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保局年度工作总结

社保局年度工作总结

年是我区进入率先发展第二阶段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积极监督下,在市劳动保障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超额征缴,“两个确保”继续巩固。

“两个确保”作为劳动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能否完成关系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我们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年初,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制定了措施,强化了征缴。经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超额完成,“两个确保”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为全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目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为79户,参保职工2449人,共征缴清欠养老保险基金853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96万元的143.1%,同比增长82%,全区共有离退休人员1912人,共支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867万元,全部实现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发放率为100%。失业保险参保单位68户,参保职工2950人,共征缴清欠失业保险基金49.32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5万元的109.6%,同比增长129.86%,共有117名职工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687人,共征缴农村养老保险基金160.7万元,全区累计共有151人享受农村养老保险金,共计19380元,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乡镇企业参加医疗保险单位48户,参保职工1194人,共征缴医疗保险基金4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医疗保险工作已全面展开。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发放,保障率为100%。严格执行政策,做到应发尽发,同时,强化基金管理,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2、大力加强就业岗位开发力度,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民富之源,民心之盼。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作为具体落实此项工作的职能部门,深感责任重大,工作光荣。截止目前,共开发城乡就业岗位8571个,完成目标任务7000个的122.4%;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005人,完成目标任务3000人的100.2%;其中安置“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332人,完成目标任务280人的118.6%。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38人。积极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共推荐99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3人贷款成功,共计6万元。《再就业优惠证》应发尽发,在去年发放2351本的基础上,今年又发放了131本,累计发放《再就业优惠证》2482本。同时,积极开展城镇失业人员登记工作,目前共登记城镇失业人员161人,失业率控制在4%之内。

3、依法行政,积极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强化劳动监察,积极推进劳动合同、录用备案和就业登记制度。截止目前共检查各类用工单位136户,涉及职工5285人,签订和补签劳动合同4681人,累计签订劳动合同17041人,合同签订率为96%以上,并都进行了录用备案和就业登记。同时,强化信访仲裁工作,积极稳妥处理信访仲裁案件。截止目前共接待来电来访300余人次,受理信访案件2起,结案2起,信访结案率为100%,受理仲裁案件5起,调解结案5起,结案率为100%。受理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21起,结案21起,结案率为100%,涉及农民工212人,清理拖欠农民式工资30.9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4、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

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和以往的办学经验,与太化职工大学联合办学,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为方便广大职工培训,经常上门主动服务。截止目前,对3016名职工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其中下岗失业人员70人,外来农民工2946人。同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共有253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完成目标任务240人的105.4%,其中初级工179人,中级工74人,涉及电工、焊工、瓦工、木工、瓦斯工、绞车工等十几个工种。

5、强化指导,积极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工作。

根据区改制领导组的统一安排,积极推进区属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工作。出台方案、认定职工身份、测算待遇、审核档案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晋祠供销社已有94名职工与原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享受了失业保险待遇。下放区上的原市属国有企业的“4050”人员大部分已在公益性岗位就业,“39、49”、“45、55”人员,正在按照市政府的改制方案积极推进。

6、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按照区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了区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表彰,被评为标兵党支部。

二、主要措施和办法

1、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强化责任。

年初,围绕区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全区工作目标和全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了全区劳动保障工作的现状和形势,统一思想,明确提出全年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强化“四项措施”的总体工作思路,及时召开了全区劳动保障工作会议和参保单位的工作会议,分别与镇、街办和各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和清欠责任书,做到目标明确,层层负责。单位内部指标分解,责任到部门到人,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压力,制定了分月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做到了长计划、短安排,月汇报、季检查,保证各项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提供高效服务。

结合保持共产党员进行性教育活动,在全体干部职工当中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掀起了学习的新高潮。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和学习业务相结合。坚持每周二、五下午集中学习,学理论、学政策,了解当前的社会保障形势和就业状况,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业务、学法律,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结合“行风”双评和创建“三优”文明窗口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服务。职介中心被评为全省“三优”文明窗口先进单位。

3、健全制度,转变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经过认真的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领导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实行挂牌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文明服务。对来办事人员来有迎声,走有送声,做到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忙时、闲时一样耐心。领导每周至少深入企业或社区一次,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安排下乡的同志保证每周至少三天深入基层,送服务、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信息,同时把基层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带回,及时向领导汇报,认真研究解决。能马上解决的决不拖延,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限期办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真正满意。

4、加大宣传力度,使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家喻户晓。

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而且关系到千家万户。今年,我们印制了两万份宣传资料,内容涉及培训、工资、仲裁、就业、失业、退休、养老、医疗等方方面面,结合开展的“春风行动”,主动把这些政策送到企业、送到社区、送到下岗、失业人员家中,送到广大农民工手中。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走到哪里,把政策送到哪里,真正使劳动保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印制了2000张便民服务卡,公布了服务内容和服务电话,真正给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5、强化劳动监察,积极开展专项检查,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依法行政,强化劳动监察是促进劳动保障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手段。今年,我们统筹安排,调整充实劳动监察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了“签合同,缴保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专项检查,煤炭生产企业劳动用工的专项检查,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专项检查,下达整改指令书23份,全部进行了整改。补签了劳动合同4681份,为212名农民工解决了拖欠工资30.9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年工作要点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社会保险扩面任务难度大,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信息网络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机关干部职工素质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

1、强化征缴,加大扩面力度,巩固“两个确保”。继续做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征缴清欠工作,努力扩大保险覆盖面,做到应收尽收。继续巩固“两个确保”成果,全面推行工伤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继续抓好农村养老保险的征缴和发放工作。努力营造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良好氛围。深化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2、强化职能,积极服务,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就业再就业工作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落实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和新项目上马,努力开发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要加强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努力提高新成长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提高就业率。要强化中介服务,努力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劳动力资源和就业岗位信息系统,更好地提供服务。

3、以法律宣传为先导,继续加大劳动监察力度。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加大对《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主和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企业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加大劳动监察人财物的投入,强化监察手段,扩大劳动监察的覆盖面。继续做好劳动仲裁和信访工作,强化录用备案和劳动用工合同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现象,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

4、强化管理,拓展功能,充分发挥劳动保障平台作用。要强化对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的管理,完善信息网络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服务流程、管理制度,方便群众优质服务。要深入企业,深入家户做好各项信息的调查摸底,分类划分,完善手工台帐和电子台帐,使群众和下岗失业人员及时了解各种就业和培训信息,得到有效帮助。为各级领导提供全面的劳动力资源信息。

5、继续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积极配合经贸局做好区属企业改制方案的论证,职工劳动保险和安置费用的测算等工作,全力配合做好企业改制工作。继续做好所包重点项目的协调帮扶工作。强化对外来从业人员计划生育的管理等。

6、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创机关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要以内强素质为重点,继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建立一支能攻善战、打的赢的队伍。要强化党支部建设,全力抓好领导班子和机关内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以外树形象为突破口,继续抓好行风“双评”和政务公开工作,强基础,上台阶,求发展。作好综合治理和信访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障工作稳定器的作用。

四、“十五”期间的主要工作

1、社会保障事业蓬勃发展,稳步推进。

由于晋源新区的特殊性,社会保障事业从年新区成立,到“十五”期间的蓬勃发展,历经坎坷。新区刚成立,社会保障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全区有好多企业没有纳入社会统筹,离退休人员生活没有保障,上访现象时有发生,年月,顺利完成了万柏林区和小店区对参保单位的移交工作。“十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劳动保障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克服人员少,经费紧张等困难,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努力建立健全了全区社会保障体系,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十五”期间,社会保险覆盖面逐年扩大,社会保险基金逐年增加,“十五”期间共征缴清欠养老保险基金262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84万元;累计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3692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2.5万元。农村养老保险于年十一月由民政部门移交到劳动保障部门。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医疗保险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在积极展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逐渐完善。

2、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任务。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发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十五”期间共开发城乡就业岗位33468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1487人,其中“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1500人。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之内。曾多次荣获省、市“两个确保”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3、依法执政水平逐步提高,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参加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业务能力逐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逐步增强。劳动监察,信访仲裁等执法队伍逐步壮大。“十五”期间,为了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积极推行劳动合同、录用备案和就业登记制度。累计共检查各类用工单位638户,涉及职工24850人,签订和补签劳动合同20360人,并都进行了录用备案和就业登记。累计接待来电来访1400余人次,受理信访案件11起,结案11起,结案率为100%;累计受理仲裁案件43起,结案43起,结案率为100%;累计受理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51起,结案51起,结案率为100%,涉及农民工356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8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4、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有声有色。

成立了“晋源区劳动保障职业培训学校”,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积极开展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从而增强再就业能力。“十五”期间共培训职工7265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420人,农民工6845人。同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共有299人参加了鉴定,其中初级工192人,中级工107人。涉及电工、焊干、瓦工、木工等十几个工种。

5、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转变作风,强化服务。

始终把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来抓,采取“送出去培训,请进来讲课”等方式,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培训。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法律,逐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以外树形象为突破口,狠抓政务公开和“行风”双评工作,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三优”文明窗口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省“三优”文明窗口先进单位,劳动保障四级网络平台实现微机联网、信息共享。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领导班子和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五、“十一五”期间主要工作建议

1、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继续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清欠力度,做实做细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基金。农村养老保险全面展开,农村劳动力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工伤保险、医疗保险要进一步加强与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生育保险等全面启动,稳步推进。

2、加大就业再就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就业再就业作为一项工程,需要政策、奖金的大量投入。要制定更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协作。另一方面,要在资金上给予保证,比如: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岗位开发等所需的费用。而且就业再就业的工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仅包括下岗、失业人员,还包括学校毕业生、广大农民工等一切需要就业的各类人员。

3、加快立法进程,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劳动法》已颁布施行十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再加上劳动保障职能的转变,一些新事物、新问题与《劳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调整范围已不尽相同,需进一步修订完善,增强可操作性,从而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4、加强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十一五”期间,劳动保障工作中举报案件、信访仲裁等维权任务将会更加艰巨,而与目前编制少,人员缺,经费紧的矛盾将更加突出,需引起高度重视。要逐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驾驭复杂局面,解决突发事件的硬队伍,真正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