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人口出生缺陷干预意见

民政局发展人口出生缺陷干预意见

为切实降低我乡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国家、省、市、县计生委有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加强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例》和《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为依据,采取积极引导、行政干预、优质服务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实施干预工程,实现最大限度地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二、工作内容及实施办法:

1、领导重视。出生缺陷事关家庭幸福,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开展出生缺干预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满足广大群众优生优育的需求,是落实计划生育惠民行动的具体体现。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成,副乡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专干、服务员、民政员、共青团员、乡卫生院院长、妇幼保健医生为成员的出生缺陷干预领导小组。并将预防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提高人口素质工作纳入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

2、加强宣传。为了更好的推动预防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的顺利开展,广泛深入开展优生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的优生意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宣传优生知识。在我乡范围内悬挂出生缺陷干预横幅1幅,固定性宣传标语1幅;并在各村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出生缺陷干预宣传单2000余份,做到家喻户晓动员全社会关注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培育良好的生殖健康观念和行为。

3、预防措施:

(1)孕前检测:加强孕前孕期保健,孕期慎用各种药物,避免接触有害物质;防止风疹、流感、肝炎病毒的感染。

(2)优生筛查:对孕期胎儿生育状况利用B超筛查。并对母婴健康指标进行监测。

(3)叶酸(斯利安)发放:对居住在我乡已婚准备怀孕的育龄夫妇怀孕前三个月到怀孕后三个月免费发放叶酸片;已生育过出生缺陷儿的夫妇,家庭中曾生育过出生缺陷儿申请再生育的育龄妇女为干预的重点,必须接受孕前检测、药物干预和相关的技术服务。

4、跟踪服务:为了保证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顺利开展我乡实施建立乡、村两级出生缺陷干预网络乡计划生育办公室成立出生缺陷咨询室。村级设立出生缺陷联络点。咨询室、联络点要备有出生缺陷干预相关内容的宣传板、宣传资料、咨询记录等。对服用叶酸片的妇女建立跟踪随访卡,按季度对服药情况进行随访并实行双签字。

5、建立健全档案资料:我乡对*年以来出生缺陷儿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并对当年新婚、待孕、已孕妇女名册进行登记。与服用叶酸片的妇女签定知情同意书,规范跟踪随访卡。

6、加强培训:我乡利用每个月村计生信息例会对村计生信息员进行出生缺陷干预培训,并举办两期出生缺陷干预培训班,制定出培训计划、培训内容。

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人口素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工作重点,使群众了解开展出生缺陷的目的、重要性和主要预防知识;预防和减少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确保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