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未来信仰哲学

未来信仰哲学

思维、意识混淆不分,是未来信仰的障碍。

不要也不应该试图否定思维能力规则的积极探索努力,人类历史所有的理论成果和物质性再现所创造的今天文明辉煌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但是,我想说,这是必然,是文明进步的必然,是人类性物质文明的必然。必然,就是说无需担忧明年的春天是否会来到,科学就是把握这样的必然性内涵——规律——而为我们所认识利用。这个世界有着诸多必然,实乃源自物质世界的规律,已经认识的规律,思维将非常好地理解什么叫必然,尚未认识的规律作用,是我们的探索前沿所在,而必然性也一定存在。思维的二元属性注定了对立认识必然。所以,思维说,必然的对面就是偶然。然而,如果站在思维二元属性的认识之上,偶然并不存在,物质界规律的必然性,说明了偶然只是思维未知的必然性内涵在奏效。

如此的叙说已经隐含了物质界存在的机械性,而对物质界必然性的兴趣盎然,是思维保持独裁地位的必要条件,更主要的,是广泛性自我对思维独裁地位的认同。独裁,必然无法忍受除了它所认定的世界之外的世界存在,个体地、群体地无一例外都是如此表现。对思维独裁地位的认同信念,是外在化现实真实中所体现的霸道、专制的内在根本,与其说如今外在性表现地我们反对霸权,不如说内在性地是思维霸权在现时代需要质疑,这是当时代人类发展进化要求在今天必须对自我感知手段产生深刻认识变化的体现。

对思维能力的执著认同(事实上,对思维能力运用的探索研究完全需要扩展)在今天有个前提:必须认清物质界最高感知手段——思维的本质及其对它唯一执著的信念并据此所导出理论实践的后果。对此认识蒙蔽的后果必然,就是外在唯一决定性信念的执著,人类历史地,一贯如此,即一切唯一地以外在性结果呈现来作为存在价值的体现,所以,钱权性的“肌肉”发达就是全部的生存追逐所在了。外在唯一决定性的信念下,未来必然的科技进步一定形成逐步独立于人类社会的智能性社会,并对人类自身生存环境竞争造成冲击,这是紧紧只焦点于外在物质必然性的未来结果。

人类进化,体现在思维自身的定位变化及能力拓展,大脑的功能利用率从未实现大飞跃。站在人类性进化视角存在一个必然:思维地位从独裁→质疑→先锋。今天文明已经凸现了思维地位的质疑,看看全球现实,小到个体,大到共同体,是趋于独霸走势还是自由多极化展现?其矛盾背后的实质就是思维垄断性地位需要面临广泛性地质疑颠覆。必须清晰:思维是外在化世界的最高感知象征,我们之所以认为我们活着,首先就是因为思维,但,这不是它在今天和未来继续主宰自我的理由。

传统的思维主宰地位,使得意识能力从来没有真正意义地走上人类历史前台,如此,思维独断地分类:存在所谓理性或感性的个体表现,并且将意识能力的表现放在了所谓的心理学分支上,当然,在思维看来,的确存在一个意识心小角色,事实上,正是思维、意识混淆认识后思维独裁的必然性结果。

意识,有着自身的规律性必然,但我们在思维垄断之下还无从对其能力、规律的追究和广泛性认识。意识,有着清晰的、毋庸置疑的身份感,用思维性传统表达来说,这种身份感就是道德自然。马不说牛话,为什么?道德自然!它们有着毫不含糊的各自内在身份感,使得在思维看来绝无可能牛马混同,它们有着各自的必然性内涵,可以被思维所感知认识。本质地,宇宙只有一部根本大法:道德自然,并据此,体现了宇宙自身的规律性必然,这就是思维所兴趣面对的物质界。

广泛性自我对思维霸权地位的“自然”认同以及形成的外在唯一决定性信念,共同地铸造了社会现实面貌,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倾向对内在意识道德呈现的自然蒙蔽。道德泯灭了,世界会发生什么?回头看看人类浩瀚历史吧,那里有着似乎是永恒性质的人类性挣扎痛苦基调在延续。

这样的基调是我们的未来向往么?

今天的文明,已经要求必须对思维、意识辨析区分。要么顽固思维独裁地位,这是自我任性的自然惯性;要么辨析思维意识认识,重新定位思维的必须地位,而回归到人类性道德自然。所以,选择吧。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赢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家庭期刊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信息与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仪器与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