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局发展乡镇工业意见

工业局发展乡镇工业意见

为统筹城乡发展,壮大乡镇经济,结合我区实际,就进一步加快乡镇工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主战略,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和平台建设,加速产业聚集,努力形成特色产业基地,不断提高乡镇工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促进全区乡镇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09年,全区乡镇工业完成增加值16亿元,增长3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亿元,增长35%;上交税金1.5亿元,增长45%。全区民营企业完成增加值45亿元,增长3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增长30%;上交税金5.6亿元,增长41%。区属规模以上企业达57个,其中乡镇规模以上企业达35个,乡镇工业税收占乡镇财政收入的80%以上。乡镇工业用地开发面积新增1000亩,累计达5000亩,新引进工业项目25个,力争打造4—5个产业明确、关联度大、高附加值、较高科技含量的全民创业乡镇工业集中区。

三、主要措施

1.狠抓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工业就要抓项目”的意识,始终把抓项目、上项目贯穿工业经济发展全过程。一是全力引进项目。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继续采取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优化招商政策,加强招商引资奖惩考核,努力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搞活一片”的局面。继续实施“飞地”发展战略,每个乡镇街道要有一个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落户在省级医药产业基地或省级特种机电产业基地。二是积极跟进项目。对已开工的重点项目要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对未开工建设项目要对症下药促动工;着力做好温州阀门、超强板业、明月钛业轧钛板等重点项目的跟踪推进工作,确保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三是提高项目建设土地利用率。继续加大项目用地清理整顿力度,提高项目投资强度,注重土地产出效益,加强土地集约利用,缓解土地资源要素制约。四是继续建立健全考核重奖制度、项目跟踪通报制和协调配合机制,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大项目的激励、督查和协调力度。

2.着力构建工业平台。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服务理念,不断增强产业聚集度,打造强势板块经济,着力构建特色明显的工业集中区。要按照“拉大框架、改善环境、增强功能、提高品位、突出特色”的原则,使产业规划、集中区规划、城镇规划相互融合、相互依托,构建新型工业发展平台。各重点乡镇要充分利用重点乡镇倾斜政策,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加大投入,继续完善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工业集中区项目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鼓励中小企业落户工业集中区,加快同类企业聚集。重点在省级医药产业基地和特种机电产业基地分别规划和建设500亩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催生一批小型企业;大力推进西村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建设,加快申报省级新型建材产业基地步伐,力争新引进企业5家;加快洪塘家俱产业基地、寨下化工产业基地及新坊钽铌产业基地建设步伐,不断扩大三阳小型企业创业基地规模,力争重点工业乡镇新增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新引进工业项目25个。非重点乡镇也要依托自身条件,积极发展乡镇工业,符合区党发[2007]3号文件第2条,“凡当年新增工业用地面积100亩以上,固定资产投入超2000万元的”,享受重点工业乡镇同等待遇。

3.全力扶优扶强。按照“发展、壮大、聚集、提升”的原则,加大扶优扶强力度。一是积极开展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每年筛选5-7家潜力大、后劲强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其进一步做精、做专、做强。围绕省、市产业经济“千百十”工程,筛选重点企业,加强调度分析,加大扶持力度,促其扩大规模,重点发展以明月山天然食品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以霏欧凰为龙头的家俱制造产业。二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着力培养日德麻纺为龙头的夏布加工业,使其上连市场,下连基地,辐射带动千家万户;支持松花皮蛋、脱胎漆器在品牌、包装等工艺上形成特色,重新开拓市场;帮助东浦机械、伟通轴承等机电企业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规范培育矿产资源加工产业。继续整顿矿产资源开采秩序,积极稳妥推进资源规模化开发和合理布局,深化矿产资源使用制度改革和矿业权市场建设。加大保留煤炭矿井的技改和安全投入,提高产能;加大钽铌资源综合利用研发力度,逐步引进钽铌、锂等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大力支持寨下重质碳酸钙、柏木白云石等加工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4.着力自主创新。一要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扶持和引导,认真落实各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开发出更多的知名品牌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二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进一步做大已经拥有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荣誉称号的企业和产品,做好相关行业和配套企业的品牌培育。积极帮助霏欧凰家俱申报国家驰名商标,打造家俱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三要引导企业进行制度和管理创新。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优化产权关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企业生产管理环节,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重点支持远大生物整合资源组建企业集团,尽快进入上市辅导期。四要做好人才培育与引进。要继续优化用人环境和培育引进机制,力争在培养和引进优秀经营管理人员、高级技工等方面有新突破,努力缓解我区高级人才和熟练技术工人日益紧缺的状况。

5.加强协调服务。按照“突出特色、完善功能、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创优标准,提高水平,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抓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发展民营经济和乡镇工业的一切政策和措施,继续完善“一对一”企业帮扶机制和重点项目领导挂点服务制度,巩固“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优化发展环境“一把手”负责制,继续对乡镇街道工业发展平台建设和优质服务单位实行奖励扶持,进一步激发乡镇街道发展活力,确保乡镇工业和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二是破融资难题。加强担保融资体系建设和银企对接,并采取财政出资引导、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原则,广泛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建立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基金,为企业融资拓宽渠道。加强对民营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帮助其完善财务制度,提高信贷等级,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切实改变企业融资困难状况。三是加强指导服务。积极引导企业从立足于解决自身问题上下功夫,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诚信建设。深入企业调研,针对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开展协调服务。四是加大对乡镇工业考核力度及执法部门的有效监督。加强法制环境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投资者投诉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