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经济发展思考

工商管理经济发展思考

一、工商管理的发展

(一)由小变大:从一开始专门针对私营工商业、集贸市场的管理,到现今的“六道检查”及以其为基础延伸出的价格管理、标准管理与海关管理,工商管理的功能和作用,跟随着社会改革的加快和市场体系的日渐完善,也渐渐的扩大起来。

(二)由单一制系统:由单一的管理监督演变成集组织、协调、控制、服务与监督一身的系统管理,以满足开放市场中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对于宏观调控的需求。为建设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商管理要求根据法律规定确认、支持、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完善市场体系。

(三)由单一变多元:管理方法由最初单一的行政方式发展到现在行政、法律、经济、思想政治教育交错组合的应用。尤其是在管理法规上的建设,根据经济的发展规律,对破坏市场经济的主体实施违约金、赔偿金支付、罚款、没收财产、冻结银行账户等处罚手段,引导市场经济照规定目标健康发展。

二、工商管理职能

(一)强调良好信誉制度的建立。

即使市场经济有着属于自己的运转规律,但是,缺乏相应法律法规对其制约规范的话,就无法保证市场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在加大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国外价值观的大规模涌入,是人们遭遇到的危机,经济活动的诚信问题日益严重。假若存在这么一个经济环境,相关经济法律法规不存在或执法无力等同虚设,消费者和投资者双方严重缺诚信操守,那么要顺利进行经济交易是完全不可能的,经济发展也只会停滞不前。要想经济得到健康的发展,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消费者及投资者都要求自觉维护自身的良好信誉,拥有健全可行的法律法规。因而,对于市场经济上的管理,政府要逐渐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关注,转而加强对社会各方面事物的监管,提供更优良的公共服务,加大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和建设力度,努力为市场经济创造一个良好地运行环境。工商行政部门要做好政府下划的对市场经营主体的审查工作,加强审查力度,杜绝不合格者进入市场经济运作体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工商管理部门是行政管理体系的“首脑”。其主要存在目的就是对各经济主体进行引导,让其以符合经济学观点——就是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经由市场客观规律调节,满足自己获取利益欲望的同时,也为社会作出贡献,这样的模式来参与经济活动,确保其经营的利益方向是朝着长远及可持续方面前进,要求各经济主体都有良好的诚信荣誉感,自觉的遵守和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创造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

(二)对于经济的管理操作。

1、随着企业不断的改革优化,市场经济的需求日益提高,工商管理部门也根据时代的要求,对过去的经济管理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增删一些符合经济发展需求的调整措施。企业作为有机经济实体,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主导及支柱作用,也是工商管理的重点。相关企业管理政策的制定,是在对企业发展现状进行过切实可行的调查分析之后,以确保企业发展利益的目的来进行的。在企业面临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往往面对着该往哪方面前进的困惑,这时候工商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的对企业伸出援手,为企业提供可靠的后援和支持工作,协助企业顺利度过改革转型期。全心全意的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全面、即时、快速的应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需求和问题,在企业遭遇资金困难期时,加大对其资金援助额度,强调对企业实际困境的解决力度。

2、我国的市场经济具有一定规划性,面对商品生产、交易中出现的竞争行为,工商管理的作用就是为参与竞争的经济主体创造一个健康有效的竞争环境,让广大消费可以对上市企业进行评判及检验,让企业在优胜劣汰竞争规律中,对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技术设备进行不断地创新提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是产品做到质优价廉,争取更大经济效益,提升国际竞争力,让企业走出去,不仅在国内,更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增加国家外汇创收。然而,在部分错误的社会价值观念影响下,消极、违法等不正当的竞争现象也会出现在我国市场经济活动中。比如套购国家计划商品、恶意毁谤竞争企业、倒卖重要生产资料、走私贩私、制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等,都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私欲,罔顾法制法纪,罔顾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安全,而进行的应受到制裁取缔的行为。为了保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竞争,确保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杜绝不正当竞争现象,工商管理部门对于所有市场经济的各类非法竞争实施严厉打击,保证所有商品生产经销商都依据法律进行经济操作。

3、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是工商管理部门工作内容的重点,定期对消费者进行法律知识宣传,鼓励、倡导消费者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不法经营者要及时进行举报,主动积极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广大的劳动工作者,工商管理部门要对他们宣扬劳工法知识,让他们面对剥削侵害时,有法可依。在市场经济中,工商管理部门通过与消费者及劳动工作的互动沟通,来完善监督体系,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