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物流业发展意见

经贸局物流业发展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山垦殖场,县政府各部门:

为促进我县货运业健康协调发展,逐步实现传统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变,做大做强现代物流这一朝阳产业,根据*府厅发[20*]7号文件有关规定,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物流业的重要性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十分广阔,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推动和提升相关产业的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和企业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我县货运业已形成一定规模,逐渐发展成为我县的一大支柱产业,成为我县财政增长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我县货运业起步虽然较早,但是由于缺乏现代物流理念,并受多种因素的制约,目前大多仍停留在货物运输中介服务的雏形阶段,发展较为缓慢。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多、小、散、弱的传统货运模式已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县货运业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许多地方都已将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柱产业和优先发展的产业来推动,并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对现代物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指明了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方向和机遇。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提高认识,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县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与繁荣。

二、鼓励物流业做大做强

1、强化现代物流理念。现代物流已不仅仅是单纯的以货物仓储、运输、搬运为主的简单概念,而是一个集货物运输、仓储、配送、加工、包装、信息处理等多功能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要突出引导我县物流企业转变单纯的货物中介服务的观念,牢固树立现代物流理念,尽快改变管理水平低、技术水平落后、市场竞争力薄弱的状况,把发展壮大的思路转变到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降低物流成本和提供综合多功能配套服务为中心的现代物流发展方向上来,提高我县物流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2、加快我县物流相关企业资产重组。目前,我县物流公司在机构设置上,大多是注册地在广昌,经营地在工业发达的外地;在经营上是组织货源,绝大部分公司没有自有货车。而汽车租赁公司主要业务是购车租车。业务分离,各自为战,能形成规模经营的公司寥寥无几。要按照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规范管理、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的思路,遵循自愿、互利的原则,采取物流公司自购货车或吸纳汽车租赁公司以货车为资本入股、物流公司以及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其他公司与汽车租赁公司进行收购兼并或合资组建新的物流公司等形式,发展壮大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物流集团公司。力争今明两年做大做强3—4家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物流企业集团。鼓励发展运输、仓储、包装、配送、流通加工及相关信息等多功能的物流企业,尤其是集成性的综合管理物流企业,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配套物流服务。

3、提升我县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鼓励与支持物流集团在重组过程中按照现代企业的组织形式运作。引导企业规范财务等各项管理,规范财务核算,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并通过加强和改善自我管理水平,争取政府财税等部门的更大支持,以进一步提升自我市场竞争力。

4、建立广昌物流园区。园区集业务管理、信息流转、仓储、多式联运及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鼓励企业在园区内兴建物流设施,对符合总体规划的物流项目,在土地规划和使用审批上,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三、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1、强化协调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关心和支持物流企业的规范发展,切实做好政策扶持和协调服务工作,加强组织引导,及时协调解决物流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2、加快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加强对不正当行政干预和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制约,坚决废除各类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有碍物流业发展的规定,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现代物流市场体系。

3、简化登记注册手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为物流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时,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外,其他前置性审批事项一律取消。

4、完善物流企业税收管理。允许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统一缴纳所得税。物流企业在省内外设立的跨区域分支机构,凡不单设银行结算账户、不编制财务报表和账簿属总部统一经营,统一核算,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可由总部统一缴纳。税务部门在确定物流企业营业税计征基数时,应以企业取得的全部收入减去其他项目支出后的余额作其营业税的计税基数,并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具体办法执行。

5、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凡在我县新办的、取得自开票纳税人资格的物流企业,可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对依法纳税的物流企业以及未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的自开票纳税人,由县财政根据其纳税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

6、完善信贷支持体系。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向物流业倾斜,对资产质量、经营管理、经济效益良好并具有成长潜力的物流企业,各类金融机构要给予重点支持。

7、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加快现代物流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对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在职培训,通过不同方式和多种渠道,培育市场急需的物流管理人才,同时对现代物流的人才引进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

8、加强收费管理。严禁向物流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评比;全面清理面向货物运输车辆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集资、政府性基金、罚款项目,坚决取消不符合规定的各种收费项目;对符合规定的收费项目,能减免的要适当给予减免;对违反国家规定设置收费站点的,要立即停止收费并限期拆除相应设施;凡违规设置站点、擅立收费项目、向货运车辆及物流企业等乱收费的,要依法予以严处。

四、加强对物流业发展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

1、建立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县发改委、经贸、工商、财政、税务、交通、*(交警)、物流协会等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物流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地税局;建立协调会议制度,组织、沟通、协调解决我县物流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根据国家鼓励物流发展的有关政策,研究提出我县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推进我县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

2、充分发挥物流行业协会作用,推进物流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打破部门和所有制界限,吸纳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入会;支持协会依法开展各项活动,搞好行业协调、自律和规范,为政府决策、企业运作和人才培养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