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托共驻共建构建区域党建新格局

依托共驻共建构建区域党建新格局

**街道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工作原则,确立“共驻共建,构建区域党建工作新格局”的工作思路,形成了街道党建工作的特色。

一是适应需求,确定共建主题。街道党工委从辖区实际出发,围绕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寻找切入点,不断明晰共建主题。在经济发展、辖区环境、文明新风等方面共创共享。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二星级卫生街道等工作时,组织开展了以“做文明市民,创礼仪街道”为主题的素质教育活动,动员辖区单位党员干部参与义务劳动,调动他们参与环境建设的热情。

二是聚集和谐,创新共建载体。街道党工委着眼和谐街道构建,不断创新共建活动载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共建活动。一是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倡导共建单位与社区30户困难家庭实行对口支援、结对帮扶,每年七一、春节前后都上门看望。二是搭建服务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工作平台。以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为主阵地,实行一站式办公、一门式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办证等“一条龙”制服务,对企业高管人员提供小孩入学、户口迁移等温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三是夯实基础,健全共建机制。为保障共驻共建工作的正常运行,确保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常抓不懈,街道党工委牵头制定了有关制度。建立了由辖区50多家单位组成共建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党委间建立日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街道党工委牵头,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坚持“六联六共”,密切彼此间的共建协作。即思想工作联做,共抓居民教育;社会治安联防,共创平安社区;社会事业联办,共抓计划生育;社区环境联护,共创美好家园;文化活动联谊,共建精神文明;辖区经济联抓,共抓社会发展,据此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创共建”的共驻共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