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未来5年我省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预测分析及政策建议

未来5年我省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预测分析及政策建议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5年来我省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增长期,全省GDP连续5年实现了13%左右的高速增长。省委、省政府提出以项目带动经济增长战略,加大投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并提出了到2012年GDP总量要达到1.1万亿的目标。这对我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规划我省投资结构、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们分析我省投资与GDP数量关系和投资效果系数等量化指标,探讨和研究了我省国民经济中投资和GDP的数量关系及经济活动规律的特点,测算了未来5年我省投资规模,提出了政策建议。

一、当前我省投资现状

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发展

*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00.1亿元,是*年的3.6倍,五年年均增长3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950.4亿元,是*年的4.1倍,五年年均增长36.2%。

2、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非国有投资比重不断上升。*年,全省城镇非国有投资1908.6亿元,是*年的6.8倍,占城镇投资的比重64.7%,比*年提高25.1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年,城镇工业投资1402.7亿元,是*年的6.6倍。三是资金来源多样化。*年,在本年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2035.9亿元,占城镇投资的比重达64.5%,比*年提高14.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占城镇投资的9.9%,比*年下降了12.4个百分点。

3、重点领域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年,我省制造业投资1261.92亿元,增长52.9%。采矿业投资65.82亿元,增长32.1%,新兴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64.61亿元,增长18.2%;新兴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33.47亿元,增长108.6%。

4、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贡献最大

*年,我省的投资贡献率达到了10%,也就是说在GDP的13%的增长速度中,投资拉动10个百分点,消费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只有3个百分点左右。由此可见投资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对处于经济发展初期阶段我省来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贡献最大。

二、投资对GDP的影响及数量分析

1、模型方法

一是采用线性回归模型,利用其内生变量与外生变量之间存在单向因果关系,使用最二乘法(OLS)对每个方程单独进行参数估计。

二是在模型检验方面,分别进行了单一方程的性能指标检验和整个模型系统精度检验。单一方程性能指标检验采用了参数估计的无偏性检验、变量的显著性检验、方程显著性检验等。

2、样本区间及计量模型

采用1990年至*年的数据作为样本区间,数据来源为各年度我省统计年鉴(注:*年的数据为月报及政府工作报告数值),考虑到投资的滞后效应,采取3阶差分处理。其具体计量模型:

3、模型实证测算我省GDP达到1.1万亿时投资

根据模型测算,到2012年我省GDP要达到1.1万亿时,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5700亿左右,年均增长12%左右。

三、结合模型,从投资效率的角度进一步分析未来5年我省投资

在对未来5年GDP与投资的数量关系进行分析时,应该考虑到如果投资效率发生变化,则达到某个规模的GDP所需的投资规模也将发生变化。因此,有必要结合模型从投资效率的角度来进一步分析。

1、不同投资产出率下所需投资规模的比较

可以假设未来5年我省在不同的投资产出率下,为实现2012年GDP达到1.1万亿,利用模型对所需要的投资规模进行测算。可以分为三种情况来分析:

(1)如果我省产业结构难以得到有效改善,经济发展继续在粗放型道路上徘徊,那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达到6900亿元-7800亿元,年平均增长速度16%-19%。投资贡献率达到10%,投资产出率在1.5左右,社会资源消耗巨大。

(2)如果我省产业结构得到极大改善,经济发展走上集约型发展道路,那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达到3700亿左右,年均增长2.1%左右,投资贡献率在6%以下,投资产出率在3.0以上,经济社会资源得到极大节约。

(3)如果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相对到位,经济发展逐渐向集约型过渡,那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达到4800亿元-58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8.4%-12.5%,投资贡献率达到8%,投资产出率在2.0左右。经济社会资源将会得到较大节约,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与外省实际情况对比

与沿海发达的省份GDP突破万亿时的投资产出率和投资规模比较,可以看出,广东为3.06、江苏为3.08、山东为3.01(具体数值见附表(2)),突破万亿时固定资产投资在3500亿左右。与之相比我省投资产出率较低,投资规模较大。因为沿海发达省份经过多年的投资积累,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都已较为完善,产业结构已经趋于合理,经济发展已经处于集约型阶段,所以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对比中部GDP即将突破万亿、与我省经济发展情况相似的湖南、湖北,预计当这两省GDP达到万亿的时候,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会达到5500亿左右。因为,中部几个省份历史欠账较多,经济发展处于追赶期,还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社会积累较小,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相对较差,所以投资规模普遍较高。

3、结论

根据模型测算,2012年我省GDP要达到1.1万亿,则投资规模需达到5700亿元左右。此时,投资产出率约为2.0。从历史数据看,我省*年—*年我省的投资产出率分别为2.03、1.9、1.87、1.74、1.66,如果这样,则从*年到2012年我省投资效率将是从高到低又到高的过程,即投资产出率将呈现出一条U型曲线。对此的经济解释是,由于我省还处于经济发展阶段中的追赶期,固定资产投资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投资规模较大,这些投资很难在较短时间内产生社会效益,所以,我省投资产出率先呈现下降趋势。随着我省投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投资的边际效应递减将会显现,投资拐点出现,我省投资规模就会进入逐步下降期,投资产出率再呈上升趋势。由此可见,当前到未来若干年,我省还处于经济发展的追赶阶段,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逐步转变。

由以上分析可知,上面所测算的第三种可能比较符合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2012年我省GDP突破万亿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达到4800亿元-58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8.4%-12.5%,投资贡献率达到8%,投资产出率在2.0左右。这也与我省投资计量模型推出的结果相吻合。

四、对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的建议

(一)以国有资本为引导,带动非国有资本投入到高效产业

长期以来,我省投资一直是政府投资为主,财政直接投资虽然见效快,但毕竟空间有限,且在投资效率和投资乘数上都大大低于民间投资。扩大财政投资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带动全社会投资,因此在安排财政投资时,应该着重考虑如何以较少的财政投资带动和刺激相对较多的全社会投资,避免政府投资继续“孤军作战”。应当适当增加制造业的投资力度。近年来投资领域一般局限于产业链条较短的基础设施部门。为更有效地带动地方和民间投资,投资领域应扩展到技术改造和装备制造等广泛领域。财政资金应对投资的产业组合作出恰当选择,除某些必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外,还应选择一些需要发展的、产业关联度强的制造业项目来投资,特别是投资于高新技术的制造业项目,以带动相关产业。在使用方式上,改变由财政投资包打天下的局面,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财政贴息、参股、担保、成立政策性金融机构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作用,以此带动民间投资,并引导社会资金按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进行投资。此外,还可在财政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中吸收非国有资本,采取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联合投资的方式进行建设。

(二)改善和优化投资结构和比重

(1)要加大服务业投资力度。在投资结构上,要加大对服务业的投资力度,重点在现代物流、休闲度假、信息服务等方面启动一批重点项目,争取吸引国际资本与民间资本投资,保证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2)要优化工业性投入。在继续加大工业性投入的同时,优化投资结构,重点在经济特色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重点工业,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在推进产业集聚上下功夫,着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对现有优势产业进行整合,完善提高附加值,提高加工深度,使之从成本优势转向核心技术优势,迅速形成较强的产业集聚效应,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壮大规模经济;在高科技上下功夫,着眼于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和集聚度,增强企业竞争力;在承接上下功夫,承接国内外资产和产业转移,大规模利用引进内外资。

(3)要提高农业投资比重。以农业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建立高效农业。引导内外资投入到农业技术改造和农业的高新技术应用,提高农业产业化比重和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比重,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4)加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资。围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加快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事业的投入;加大社会事业投资力度。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事业薄弱环节投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投入。严格控制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投资项目。

(三)抓住发展机遇,创新投资环境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中西部的投资力度,东部发达地区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我省要充分利用处于长珠闽的腹地,东西部交通枢纽的地利优势,立足我省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经济发展实际,综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及支持项目建设的信息动态,瞄准东部沿海地区转移的优势项目,抓好项目储备、筛选、立项工作,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资金前来赣投资兴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四)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投资效益

1、尽快建立科学的投资监管评估机制。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一个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追踪的集成化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建立工程咨询业的风险约束机制。

2、完善规范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的工程监理制度。凡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的监理机构,必须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建设规划部门要加强对工程监理机构的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监理职责的单位,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并试行不信任制度。

3、加快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项目都要建立严格的后评价制度,对因非不可预测因素导致的项目功能和效益达不到项目目标的一定比例的,要追究参与投资项目决策和论证的管理部门领导人、项目论证专家的渎职责任。

4、加强投资立法和执法,为投资主体提供充分的法律保护。重点加强投资产权的独立性、投资收益权、投资所有权、投资契约的履行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制建设。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政策执行中的透明度。

5、加快政府部门的职能转换。一是加紧推进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改革。二是建立企业作为商业性项目的投资主体地位。

(五)准确界定政府投资领域,规范政府在公共投资领域的投资行为

1、要积极探索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产权结构、运营方式和利益分配机制,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领域。

2、将地方市政建设投资公司的业务进行重组和改造,分为两类,一类为代表政府授权经营非经营性项目投资及准经营性项目中的部分贴息或补贴项目,一类为进行经营性项目的投资公司,前者资金的使用应由现在的“统筹统支”转向按项目列账,项目的运作采用市场化方式进行,后者与其它社会投资公司一样,参与全社会的竞争。

3、探索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收费制度改革,现行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收费制度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可改为市场经营性收费;对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要设立市场准入制度和特许经营权制度。

(六)采取各项措施,切实启动民间投资

1、清除进入障碍,放宽民间投资的准入领域。要配合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适应加入WTO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鼓励、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对外商开放的领域,应先行向省内各类企业开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等,都要采取与外商同等的国民待遇,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拓宽国内外风险投资融资渠道、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等措施,促进民营高新科技企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配套政策,发挥民间投资更为积极的作用。

2、转变政府职能,发展多层次的现代金融体系,拓宽民间投资的融资渠道。在行政审批、办事流程、税收等方面给予民间投资相同的“国民待遇”,为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同时,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组织民间投资项目招商引资,制定并完善鼓励民间投资的信贷政策。积极发展信用评级、贷款担保等社会中介机构。鼓励建立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多类型的信用担保体系,设立贷款担保基金。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为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要按照积极稳妥、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切实解决民间投资融资难的问题。

3、努力实施“抓大扶小”、“抓大促小”的政策,充分调动众多民间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统一规范的市场准入办法,采取积极稳妥的办法促进民间投资进入相应产业和领域,为民间投资的加快发展创造新机遇。

(七)按照市场投资体制的要求,建立政府建设性经营资产的进退机制,实现国有资本的良性循环

负责国有资本营运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必须严格遵循《公司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性资金投资形成的股权,可以通过市场的手段,采取股权置换、股权回购、股权交易、协议转让、竞价拍卖等方式退出,政府将退出的资金再次投向国民经济相关领域,实现投资资金的良性循环。

(八)加强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投资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有具备了好的项目,才能引来更多资金。要认真、深入、科学的对储备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相互协调,加强对项目工程的指导和服务。把那些有优势和特色、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巨大开发潜力的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和开发中来,为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实现*崛起新跨越打下良好基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赢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家庭期刊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信息与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仪器与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