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互助金意见

医疗互助金意见

为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金(以下简称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确保全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和责任

从20*年7月1日起,我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由卫生部门整体划转到劳动保障部门管理。工作划转后,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委会成员单位和各区(市)县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目标任务,注意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工作不松、力度不减。

市和区(市)县劳动保障部门要牵头做好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市和区(市)县教育部门要负责组织中小学(含中专、技校、职校、特殊学校)、托幼机构宣传动员具有成都市户籍或成都市居住证的在册学生参与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并代收其交纳的互助金。市和区(市)县卫生部门要负责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宣传动员非在园、在校少年儿童参与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并代收其交纳的互助金,同时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市和区(市)县红十字会要加强宣传动员,并通过各种公益性活动,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作为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补充。市和区(市)县民政部门要资助城乡低保家庭和其他贫困家庭中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婴幼儿参加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市和区(市)县人口计生、残疾人联合会、人事、妇儿工委等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自身的职责切实履职到位。

各区(市)县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关于调整20*年成都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专项目标任务的通知》(成劳社发〔20*〕77号)的任务要求,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切实做到目标不落空、工作落实到位。

二、调整报销比例

从20*年9月1日起,将《成都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实施方案》(成办发〔20*〕1*号)中确定的报销比例“50%由家长自理,50%由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分级距支付报销”调整为“40%由家长自理,60%由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分级距支付报销”;对已确诊的苯丙酮尿症患儿每年给予1000元的定额补偿。

三、关于机构划转

各区(市)县要认真落实《研究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会议纪要》(成府阅〔20*〕158号)和成都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暨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会精神。原则上应在20*年8月前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委会办公室(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委会办公室)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中心(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中心)由卫生部门整体划转到劳动保障部门。市和区(市)县劳动保障部门要及时与卫生部门做好对接,确保相关工作和相应的管理、经办机构如期划转;市劳动保障局和市卫生局要切实加强对区(市)县整体划转工作的指导,确保工作不断档。划转后,机构编制、人员、工作经费渠道、工作任务保持不变。

四、规范审核流程,确保审核公正、客观

各区(市)县要严格按照《成都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办法(试行)》(成办发〔20*〕1*号)、成办发〔20*〕1*号文和相关配套文件精神,规范审核流程,严把审核关,严格实行多级多人审核,全面实施网上审核和结算。

各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当日将参加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患儿的入院、出院和诊疗信息录入管理信息系统。各区(市)县对定点医疗机构提交的单据,必须按审核时效逐一进行审核;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中心对区(市)县提交的单据必须在审核时效内逐一审核完毕;对须提交专家组进行审核的单据,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审核,确保我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审核的公正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五、及时、足额拨付结算资金

各区(市)县要严格按照《成都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筹集、拨付和核算的具体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建立层层监督、层层把关的内部监管机制。

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中心要按时将核批通过的结算报销资金下拨给区(市)县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中心;各区(市)县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中心在收到下拨资金后应及时足额拨付给定点医疗机构,以保证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有序进行。

六、规范档案管理

全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档案管理参照市档案局、市卫生局《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组织档案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执行。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相关数据,要做到每天备份,其他文字资料要做到每月归卷存档。

七、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

各区(市)县要组织人员对定点医疗机构病历、处方、收费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严防大处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等现象的发生。

八、加强经办机构建设,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由市政府目督办牵头,组织市编办、劳动保障、卫生、财政等部门,对各区(市)县管理、经办机构的建立、人员配备和工作经费的落实情况,以及机构划转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切实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确保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健康发展。市政府目督办对迟迟不落实机构、人员、经费的区(市)县要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