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共青团委半年总结

区共青团委半年总结

2010年以来,在门头沟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团市委的正确指导下,门头沟共青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支部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职能,坚持“两加强四推进”的工作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区团员青年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把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市区以及团的各级重要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区广泛开展“争做建设‘人文、科技、绿色’的时代先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青春协奏曲――“五四”青年节联欢会,大力弘扬“人文、科技、绿色”理念,积极宣传《“三个”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文件精神,号召团员青年在“人文、科技、绿色”和世界城市建设中建功成才、争做先锋;密切关注网络青少年的利益诉求,撰写《门头沟团区委引导网络社团的做法与思考》,帮助网络青少年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引导网络社团实现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争当“四好少年”系列活动,开展首都少年先锋岗、创编传唱新童谣、传承京西历史文化精髓等活动,培育青少年良好的道德情操。

二、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基层支部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原则,下发《关于加强全区直属团支部班子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团支部完善班子建设,健全直属团支部基础信息库,提升团干部队伍素质;深入推进“团建百强街乡(镇)”创建工作,结合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和乡镇团支部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指导妙峰山镇、潭柘寺镇、龙泉镇团委、大峪街道团工委与当地创业青年加强合作,分别成立古道驿站青年社、自在山人青年社、蝶舞花露青年社和羽毛球沙龙青年汇,丰富广大青年文化生活,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和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建立并坚持门头沟农村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专题会议、民主议事、主题活动、一期一评四项基本制度,加大对各镇团委主责专题会议指导力度,切实把农村共青团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打造成为农村团建工作品牌;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和社区工作者群体的支部凝聚,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助理兼任农村团干部工作的意见》,与区社会工委协商大学生社区工作者兼任社区团干部事宜,进一步拓宽基层团干部选拔任用渠道,提高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两新”支部团建工作,开展区内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重点新社会支部团青基础数据及党团建设情况问卷调查,制定《2010年门头沟区“两新”支部团建工作方案》及《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新社会支部团建工作台帐表》,深入推进全区新经济支部和新社会支部团建工作。

三、进一步推进共青团特色工作项目

(一)推进创业就业项目

一是服务青年创业实践。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2010年创业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成立4家门头沟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小额贷款需求调研,召开全区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会暨“贷动青春”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邮储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启动门头沟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并扩展与农商行的小额贷款业务,进一步深化团银合作,积极推进市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积极筹备2010年门头沟区青年创业大赛活动,动员广大有志创业的青年踊跃报名参与,激发广大青年的创业意识,营造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服务青年就业成才。协调区内相关部门,对区内30周岁以下,高中以及中专学历以上未就业青年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未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的帮扶工作方案》,促进区内未就业青年尽早实现就业;稳步推进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争取团市委政策、资源倾斜,引导首批报名服务员青年跨区实现就业;积极落实《门头沟区进城青年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方案》,深化农村青年现代化素质培训工程,2010年1月至5月,共培训农村青年1144人次,690人实现就业。

(二)推进志愿服务项目

召开区志愿者协会理事会,明确全年工作重点,4个项目组和4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公告;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慰问百岁老人、贫困青少年等群体代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与温暖;开展清明志愿服务活动,探索未成年缓刑犯参与志愿服务机制,支部志愿者开展低保重残家庭青少年帮扶工作;定期召开骨干志愿者例会,积极推动项目组开展生态文明引导活动、植树活动、扶老助残活动;初步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标准,整合全区各类志愿服务资源,筹备成立门头沟区志愿者联合会;精心筹备首届国际山地纵走大会志愿者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能力过硬、风貌良好的赛会志愿者队伍;按照团市委的统一部署,支部青年志愿者代表参与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在全社会树立志愿者良好的形象。

(三)推进青年文化项目

开展“送图书下乡助青年成才”活动,为龙泉镇、潭柘寺镇青年中心以及妙峰山镇水峪嘴村、永定镇贵石村青年图书阅览室,配送、更新图书余册;开展“青年健康使者火炬行动”,为当地群众体检、健康咨询并发放常用药品;举行第10届“京西植树生态游”暨“青春咏‘碳’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开通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3条植树游线路,并通过支部参观自来水生产过程、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和生态体验、举办科技生态知识讲座等举措深入开展“青春咏‘碳’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门头沟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暨青年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引导青年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开展“京西情军地鹊桥联谊会”活动,积极支部符合条件青年报名,解决军地大龄男女青年的恋爱婚姻问题。

(四)推进权益维护项目

积极发挥区未委会办公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召开未委会工作会,全年工作要点和12项为未成年人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支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观摩一次授课、视察一次网吧、支部一次汇报、举办一次论坛、形成一个提案、走访一个社区、成立一支队伍、做好一次总结”活动,逐步建立起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长效沟通交流机制;紧紧围绕校园安全形势,大力推动法制课和暴力防范课程进校园活动开展;广泛开展倾听活动,倾听棚户区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困难学生、青年网友呼声,畅通青年诉求表达渠道;依托希望工程门头沟工作站,创新开展“宏志生大学校园行”活动,为3所小学配送希望图书价值5万余元,共向303名中小学生发放希望之星捐助款146400元。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精心筹备共青团门头沟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工作,学习并借鉴兄弟区县团代会的成功经验,周密部署、认真准备、严格程序、依法选举,确保团代会成功召开。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首届国际山地纵走大会志愿者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能力过硬、风貌良好的志愿者服务队,保障首届国际山地纵走大会顺利开展。

三是继续推进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项目,按照团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化团银合作、推进小额贷款业务,举办青年创业大赛活动,深化农村青年现代化素质培训工程。

四是继续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团建百强街乡(镇)”创建工作,强化农村、社区共青团工作;重点推进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重点新社会支部建团工作。

五是继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搭建青年学堂、青年讲坛、青年精英论坛等平台,举办2010年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全面提高团干部的综合能力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