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整治经济环境意见

经贸局整治经济环境意见

为了贯彻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投资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营造我镇良好的经济环境,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投资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投资环境集中整治是我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针对我镇投资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树立良好的招商引资形象。为加强对投资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领导,镇成立投资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另行文),确保集中整治收到实效,不走过场。

二、目标和工作重点。

投资环境整治的目标是树立“诚信、法制、安全、开放”的思唐镇形象。为此,要广泛动员全镇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镇直各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重点解决“吃、拿、卡、要、报”,解决以收代罚、以罚代法,解决办事拖拉、态度刁蛮、欺生霸外,解决行业风气不正,解决行政效能较低,解决个别执法不公,解决社会上极少数人对企业敲诈勒索、无理刁难等损害招商引资投资环境的问题,进一步改造和优化投资环境。

三、步骤和方法。

这次集中治理时间为三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22日—6月30日):重点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具体要求是每个干部要有学习笔记,写出一篇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党政班子成员的要在2500字以上,副股级以上干部要在1500以上,一般干部要在1000字以上。学习的肉容主要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报告,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县改善投资环境动员会上的讲话,年初召开的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县委领导同志的讲话,《行政许可法》、《中共贵州省纪委、贵州省监察厅关于危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党纪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加强“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行行关系投资环境,事事影响投资环境”的理念教育。通过学习和组织计论,让广大职工了解近几年来招商引资成果对全镇经济的带动作用,充分认识到我镇的发展关键靠招商引资;认识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谁注重加强和改善投资环境,谁的投资环境好,谁就赢得主动,赢得竞争优势,赢得发展机遇和后劲。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和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治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参与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查找问题阶段(6月30日—7月26日):重点是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具体要求:首先,各单位召开职工会,落实改善投资环境会议精神,共同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形成材料上报;其次,针对全镇情况召开企业家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监督服务对象座谈会,通过座谈会、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进行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认真查找我镇影响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教育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存在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同时提出初步整改意见。

(三)集中整治阶段(7月27日—8月27日):重点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认真进行梳理、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个提出整改意见。镇各部门的服务承诺必须在政务公开栏上向社会公布,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专项治理办公室对属于管理上的漏洞,责成管理部门建章立制,认真整改;对比较典型、影响恶劣的“吃、拿、卡、要、报”行为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由镇纪委立案查处,并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对敲诈勒索、威胁客商,严重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由政法机关依法立案查处,公开曝光,以达到警示目的。

(四)总结验收阶段(8月28日—9月12日):重点是总结回顾,查漏补缺。具体要求是向客商发放评议表,评议对各部门的满意率要达95%以上。镇直各部门要写出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和申请验收报告报镇专项治理办公室,镇党委、政府派出检查组进行验收检查后,再向县委、政府写出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并在全镇范围“群众评议政府”、“客商评议部门”活动,检验治理成果。整个活动结束后,召开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四、几点要求。

(一)投资环境治理涉及到全镇各行各业,是我镇今年第三季度的工作重点,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单位负责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工作来抓。各办公室要有专人办工,对涉

及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问题,要有专门的整治方案。如果有对整治投资环境不力的行为,镇党委、政府将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镇直各部门在活动的每个阶段都要制定工作计划,作出合理的工作安排,做到工作有计划、早安排、有落实、有总结。

(三)各部门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本部门影响投资环境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和整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集中整改活动要与行政效能监察、民主评议行风、反腐败源头治理、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和人大代表评议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同时,由镇人大、镇纪委牵头对涉及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效能监察、评议工作。

(五)严肃纪律,确保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镇要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投诉举报信箱,对群众客商的投诉举报必须认真查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并对查出的问题和相关责任人由镇纪委进行严肃处理。镇投诉举报信箱设在镇纪委,投诉举报电话*镇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弘扬正气,为专项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