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财政总体情况

财政局财政总体情况

*年,*财政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奥运、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强化监督为手段,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夯实财政工作基础,改进财政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财政服务全区各项事业的能力。

第一部分*年工作总结

一、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支出运行平稳

*年,受宏观经济和宏观政策的影响,我区财政收入经历了高速增长与平稳回落两个阶段。上半年,受《跨省市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分配及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政策及2007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影响,我区财政收入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运行态势。上半年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02891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6366万元,增长99.26%。进入下半年,特别是8月份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及国内经济增速回落等影响,我区财政收入平稳回落。全年我区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545297万元,同比增加574017万元,增长59.10%,完成财政收入预算1068500万元的144.62%。剔除待上解的跨省市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财政收入实际完成1431149万元,同比增长47.35%。财政收入跨越百亿元大关,跃上新台阶。

*年围绕服务奥运和保障民生,我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促进了全区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全年全区财政支出累计完成983922万元,同比增长6.49%,完成财政支出年度预算740288万元的132.91%。

二、全力支持和保障奥运各项工作

*年是奥运举办之年,为提高我区的奥运保障水平,使我区以良好的形象迎接奥运会的召开,我区加大了对市政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力度。通过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土地出让金、融资等多种方式共筹集经济建设类资金467733万元,保障了市区重点工程、奥运项目、民生工程等项目的顺利开展。投入14927万元,支持地铁四号线拆迁、官园危改小区大玉胡同道路改造、高粱桥路、白云观B地块地下停车场项目等市政道路交通建设,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投入147042万元,支持西单地区整治、城市边角地整治、什刹海环境综合整治、街巷综合整治、奥运道路改造、奥运景观布置等整治项目的开展。

积极做好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大力支持训练场馆奥运团队运行、奥运安保、奥运志愿者等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城市运行指挥调度平台。支持“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主题活动的开展,以举办奥运为契机不断提升我区的整体水平;加大对环境绿化、环境卫生、节能减排及治理大气污染等工作投入力度,为保障奥运期间空气质量、环境质量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保障能力。建立*财政局应急突发事件的“紧急拨款工作预案”,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确保各项奥运保障资金能够快速、及时到位。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制发了《关于加强奥运专项经费管理的通知》,对规范奥运资金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确保资金的安全、合规使用。加强奥运资产的管理。于奥运结束后迅速启动了涉奥资产处置工作,对全区范围内的涉奥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做好各项奥运资产的处置工作。对政府奥运工作机构开展审计,加强对涉奥资产处置环节的追踪检查,对奥运资产和物资金额大、数量多的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促进社会事业的平稳发展。加大对教科文卫事业的投入。我区教育投入12510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等;科学技术投入8424万元,有力支持奥运安全保卫地理信息系统、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等建设;文化体育与传媒投入8138万元,支持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医疗卫生支出完成93384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一老一小”政策落实、社区卫生改革、改善医疗基础设施等。

二是大力促进和改善民生。积极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投入81888万元支持煤改电、平改坡、公房综合修缮及胡同整治等项目开展,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大力支持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完善,全年共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16093万元,积极落实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政策,对区域内符合政策的老年居民实现了应保尽保;加大对残疾群体的帮扶力度,出台了老残一体及孤寡残疾人家庭帮困政策,对重残无业人员发放生活补助,规范了残保金的使用和管理;以《就业促进法》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区就业及再就业体系的各项相关优惠政策。社区卫生改革取得新突破,全区六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实行了收支两条线改革,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常用药品销售实行零差率管理,有效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是积极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资金保障。5月12日,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情,区财政迅速启动紧急拨款工作预案,及时将区委区政府定向捐款100万元拨付到位。同时,根据市政府要求设立公共应急专项资金,通过压缩单位公用经费、上缴单位历年经费结余等方式筹集对地震灾区的援建资金9648万元,保障全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9月份,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区财政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拨付150万元,支持区属医疗机构开展对食用含有三聚氰胺奶粉的婴幼儿实施免费筛查和治疗,确保医疗救治工作有力、有序和有效开展。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梳理预算管理流程,简化了财政经费拨款程序,由月度拨款改为季度拨款,同时对预算追加流程进行了简化。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作风,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差旅费支出以及一般性的项目支出,严格控制公务车的购置,车辆购置仅限于更新。加大对财政性结余资金的管理力度,2007年及以前年度的结余不再继续结转下年使用。

二是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配合市财政局,做好完善市区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各项基础工作,包括政策梳理、需求调研、项目核对、数据测算等。增强敏锐性,及时分析体制调整对我区的影响,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稳步推进区街财政体制调整工作,客观分析和评价现行区街财政管理体制的利弊,围绕“保”基本需求、“调”财力差异、“改”转移支付、“强”预算管理四个方面,收集整理基础数据、查阅研读政策文件、实地了解街道需求,体制调整方案正在形成中。

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财政授权支付改革的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二级预算单位。全年财政授权支付共下达额度12729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8701万元,增长了3.44倍,实际支出105931万元,结余额度达到21359万元。积极开展公务卡改革工作,选取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6个单位进行试点,完成了方案制定、办法出台、系统建设等工作。公务卡改革试点工作于7月1日起正式实行。政府采购直接支付量趋于稳定,全年我区共实现政府采购直接支付12118万元;全区共有132个预算单位10306人纳入工资统发范围,全年累计统发工资149713人次,发放工资金额64463万元。

四是深化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基本实现了应采尽采。全年*政府采购实际完成采购金额52141.27万元,比去年同期47220.46万元增长10.42%,节约资金4014.25万元,节约率8.35%。市场公开化程度大幅提升,公开招标率达71.80%,比2007年度增加了17.7个百分点。加强采购项目管理,细化政府采购项目分级管理制度,对10万元以下项目,建立定点供应商评价机制,并将评价信息纳入财政信息系统;对10-100万元项目,进一步规范竞争性谈判和询价采购的程序;对100万元以上项目,通过发函催报、重点监控、项目分析等方式促进采购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法律审核和法律咨询引入到日常工作中,建立了采购办、法制部门和律师协调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理政府采购投诉案件,降低政府的执法风险。

五是积极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工作。扩大考评范围,选定1个部门,44个项目开展绩效考评工作,并首次将基本建设和环境整治项目列入考评,考评资金规模达127394万元。积极探索考评结果利用机制,将项目绩效考评结果作为审核部门预算的重要参考。

五、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财政改革措施和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民生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结果落实情况,*年共组织开展9个监督检查项目、2个全区性调查项目,涉及被查对象71家,覆盖财政资金307215万元。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成果利用机制。

加强资产管理。将全区288家一二级预算单位纳入到资产动态管理范畴,建立了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对部分单位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的精细化管理。强化了资产处置的管理,将国有实物资产的处置纳入“入场交易”管理,通过公开拍卖,充分挖掘资产价值、规范资产的处置行为。全年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入场交易处置资产41462件,累计处置成交金额48万元;上缴财政37.88万元,返还单位4.43万元。在全市率先明确提出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类监管思路,强化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六、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财政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年对全局涉及纪检监察、人事教育、办公管理、行政后勤服务、信息化管理及党团工会等六大制度体系,72项制度进行了细致的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梳理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内容,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奠定基础。抓机关效能建设,启动公文时限管理,对公文发文、阅办单等五类公文实行时限管理,促进办文效率的提高。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修订和完善干部培养考核办法,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通过专家授课、专题学习、征文、知识竞赛、参观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各类培训1516人次:其中政治理论培训348人次;廉政教育学习259人次;专业知识培训375人次;更新知识培训240人次;中层以上干部能力培训36人次;知识竞赛及参观268人次。

三是大力营造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机关氛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开设网上论坛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机关氛围。在今年的抗震救灾活动中,全局干部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共为四川地震灾区和雪灾地区捐款19610元、捐物380件;党团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缴纳特殊党费共计27163元、特殊团费1312元,以最有效的方式给予灾区支持和帮助。在今年的奥运举办过程中,全局干部积极参与奥运服务工作,13名干部参加平安奥运志愿者活动,团员青年13人参加城市志愿者服务,全局干部参加社区治安工作298人次,18人参加了奥运献血应急队,圆满地完成各项奥运任务。

*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项工作基本按照年初计划稳步推进,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支的预测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财政对收支水平的分析研究能力还需提高。二是预算管理还不够细化,预算的硬约束还尚未形成,预算调整的现象还比较多;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财政资金浪费和不规范使用的现象还或有存在;三是财政工作的基础还够扎实,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等;四是财政干部的作风建设还需加强,财政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