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安全年终总结

消防安全年终总结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年初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对消防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将消防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整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纳入企业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落实了消防安全生产“四项责任要求”。坚持“一岗双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5个直属企业签订了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了各部门、各车间和租赁责任人,做到了领导、责任、制度、措施、经费“五个到位”。

二、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一是在系统内积极营造宣传教育氛围。认真组织学习《全民消防宣传教育纲要》,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并充分利用企业的宣传橱窗和广播等宣传阵地,多形式地开展消防宣传,印发消防知识资料下发到各个租赁业主,强化租赁业主及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防火自救能力。二是领导带头参加消防安全宣传活动。6月12日,11月9日,市供销社领导带队分别参加了市安监局、消防支队在白塔广场组织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和“119”宣传活动。三是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和培训。全年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和烟花爆竹燃放技能培训4期,开展消防常识竞赛活动1次,有效提高了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三、建立健全制度,强化措施,确保企业安全和稳定。一是坚持重要节日消防安全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做到信息反馈及时。二是严格执行《市重大火灾隐患督办暂行规定》,增添防范应急措施。各直属企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增添了安全防汛设施设备,认真做好人员、物质疏散工作方案,确保灾情来临时能够及时将消防物资迅速调配到位。三是加强消防安全和紧急疏散人群的救援演练。年8月市场在武警消防部队,消防大队的指导下,针对市场摊位密集,人员来往频繁,商品品种多的特点,组织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启动消防应急方案,开展消防灭火,紧急疏散人群和救援,整个演练活动做到了有条不紊的开展。四是组建消防安全综合应急队伍。指导市供销社系统最大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市烟花爆竹专营公司,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一支专门的消防安全应急队伍,健全了60余项工作制度,落实了工作责任,坚持每年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增添了烟花爆竹安全防范硬件设施、设备,夯实了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确保了企业经营的安全稳定。

四、加大消防安全生产的检查督查力度。一是督促企业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过期的消防设施进行更换,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在节假日前夕和高温防汛抗洪季节,市社多次组织力量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开展拉网式的排查和整治。特别是针对经营高危商品的烟花爆竹企业和人员密集的市场,在每个节日和季度都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的重点检查和督查,保证运转正常和内部稳定,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