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节能减排意见

政府节能减排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驻瓜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节能减排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确保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全县节能减排会议要求,特制定*县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控制增量、调整存量,依靠科技、加大投入,健全法制、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加强宣传、提高意识,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到2010年我县节能减排工作必须实现以下目标:全县万元GDP能耗由2.09吨标准煤下降到1.67吨标准煤,年均降低4%以上;万元GDP电耗由835千瓦时下降到668千瓦时,年均降低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3.22吨标准煤降低到2.58吨标准煤,年均降低4%以上;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由400吨降至360吨,年均削减2%。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今年是关键。今年全县节能减排的主要目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万元GDP能耗、万元GDP电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均降低4.3%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削减量原则上执行“*”期间每年降低2%的指标。

三、重点工作

1、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全面推广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益的节约型增长方式,从根本上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一是加快推进低耗能乃至零耗能的新型能源产业开发。加大中电国际、中广核能集团、甘肃洁源三个100万千瓦风电框架协议的落实力度,力争“*”期间我县风电规模达到50万千瓦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县工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一以上。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生产流通、建设、消费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尾矿废渣、含硫废气、工业废水等“三废”的综合利用程度,大力发展以尾矿废渣回收为主的新型建材项目,以含硫废气回收为主的制酸项目,不断改进工艺流程,提高工业废水的循环利用率。三是积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重点抓好风机配套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西脉公司铅锌冶炼、制酸及余热发电、禾麟棉仁蛋白棉籽精炼油等一批清洁生产项目的投产达标,引领全县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工艺水平,发挥品牌效应,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

2、把好新建项目关口,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按照管住增量,淘汰存量,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建设的原则。一是由中小企业局负责,把好新、续、扩、改建项目节能降耗评估审查关,发改委负责严格市场准入门槛。对未进行节能降耗评估审查的项目不得核准备案。凡年耗能在1000吨标准煤或年耗电在200万千瓦以上的新上项目,其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资金申请报告中的合理用能篇章必须经过有资质的咨询机构评估,未经评估或评估不合格的,一律不准核准备案建设。二是由环保局负责,严把新建项目环保准入关,要严格执行*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的通知》。对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达不到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对不履行“三同时”制度,污染防治设施未落实的建设项目,责令停止生产;对试生产期间,污染防治设施不能与生产设备同步运行的责令停止试生产并限期整改;三是由发改委严把国家产业政策关口,中小企业局、环保局共同负责,县境内目前已建成的八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中,三元和鼎鑫冶炼公司要加快现有设施的技改工作,年内确保通过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组织的验收并进入国家行业准入管理公告名录,否则按照规定由电力部门执行差别电价,直至淘汰;东风冶炼公司应立即关闭淘汰,不得再行投产;昊铭高炉冶炼和恒丰高炉炼铁项目、安北铁矿冰铜冶炼要积极进行技改,争取在*年底前达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模,否则应依法关闭淘汰;西脉公司老铅冶炼项目要在今年年底前淘汰现有烧结锅焙烧工艺,*年底完成粗铅冶炼系统的技改工作;西脉公司铅冶炼技改及制酸项目要严格执行环评报告书有关要求,强化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2007年底前,应制订好处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一次模拟演练。今后,在我县境内新上的高炉冶炼、铁合金及铅冶炼项目,必须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达到300立方米,25000千伏安,5万吨以上生产规模,否则一律不准核准备案建设。

3、坚持抓主抓重,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的管理。重点抓好13户能耗在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企业和三统水利供热公司的节能降耗工作。要强化企业作为节能减排的主体责任,要求其严格遵守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落实目标责任。一是推动技术进步。由中小企业局负责,认真组织实施一批工业生产节能降耗产业化示范项目,在重点行业中选择一批节能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技术,以召开现场会、观摩学习等方式加大推广力度,全面推进企业的节能降耗。二是完善重点行业节能责任机制。结合已经出台的鼓励企业节能降耗扶持办法,中小企业局应尽快制定《*县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三是健全节能管理监管体系。相关企业要严格按照节能降耗任务分解表中制定的措施和办法,确保每年的节能指标全面完成,中小企业局应督促企业成立专门的节能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节能管理人员,编制节能规划,建立节能责任制,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加强用能计量和检测,按期如实报送能耗资料。

4、强化监督管理,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防治力度。由环保局负责,柳园镇、*工业园区、柳园矿产品加工贸易小区配合,一是重点抓好现有21家金选、铁选和铅锌选矿企业的尾矿坝整治工作,力争在2010年前使所有选矿企业的尾矿坝规范储存,固体废物处置率达到80%以上。其中柳园镇区范围内的5家铁选企业要在*年底以前,完成尾矿坝的重新规划和建设工作,并对弃用尾矿进行规范覆盖,确保尾矿不产生扬尘污染。二是加强对现有高炉炼铁、铁合金冶炼、铅冶炼、球团烧结以及城区集中供热企业的废气治理工作,在抓好八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技改的基础上,柳园镇13家球团烧结企业要在年内全部按照环评要求建成污染防治设施;三统水利供热公司要加大对除尘设施的改造力度,2010年必须全部更换为麻石湿法除尘设施,条件具备时应上脱硫设备。三是加大对工业企业废水排放的监管力度。充分利用先进技术、生产工艺、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减少生产废水的直接排放。重点抓好*工业园区内花牛山造纸厂、禾麟油脂蛋白项目、50万头牛羊肉加工项目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工作,确保其排放的废水达标排放。

5、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深化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一是由环保局负责,狠抓疏勒河、榆林河和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认真执行《*县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河道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管理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在河道上中下游、饮用水源地新上有污染的项目,确保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二是加强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局、环保局要坚决执行县上制定的集中供热规划,到2010年,取缔关停供热面积低于2万平方米以下单位自建锅炉,集中并入供热大网。城区燃煤小茶炉三年内全部取缔,改用太阳能热水器或电茶炉;工商局要配合环保部门大力推进油烟治理,到2010年城区营业面积在200m2以上的餐饮业要全部安装油烟治理设施,200m2以下的餐饮业要推广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以燃气或电烤炉全面替换燃煤烧烤炉。三是加强对柳园镇区的环境综合整治。由柳园镇政府负责制订整治方案,规范整治现有货场,妥善处置零散堆放的废弃货物,规划搬迁污染物排放较为严重的石棉加工企业及煤场,清理乱堆垃圾,力争通过1-2年的努力,使镇区黄、白、黑三大粉尘污染现象得到有效改善,镇容、镇貌有较大改观。四是由水务局负责,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程。多方争取资金,力争在2010年前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县城污水处理厂,使县城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60%以上。五是由渊泉镇负责尽快建立健全县城垃圾收集系统,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充分回收垃圾中的废旧资源,加快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卫生局应尽早建立和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体系,城区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全部实现统一收集,集中安全处置,推进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建设速度,基本实现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置。

6、严格执行国家规范,促进建筑节能。由建设局负责:一是强化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监督管理,把好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及竣工验收等环节标准执行关,对达不到标准的建筑,不得办理开工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不得销售使用。二是贯彻落实《建筑节能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着力抓好新建建筑施工阶段执行标准监管力度。三是适时开展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温度调控改造及节能改造工程。四是进一步提高新型墙体材料和节能利废建材生产及应用比例,加强墙改基金的征收和管理,充分发挥墙改基金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推动建筑节能。五是开展城市绿色照明工程,今后新老城区改造建设工程中,优先选用高效照明产品。

7、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管理。由交通局负责,尽快制订我县《交通行业节能中长期规划》,加快建设高效、节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运力。加速淘汰能耗高、排放超标的老旧车型;完善道路运力审批制度,合理控制运力增长;在公路工程的投资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及验收审批中,增加对节能减排的要求,并作为刚性指标严格把关;加大对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的施工机械装备技术改造,加大更新力度。逐步建立并实施有效的行业耗能设备准入与退出制度。选择部分在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并具有试点和积极性的交通企业作为示范企业,在交通行业中广泛推广,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我县交通企业节能降耗水平。

8、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由水务局负责,严格执行*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用水制度改革、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水资源配置与节水工程建设,初步建立起适应*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节水型社会管理协调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形成与其相适应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能力,在政府监督、市场机制和公众参与的推动下,解决用水效率低下,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使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并有明显改善,水资源利用效益显著提高。到2010年,全县农业节水0.5813亿m3;工业节水0.0740亿m3;生活节水0.0134亿m3;生态节水0.0773亿m3;水资源需求总量控制在4.9135亿m3。

9、以点带面加快农村节能环保工作进程。环保局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小康环保专项行动,将环境保护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2007年编制完成全县农村小康环保行动方案,启动并抓好一个村的试点工作;农牧局要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基础上,指导农民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大力推进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保证农产品安全。科技局要加大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农村的普及力度,到2010年全县“一池三改”沼气户达到6000户,新发展太阳能热水器4000户,新增太阳能灶2000户,使沼气普及率、农村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太阳能灶普及率分别达到50%以上、20%以上和10%以上。

10、政府带头,发挥节能表率作用。政府机构率先垂范,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由财政局负责建立科学的政府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制定并实施政府机构能耗定额标准,抓好政府机构办公设施和设备节能,合理配置并高效利用办公设备、设施,推动公务用车节能,推广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加强政府绿色采购,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清单制度,不断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范围,建立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监督制度,保证节能和绿色采购工作落到实处。

四、保障措施

1、狠抓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根据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县上制订了今后几年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的主要措施和工作目标〈详见附表〉,相关企业要坚决执行,对在期限内完不成任务者: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要坚决关闭或淘汰,属于节能减排指标未完成者要责令其停产进行限期整改,属于违法或超标排污者,要按最高限对其处罚。为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中小企业局、环保局要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开展节能减排专项执法检查,对重点用能单位和污染源进行经常性的监控,要加大执法监督和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一批严重违反节能减排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件。

2、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把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并纳入其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企业环境诚信等级评价体系。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业绩的重要内容。对完成年度节能减排工作较好的部门和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监管不到位造成年度任务不能如期完成的部门和企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3、明确部门职责,搞好协调配合。按照上下对口一致、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县中小企业局、环保局作为我县节能减排工作的综合协调办事机构,要分别承担起全县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组织实施工作;发改、财政、建设、交通、商务及农牧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做好本行业本部门的节能减排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大局,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联合执法机制,确保县上制订的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及主要措施落实到位。

4、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要加快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减排资金投入机制。县政府将按照出台的《鼓励企业节能降耗扶持办法》,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奖励扶持,以此促进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技术的推广和重大节能项目建设。各部门各企业也应加大对节能减排资金的争取和投入力度,要从相关项目中选出一些能够得到国家鼓励和支持的项目,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国家和省上对节能减排的扶持资金。

5、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加大舆论引导和监督力度。新闻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等新闻媒体,深入持久地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对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和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公开揭露和曝光;中小企业和环保等部门要组织好每年一次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督促重点能耗企业在厂房或围墙醒目位置刷写节能减排固定式宣传标语,使节能减排深入人心;教育、团委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把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观念渗透在中小学素质教育之中,从小培养青少年儿童的节约和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