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科技进步和人才总结

乡科技进步和人才总结

×年我乡工作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科技与经济一体化这条主线,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的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大力培植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运用高科技手段拓宽工业产品的销售渠道,努力创造经济技术对接平台,努力增强企业经济发展总量,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今年,我乡在科技进步和人才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工业品网上交易,努力拓宽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当今的时代是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很多难题可以借助现代化的网络手段予以解决。近年来,我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接轨现代物流,加快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工业品网上交易,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工业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难题,进一步拓宽了企业产品的市场,提高了企业电子商务水平。通过努力,现我乡已有家企业用电子商务进行网上交易。

二、大力加强全乡信息化、办公自动化建设。近年来,××乡积极致力于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数字××”。乡党委、乡政府对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视,多方筹措资金,以乡信息中心作为建设主阵地,依托农技,建立健全全乡信息化服务网络。××乡的农技工作一向走在全区的前列,目前已实现村级农技服务站“村村通,全覆盖”。各村依托信息服务站,上网查询农业信息,对外供求信息,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今年,我乡办公自动化建设大力加强。今年为建设青年中心和人才培训基地等软硬设施投资改善办公条件经费达多万元配备电脑台,打印机台,值此××乡政府现有计算机台数达到台,打印机台,印刷一体机台以及数码相机只,基本实现专线上网,并指定专人负责,乡政府日常文件、文稿基本实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现数字化管理和输出,全乡各行政村也至少有一台电脑上网。××乡还有了自己独立的网站,实现了网上办公,并有专人负责维护。现在,××乡网站各类功能基本齐全,并实现了网络视频。乡机关还专门安排了人员进这些设备和网络进行管理,机关网络管理人员对乡机关网站坚持天一次进行信息更新,并及时我乡各类中心工作的新闻信息。网站“领导信箱”和“网上办公”实行网络管理人员和领导亲自管理的方式进行,即时准确地回复群众的来信来访。目前,我乡机关网站的累计访问量已突破人次,日访问量多人次。今年上半年,我乡机关网站的信息的更新情况和领导信箱回复情况多次得到了区政府信息中心的表扬。下半年,我乡公文交换系统和农民信箱系统与区政府顺利完成对接,现在一切运行正常。年底我乡信息化建设工作还得到了区委书记吴国升的亲自批示。

三、强化科技创新,增强企业再生产能力。针对我乡中小企业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技术装备与生产工艺落后的问题,一年来,我们积极引导经济主体,开展产、学、研活动。利用“科工会”为契机,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建立研究开发机构,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引导经济主体、依靠科技进步,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扩大再生产能力。一年中,全乡有八达、九洲、利达化工、巨桑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并相继投入正常生产,据统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增工业产值个亿,可上缴利税万元以上。今年,我乡企业技术难题(项目)招标工作也成效显著,目前全乡已有家企业在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了技术难题(项目)简易招标书,共企业难题招标、技术需求项,拟提供研发资金万元,超额完成区科技局下达的工作任务

四、大力加强企业对外经济协作。我乡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区、借力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科教兴乡”战略、“人才发展”战略,解放思想、引导帮助经济主体开展横向经济协作,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项目,努力创造经济技术对接的平台。一年来,共引进桐庐、义乌、杭州、海宁等先进发达地区的协作项目个,项目投资万元。

五、精心做好“科工会”筹备工作。月中旬,根据区政府的安排,我乡精心组织,积极做好“科工会”的筹备工作,通过宣传发动,全乡共组织了人次,家企业参加这项活动,有家企业推进项技术对外进行技术合作,会上有衢州明大食品有限公司、衢州丸善建材等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

六、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推进农业和农村科技进步。积极探索政府科学引导,市场高效运作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型企业和星火示范基地的建设,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水平。加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以市场为导向,推广动植物新品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农产品贮藏、保鲜及深加工技术、水产高效及健康养殖技术、优良畜禽高产、优质、高效养殖技术等农业关键性增产增效技术。同时,我乡还积极开展农村科普单位、科技示范户和农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乡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七、着力抓好全乡信息化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乡机关人员基本已接受了电脑技能培训。全乡还结合“数字柯城”和“农民素质工程”建设举办免费电脑培训班。目前,×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乡已在××小学举办“××乡农民电脑技能培训班”三期,免费培训了涉及××、上大门、下大门等近个村的农民群众,受益群众达人,深受各村群众欢迎。

八、举办失地农民再就业招聘会。今年月日××乡与区人劳局,在××小学举办失地农民再就业招聘会。本次招聘会邀请了衢州市白天鹅大洒店等多家企业参加,招聘单位提供了用工岗位个,共吸引了××、巨化、石室三地多人参加。为“洗脚上田”的失地农民找到就业出路,积极推动了我乡就业再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