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街道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街道年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按照市、区工作安排,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在辖区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得以顺利开展。现将半年来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

街道年爱国卫生工作以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为契机,以宣传《市爱国卫生条例》为重点,在辖区内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街道爱卫办结合实际情况,联系各个社区,引导辖区单位保持整体环境卫生的整洁,街道保洁中心也不断加大保洁力度,使街道辖区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爱卫办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处理居民投诉事件,保证各项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发挥辖区单位以及居民的能动性,共同治理辖区环境卫生。结合实际工作,街道爱卫办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大了宣传力度,为爱国卫生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4月是第二十个爱国卫生月,爱卫月期间,街道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造势活动。如尹江岸社区与武警战士和技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小区、道路上进行了一次全面大清扫活动,活动也吸引了部分居民热情参与,取得了较好效果。迎春社区举办了由社区卫生员、志愿者、小组长等组成的学习小组,讨论学习了《市爱国卫生条例》,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卫生意识和责任感。万安、澄浪等社区也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进行了各种宣传造势活动。街道共组织清理卫生死角活动10多次,参加劳动700余人,清除垃圾近100吨,疏通下水道300米,整治城乡结合部3处。通过活动,不仅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也大大提高了居民健康意识和卫生意识。

二、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在健康教育工作过程中,街道整合了健康教育讲师团以及促进协会资源,在各个单位举办了与市民密切相关的讲座,引领健康生活。例如,今年在华园宾馆举办了妇科疾病预防知识讲座,郎官社区举办了健康聊天室成立3周年座谈会等都取得了较好效果。结合爱卫月、无烟日等活动,街道爱卫办积极推进禁烟运动,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劝阻吸烟者,引导市民自觉戒烟。辖区各单位大部分能够按照爱卫办要求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并将工作情况规范存档。

在日常工作安排中,街道也积极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例如今年的小儿麻疹和手足口病防治形势就非常严峻,街道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发放入户资料,并积极向居民宣传相关保健知识。通过工作,街道辖区没有发生类似病例。街道爱卫办积极开展“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组建了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员队伍,评选出健康家庭、师团成员。同时,爱卫办以及各个社区都能够组织各志愿者队伍开展有效的活动。

三、除四害工作开展情况

街道继续深化了除四害市场化运作机制,在每月的四害消杀过程中,街道、社区都能够监督消杀公司保持消杀结果的有效性和一贯性。同时,街道爱卫办也督促辖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进行市场化运作,将本单位消杀工作承包给专业消杀公司,保证消杀质量。在春季除四害工作中,街道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在同一时间投放消杀药物,投放药物量2000多公斤,近两万元,切实履行了自身职责,加强对专业消杀公司的监督,确保了此次消杀的工作质量,保证了药物的到位率与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同时引导辖区单位除四害工作的市场化运作,有效降低了四害密度。

四、辖区单位工作指导情况

半年来,街道爱卫办加强了与辖区网络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使辖区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更加有序,从而提高卫生工作者的积极性。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在业务培训、健教讲座等方面也给予了各社区、各单位大力支持,保证了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多数辖区单位也都能够按照街道工作指导意见,对照存在问题进一步进行整改,使工作不断完善、进步。

五、资金投入情况

为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街道在爱卫健教工作中投入了相应资金,除去除四害承包费用、卫生保洁费用等大额资金,还有如下几项投入:

1.街道订阅健康画报、杂志等用去资金近4000元;

2.制作版面8块,资金800元;

3.打印纸、磨盒等耗材共约1000元;

4.各项会务费近4000元;

5.奖励先进用奖金5500元。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在人力、物力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对工作进展情况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下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使各项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