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事业局意见

文体事业局意见

*年全县文体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发展的意见》,深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新,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市场,多出精品,推进文体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总体要求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人为本,以繁荣发展为主题,以创建文化先进县为动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强化文化市场管理措施,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优秀的艺术作品鼓舞人,为群众奉献更多、更新、更好的文化艺术精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加强理论学习,重视思想建设。要重点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有关文件精神以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开好科级干部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塑造爱岗敬业、勤政廉洁、乐于奉献的文体队伍。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特别抓好重大节日的文化活动。安排实施*年全县秧歌、社火调演,并组队参加全市秧歌调演。举办一次全县干部职工文艺调演。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

三、加强文艺创作,实施精品战略。完成“一部大戏、两部小戏、三首歌曲”的创作任务,并将1–2部作品搬上舞台,县文化馆创作优秀美术作品不少于5件,优秀舞蹈、音乐、曲艺作品各1个。

四、以“网吧”整治为重点,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4月份开展一次文化市场法规宣传月活动;举办一期文化经营单位负责人法规培训班;对“网吧”继续坚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召开2次以上“网吧”业主和“网吧”社会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利用安装的监控系统,切实加强对网吧的监控,确保经营者守法经营,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春节”、“清明”、“五一”、“重阳”、“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夕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活动,并以此来全面推动我县文化市场以文明、健康、繁荣的态势向前发展。

五、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在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帝陵祭典保护的同时,继续整理完善黄帝的传说故事等七个项目材料,完成省级申报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民间文化普查工作,把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逐步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六、积极开展农村数字化电影放映“2131”工程。在保障全年放映任务完成的同时,以公益性放映为基础,以爱教片放映和影企联姻为切入点,扩大数字电影在全县的覆盖面。

七、理顺体制、完善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村文化建设。

以农村文化建设为契机,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进一步理顺和加强对乡镇文化站的管理,按照中、省、市要求和“三有”五落实的总体目标,恢复性地整合乡镇文化站资源,确保乡镇文化站正常活动的开展。同时,提高村级文化室使用率,突出地方特色文化,重点抓好210国道沿线文化长廊惠家河村级文化站的工程建设,力争“七一”建党日竣工并投入使用。

八、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举办干部职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各1次。6月份开展一次全民健身周活动。加大体育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等载体,推广和普及科学的健身方法。积极推动《普通人群体育锻炼标准》和《国民体制测定标准》的实施。同时,注重体育人才的培养,积极组队参加市级以上体育赛事。

九、继续深化县剧团内部改革,在抓剧本、抓大戏、抓精品上下功夫。要积极筹备参加全市第四届小戏调演。同时,全年下乡演出不少于180场(次)。图书馆与5月份开展一次“图书服务宣传周”活动,全年下乡送书5次以上,年增新书1000册以上,接待读者不少于12000人(次)。

十、积极探索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搞好文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挖掘和整合地方文化资源,以黄帝陵旅游为依据,利用区位优势,进一步挖掘整理我县优秀民间文化,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扩大我县民间文化艺术作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我县文化市场在抓效益抓品位的同时扩大就业,实现双赢。逐步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

十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实施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工程,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及相关附属工程建设。

十二、全力开展创建文化体育先进县活动。严格按照《延安市文化先进县标准》查漏补缺,完善设施,同时,搞好我县标准体育场的选址、立项等前期筹备工作,做好文化体育先进县的申报工作,力争2008达到市级文化体育先进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