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工生产意见

安全工生产意见

各村(居)委会、乡属各单位:

我乡2008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强化“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忧患意识,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指示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乡(镇)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及市、县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繁荣进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及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统揽全局,全面提高安全生产行政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进“三个转变”,实现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督”和“深化整治,完善预案,强化监督”的要求,全面贯彻国务院、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全国、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两个重点,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一项工作,做到三个确保”,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督查,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局面进一步好转。

(一)、突出两个重点,即:以整治陆上车辆和完善水上安全监管机制为重点。

(二)、落实两个责任,即:落实各单位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和业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加强一项工作,即: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四)、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杜绝重大事故;确保完成上级安全隐患整治任务;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三、任务和措施

(一)、强化领导,搞好宣传

安全生产工作渗透于社会各个领域,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会议等形式组织宣传教育活动,使宣传具有多样性、创新性、实效性,要增强全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自身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二)、组建安全生产领导班子。

1、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乡党委副书记(提名乡长)肖毅任主任,副组长肖中印任副主任,李彪、李俊全、王光辉、吴平、雷全林、雍兴瑜、廖珊、代碧前、李波、余小秋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肖中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王光辉、余小秋、李波任安全员。王光辉负责陆上安全;余小秋牵头、李波协助负责水上安全。

2、成立地质灾害及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指挥部,由乡党委副书记(提名乡长)肖毅任指挥长,副乡长肖中印任副指挥长,王光辉、吴平、曾杰、贺开刚、李波、陈冬琼、李彪、杨晓琼、代碧前为成员。

3、成立安全监督检查所,由副乡长肖中印任所长,王光辉任副所长,余小秋、李波为成员。

4、成立车辆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由副乡长肖中印任组长,副乡长邓仁庆任副组长,王光辉、李彪、曾杰、吴平、贺开刚为成员。

5、成立船舶安全管理站,由乡长乡党委副书记(提名乡长)肖毅任站长,副乡长肖中印任副站长,由余小秋、李波为专职船管员。

(三)、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安全生产投入。

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与各分管领导签定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要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切实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确保安全生产所需物资和经费的到位。各村、单位、业主向乡政府缴纳一定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以促进安全工作的正常运转。

(四)、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农电、山林防火、商店、学校、道路交通、消防、民用爆炸物资、药品、食品安全、公共娱乐场所、体育场所、水上船舶、建筑、防汛、地质灾害等方面,各分管领导要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不留死角,检查要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检查时要注意时效,切忌搞形式、走过场,要及时整治隐患,纠正违章。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人命关天,非同小可,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管理,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完善措施,全面提升我乡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