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投资贸易活动周工作总结

商务局投资贸易活动周工作总结

根据全省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议及《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3投资贸易活动周项目准备与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2013投资贸易活动周”全省将确保超额完成“两个100亿美元”的目标(签订利用外资合同项目100亿美元以上;对外贸易--含服务贸易合同项目100亿美元以上)。其中,市分解的目标任务为全省第一,利用外资合同项目要达到32亿美元,对外贸易签约项目要达到62.5亿美元,服务贸易签约项目要达到20亿美元。

为提高项目洽谈成功率、确保“活动周”取得预期成效,3月19日-22日,副省长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分管领导和重点推介、签约项目所在区(县、市)领导赴港,对接落实“活动周”的有关事宜,在港举办“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城市综合体及示范小城镇建设、旅游景区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物流(口岸)与市场建设、金融业、贵安新区建设”等七场项目对接会。市组成以副市长为团长,市有关部门和、、、、经开区有关人员共16人的代表团赴港随省团参加了七场项目对接会并开展了到企业现场参观考察和座谈等活动。现将筹备与参会情况总结如下:

一、筹备工作准备及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1、项目对接会准备工作:2月25日,在接到省团对七场项目对接会的工作安排通知后,市商务局立即制订工作方案,会同市农委、市旅发委、市住建局、市政府金融办以及各区(市、县)、开发区召开筹备会议,对拟在项目对接会上推介的项目进行工作安排与部署;最终,省团确定我市参加的对接会主要是“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对接会”,由、经开区和参加;我市其他区(市、县)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特点直接参加相应的项目对接会。

2、拟签约项目的座谈筹备工作:为确保5月份“活动周”的签约项目取得成效,市商务局积极与经开区对接,分别制定在港期间市领导与各区拟签约客商的座谈方案,具体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针对性地对项目进行深入的洽谈与交流,解决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困难,确保项目能够洽谈成功并顺利签约。

3、后勤准备工作:市委、市政府在确定参会人员名单后,市商务局仅有不到一周工作日的时间拟定市团活动方案,并为全团成员办理政审、赴港通行证、预订酒店和航班、租用车辆等后勤保障工作,时间相当紧迫。市商务局集中人力同时办理各项手续,在各相关部门和参会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于赴港前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为参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二、参会活动情况

(一)参加省团主办的“2013•投资贸易活动周”七场项目对接会活动情况

3月20日,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投资贸易活动周七场项目对接会”在隆重举办。项目对接会主要介绍优势产业,推介重点项目,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介“5个100工程”、“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五张名片”、“四个一体化”、现代物流等重点发展产业和重点打造的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贵安新区。市代表团参加的对接会主要有六场,分别为:1、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对接会----以重点打造的100个产业园区为突破点,主要包括园区基础及配套设施、特色产业链建设等。市团、经开区的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分别对“每年30吨闭路循环合成六氟磷酸锂项目”和“汽车转向系配件生产制造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2、旅游景区建设对接会----以重点打造的100个旅游景区为重点,主要包括旅游景区的开发、保护、经营以及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等。息烽县行业主管部门对“息烽县西望山佛教文化生态养生度假区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3、城市综合体和示范小城镇建设对接会----以重点规划建设的100个城市综合体和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为重点,主要包括城市综合体规划、建设、运营等。、开阳县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对“飞机坝商贸城市综合体项目”、“开阳县城际快铁站城市综合体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4、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对接会----以重点打造的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为重点,主要包括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建设、示范园的运营以及农产品的开发推广等。行业主管部门对“灰树花工厂化生产项目”、“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项目”进行了推介;5、物流(口岸)与市场建设对接会----主要包括物流产业链建设、物流园区建设、口岸建设、综合保税区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对“综合保税区项目”、“无水港项目”进行了推介;6、金融业对接会主要包括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债券发行、企业上市融资等。我市各区(县)、开发区选择性地参加了此项对接会。

商界200余人根据自身需求参加了各场项目对接会。我市参会人员与参会的境外企业家进行了深入洽谈和交流,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并有望在5月份的“活动周”上签约。

2、参加拜访与座谈的情况

3月19日-21日,市政府副市长随省政府副省长分别拜访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瑞安集团、胜记仓(集团)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旅集团等集团企业,省、市领导与上述集团的高层进行了亲切友好地会谈。

副市长随副省长拜访企业的同时,利用时间差带领市团成员分别到正在和洽谈的中国中化集团和培生教育集团亚太区总部进行参观座谈,现场了解这些企业的现状与投资计划,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这些项目能够在5月份成功签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项目洽谈成效显著

短短两天半的时间,我市充分利用此次参会机会加强与境外知名企业的沟通与交流,不仅通过项目对接会和省领导带队的拜访活动结识了一批对招商项目有投资意向的客商,特别对于我市拟于5月份在港签约的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接触与了解,项目洽谈成效显著。

对于佳和奇灭菌股份有限公司在遇到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道路问题,副市长表示,佳和奇公司要尽快在市工信委进行项目申报并申请资金扶持,其拟在投资的项目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符合市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既是工业项目又是服务项目,在技术与管理上处于先进地位,务必要加大对农户的协调力度,确保该项目能够于5月份在顺利签约,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佳和奇灭菌消毒供应中心”项目。

对于培生教育集团拟在投资8000万美元的培训基地项目,副市长表示,培生集团投资西部是世界500强企业担负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该项目将是培生集团在北京以外中国范围内设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在投资教育可辐射至整个西南地区,前景甚好。对于此项目的投资,市政府将给予全力支持,要求抓紧对接落实,争取在5月份“活动周”期间成功签约。

副市长要求,市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对目前洽谈项目的服务工作,确保其成功签约并落地成功,利用项目投资成功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部分国际闲置资本来筑投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参加七场项目对接会以及拜访并与企业座谈等形式,加深了我市与境外客商特别是知名企业的相互了解。为推动此次洽谈项目的成功签约,市商务局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开发区加强联系,开展以下工作:

1、加强精品项目推介

按照省团要求,市商务局、市投促局从目前境外招商的项目中精选15个精品项目进行评审和论证,将其作为5月份重点推介的招商项目进行推介,为今后的项目洽谈与签约奠定坚实的项目基础。

2、保持与拟签约项目的密切联系

市商务局加强跟踪并督促各区(市、县)、开发区保持与拟签约项目的联系,为企业解决好项目筹备阶段中的困难与问题,确保全市在5月份的“活动周”期间实现利用外资签约3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