5、做好城市绿化工程。重点建设南东湖公园、*大道两侧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

6、实施市政设施建设。完成城区7个老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天然气利用设施建设等项目。

(三)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再上新台阶

围绕“占比提高、功能提升、贡献增加”的总体要求,以加快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为基础,强化服务业重点项目协调,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在生产性、城市功能性、消费性服务业项目建设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项目61项,项目总投资82.2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5.87亿元。

1、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推进

突出功能配套,服务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华辰能源仓储物流和粮食码头及中转库项目部分竣工投产,浙江玻璃散杂货码头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弗玛物流完成增资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波司登物流等项目。

2、加快城市功能性服务业项目推进

突出品质特色,服务建设,提升城市功能,抓好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商业特色街区、高档写字楼等城市功能性服务业项目建设。世纪商业中心、东湖星城、京都圣汇、圣雷克大酒店二期扩建工程、同心服装商办楼竣工,汉爵大酒店、汇银大厦、东湖商贸城主体结顶,市场大酒店开工建设,金领银座大厦、新纪元大酒店、香弄商业街区、松枫台商贸街区完成部分建设。

3、加快消费性服务业项目推进

突出拉动消费,服务需求,提升生活质量,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房地产等消费性服务业。九龙山威斯汀大酒店主体工程竣工,九龙山海洋花园基本完成桩基工程,九龙山邮轮码头、西沙湾会员公寓、商业街主体工程完成建设,加快推进万众汽车贸易、前港农贸市场建设。有序推进商品房和安置房项目建设,实施商品房项目27个,安置房项目9个,不断提升住房品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为加快城市改造进程提供有力支撑。

(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围绕增强城市服务功能,积极发展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建设长三角技术人才、高素质劳动力供应基地,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安排社会事业项目20项,总投资11.22亿元,年度投资4.27亿元。重点建设市科技孵化创业中心、*学院*校区二期工程、东湖中学新校区、当湖高级中学扩建等项目;基本建成沙滩排球场、新仓文化成教大楼、林埭派出所迁建工程、新埭法庭迁建工程、市工人文化宫迁建工程;加快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市行政中心办公楼;启动建设法院审判办公综合大楼、市人力资源市场等项目。

(五)加快发展高效生态都市型现代农业,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围绕打造无公害蔬菜、精品西甜瓜等主导产业集群,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创建省级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市,加快现代新农村建设。安排各类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项目10项,总投资3.71亿元,年度投资2.86亿元。其中农业农村基础平台建设项目6项,总投资2.62亿元;企业发展项目4项,总投资1.09亿元。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转变发展理念

1、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牢固树立项目推进是龙头,有效投入是抓手的指导思想,以项目促进产业升级,以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树立集约发展、节约发展和注重内涵发展的理念,以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3、强化项目导向及规划,按照城市定位和科学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各类项目,建立项目预评价机制,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注重临港型项目;注重市场、物流、商贸新型业态项目;注重提供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公共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并加快推进产业化;注重城市配套设施建设。

(二)突破难点,加快推进速度

1、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把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内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招商重点,切实引进一批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三大产业全领域招商。改进招商方法,开展小型、分散、专业的招商活动,强化对国内外大企业战略布局、产业转移等研究,积极开展产业招商、敲门招商和网上招商;强化对我市区域交通、资源、产业特色优势等宣传,包装推介招商项目,提高招商的实效。

2、鼓励企业技改增资。积极鼓励企业技改、增资扩股、提升规模和效益,并借助现有企业在外的关系,引进新项目。鼓励企业原地提升发展能力,加速技改,使一般产品向品牌、知名产品转换。切实推进挖潜节地和集约用地工作,鼓励企业内部挖潜,挤地发展,通过提高容积率、建造多层标准厂房等,拓展生产空间。

3、加快平台建设步伐。加强产业集聚平台,特别是工业功能区及孵化区建设,加强创业平台特别是标准厂房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与质量检测平台建设,加强融资担保平台建设,加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

4、狠抓项目开工竣工。通过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协调配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确保落户项目按期开工建设,落地项目提前或如期竣工投产,形成生产能力。

(三)加强统筹,强化要素保障

1、强化资金保障。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信诚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加大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平台建设力度,保障镇、街道融资平台建设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需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增加财政对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项目等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经营性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项目推进资金需求。组织好银企、银政、银区合作推介会,引导银行资金向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产业调整升级型工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优质农业项目倾斜。

2、强化土地保障。用好有限增量土地,切实推进新建扩建项目,合理安排土地配置,确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和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和新农村建设分别按2/5、2/5、1/5左右比例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深入开展挖潜节地和集约用地工作,按照“节约、集约、高效、挖潜”基本原则,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与优化土地资源利用方式转变相结合,从主要依靠新增建设用地向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土地转变。依据全市土地利用现状,充分挖掘潜力,提高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向存量要增量,拓宽发展空间,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3、强化节能减排。按照节能减排五年目标,每年分解,逐个项目、逐个环节抓好落实。实施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做好“二区两团”区域环评,加快东片镇和农民新村污水管网建设,提高城乡集污率,推进工业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执行房地产项目环评制度。加强建设项目环保设施验收,未按环评审批意见建设环保设施的项目不得投产。强化环保飞行监测和实时监控,逐步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禁超额定排污总量排放,加强环保执法。加强节能降耗,做好服装、箱包、洁具等企业边角料回收利用,发展生态工业,逐步实现区域工业生态化。建立全市节能降耗数据库,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工作,推广节能新技术,加快新型墙体材料的开发和推广,有序推进清洁生产,对列入省市重点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签订清洁生产合同,强制实施清洁生产三年计划(2007—2009年)。通过一系列存量节能减排工作,努力腾出环境容量,保障新增项目建设需要。

4、强化城市资源盘活。一是优化城区土地配置,盘活城市土地资源,把条件成熟地块尽快推向市场,鼓励中心城区企业“退二进三”。二是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加快楼宇经济信息平台建设,挖掘和盘活市区商业和商务楼宇,加强写字楼的开发建设和功能改造,引导和鼓励写字楼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功能。三是着力拓展社区服务业,盘活和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便民利民、养老托幼等社区服务业,不断规范和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积极培育一批社区服务骨干企业。四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规划建设、引进发展商务功能强、与产业集聚相配套的物流园区(企业)、特色专业市场。

(四)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1、实行项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一是实行项目分类管理。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的年度检查、考核由市经贸局负责会同市相关部门进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的检查、考核由市发展改革局负责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和市相关部门进行;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检查、考核由市服务业发展局负责会同市相关部门进行;现代农业项目由市农经局负责会同市相关部门进行。二是继续实行市几套班子领导和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工作制度。正在洽谈引进的重大项目实行相关部门参与挂钩联系制度,各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要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工作,明确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管理班子的工作职责和责任,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2、继续坚持项目推进周例会、月协调和季督查的项目推进工作制度,实行项目实施进度督查通报制度,建立动态管理,定期编辑“项目推进年”活动简报,协调解决好项目推进各环节中碰到的问题,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将项目推进机制落实到部门和镇街道。

3、完善项目审批和建设各项制度。深入推进市内重大项目联审机制和上报项目主管部门领办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项目稽察制和廉政建设等制度,强化审计和舆论监督,提高项目质量,确保工程安全。

4、完善考核制度。根据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将形象进度、投资效率、节地节能、降耗减排等列入考核刚性指标,力求有效投入和开工率并重,强化项目的竣工验收程序,保证达到投资密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项目主管单位的责任落实。

(五)加强领导,形成推进合力

调整充实市项目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继续推行市几套班子领导和市级机关有关部门联系挂钩制度。继续发挥市项目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参谋、统筹作用。各项目组要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关心关注项目的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关心项目推进”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效能办和项目推进督查组要开展行风评议,强化效能监察,加大项目推进进度督查。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明确相应机构,确定专门人员,使项目推进年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落在实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项目单位现场抓的齐抓共管联动局面,共同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