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领导学法用法意见镇

民政领导学法用法意见镇

党的*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增强公职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及“领导干部要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为切实贯彻落实“*”普法规划,实现“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全面提高全镇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司法、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努力实现由注重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面提高全镇社会法治化管理的水平。从整体上增强我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观念,推进我镇法治化建设的进程,现对*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党的*大及*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为主要任务,以实现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形成镇域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基本目标,为我镇实现“两个率先”、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二、学法目标

通过学法用法,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尊重法律的理念和依法行政的观念,掌握并能准确运用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知识,具有一定的法制理论水平,实现管理社会经济事务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的转变,提高城镇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学法内容

1、宪法及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同志“*”重要思想和*大、*大关于政治文明建设、依法治国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论述。宪法是我国根本大法,要从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深刻理解领会宪法的精神和实质,领会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深刻含义。提高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2、学习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特别是涉及经济建设、城镇管理、城镇建设中的法律法规,着重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和行政许可法,了解和掌握执法行为、管理行为的法律规范、法律责任,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

3、在工作实践中思考与研究改革、稳定、统筹发展、和谐发展、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法治课题。结合自身工作,总结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律处理涉法事务的成功经验。领导干部,每年撰写一篇学法用法的调研文章、经验文章或学习体会文章。

四、学法要求

领导干部是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率先实现统筹发展、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实践者,其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直接关系着能否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能否正确地实施法律。同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仅是履行自身职能的需要,更是对全民法律素质的提高起着示范作用,对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法治氛围有着重要影响。为此,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学法用法,要把学法用法作为提高自身法律素质,正确履行职责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中心组要把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落实责任,明确分管领导,扎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落实。

2、学以致用,注重实效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创新形式,注重实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力求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学法与依法行政结合,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掌握和理解履行职责的法律规定。在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不缺位,不越位,依权限依程序行使职权,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学会并善于运用法律处理社会经济事务,处置突发事件,提升我镇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综合实力的法治优势。

二是学法与维护好、实践好群众的利益相结合,强化以民为本的服务意识。在执法中尊重民意,倾听群众的心声,依法合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处理当前的各类人民内部矛盾,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为重点,提高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着力提升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仆形象。

三是学法与法制宣传教育功能结合,争做法律的模范遵守者和执行者。领导干部严格依法办事,正确执行法律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好的法律教育,对社会发展中矛盾、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其本身就具有法律宣传教育的导向作用。同时,领导干部应真正成为法律的模范遵守者和执行者,真正做到公正执法,依法办事,使群众满意,让群众服气,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的行使,形成群众遵法守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3、完善制度,确保落实

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保证领导干部的学法用蓬勃开展,并步入正常化、规范化的轨道。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中心组学法和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将法律知识纳入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保证学法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或法制讲座每年不少于4次。

完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要把法律培训作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

坚持开展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经验、交流制度。政府有关部门要在学习相关法律课题的基础上,以生动活泼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验交流活动。

建立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在重大决策和经济建设中的参谋作用。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激励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和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的考核,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结合年度工作考核,将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作为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鉴定、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调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