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委会年终总结

村委会年终总结

20*年到20*年第六届村民委员会在汤口镇党委、政府、*村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体党员,在全体干部、群众的支持下,全村经济总收入从20*年2652.9万元增加到20*年的4182.63万元,增长57.6%.村民人均收入从20*年的4015元增加到20*年的6086元,增长51.13%,村集体收入从20*年的48.44万元增加到20*年的110万元,增长127%,现将三年工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力支持景区景点经营管理提高知名度

*村三大旅游景点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改进经营,扩大规模,提升品位是景区管理层的责任也是村两委的义务。三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翡翠谷景区在完成村庄改造后,为延伸旅游产业链,支持其从事农家乐接待,成立了农家乐接待中心,统一经营,既保证了旅游经营秩序稳定,还避免了接待质量不稳定,被省旅游局授予“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举办各种赛事是提升景区知名度的最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员工素质最好途径,村两委全力以赴帮助公司成功举办了“洲际小姐大赛”翡翠谷采风活动,“4A”景区创建和黄山区首届“农家乐厨艺大赛”预赛和首届中国“七夕”情人节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在镇党委、政府协助下启动并初步完成了翡翠谷改制工作。通过公开招聘,确定了经营班子,改制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2、九龙瀑景区在20*年完成统一经营后运营较为平稳,为使景区经营更加完善,今年对公司经营班子进行了调整,并时刻注意协调成员之间工作关系,为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稳定经营,使景区经营更加完善,20*年九龙瀑景区投入100余万元进行了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现已获得“4A”景区称号。

3、凤凰源景区在完成了建设投资后,主要着手进行规范化管理,由此产生了员工与公司的矛盾,特别是乌泥关在景区从事服务的轿队队员,一度发生罢工,村两委坚决予以支持,并派员解决,在短时间内稳定了轿队队员思想,投入到正常经营中。

二、积极为高速公路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高速公路建设已近两年,施工过程中各种矛盾不断出现,村两委一如既往地安排专人联系施工项目部,一方面做好村民的稳定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施工单位协调,维护村民的合法利益。为28位村民追讨工资18000余元,追讨房租、电费4500余元。因高速施工造成我村部分生产便道毁坏,为维护村民利益,村两委安排专人联系施工项目部,恢复、开通了河东、杨家坪、苏坑等生产便道.

三、以规划为先导,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蓝图

*村旅游是支柱产业,从长远看是黄山重要的旅游接待基地,由于历史原因,*村村庄布局凌乱,与旅游形势发展严重不协调,为此我村投资5万元对下东坑、乌泥关、黄狮谠地形图进行了补测,投资约60万元,委托青岛东盛建筑设计公司进行全村总体规划和公路沿线村庄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我村今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为改变*村村容村貌,20*年在黄山风景区、汤口镇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就*控规初稿进行修整完善。

四、开展一系列活动发展我村教育文化事业

1、举办了汤口镇第十一届小学生艺术节和*村陶行知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2、为避免学校资产流失,今年协助中心学校以竞标方式处理了黄狮谠、杨家坪教学点的校舍。

3、因太平班线车辆调整,下东坑、黄狮谠、乌泥关三村民组33名小学生上学没有车辆接送,发生学生未按时报名上学,村委会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协助学校上门做家长工作,一面和新国线公司联系,以每月1400元价格派车接送学生,每名学生只承担一定交通费,不足部分村委会承担。

4、为鼓励家长投资下一代教育,今年对考取大学的奖励标准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500元提高到500-1000元,并对录取的12名学生兑现了奖励。

五、日常工作常抓不懈

(一)森林防火工作是*村一项长期而艰巨任务,每年进入防火期前,村两委及时组织召开护林防火专题会议,组建森林防火领导组,研究制定防火预案,做好防火值班安排,与护林员签订护林防火合同,与各村民组长签订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对防火工作做了全面布署.

1.制定了防火预案和管理实施细则.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落实责任人进行管理.严防村民祭祖发生森林火灾成立护林防火联络网组织机构.配备了砍刀,草耙等5套防火器材.排定护林防火防范重点人员名单并落实监护人,联系人,对这12名人员进行监控.建立健全30人的扑火应急小分队。

2、加大护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护林防火意识.共刷新固定标语52条,新建固定宣传牌5座,张贴通告到组70余份,对违规用火行为及时处罚并张贴通告,利用有线电视进行曝光,每年发放镇规民约700余份,按镇规民约每年10月1日-次年5月31日为戒严期,戒严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沿黄山风景区公路内测为防火重点地段,全年实行禁火.

3、严格防范,强化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和强化野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制定护林员管理办法和目标考核办法,严格执行考核制度从11月份开始直坑村民组选聘临时护林员,开展季节性护林防火管理。严格执行野外违规用火处罚制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4、加大林政管理力度,规范林政管理.规范程序,坚持先审批,后砍伐的原则.

(二)成立和完善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成立帮教组织和结帮扶,利用组织与其谈心,切实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且效果明显。春节期间组织夜间巡逻队,村两委轮流带班,三年来春节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事件,安定祥和,农忙季节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巡逻力度,打击白日闯偷盗活动,利用召开专题会议,张贴通告等形式,提醒广大村民保管好自家财物,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以及“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原则,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极大的维护了社会稳定,为我村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强化土地管理,严格控制违章建筑,制止一起违章建设,一起乱占耕地事件。

(四)投入4600元,在春节前走访慰问了烈军属、复退军人、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等69人,充分体现了党的温暖。

(五)积极做好育龄妇女各项管理服务工作,通过摸底,开会评议,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户实行奖励扶助政策。并积极做好育龄妇女各项服务工作,组织孕检、环检,参检率达99%,术后、孕期、出生随访率100%。积极协助镇不定期清理并对妇女进行监测,流出人口要求寄回反馈单或返乡参检,反馈率97%,三年来与已婚育龄妇女签定流动人口管理合同150份,签定率100%。及时对村妇代会、计生协会进行了换届,对计生协会进行了整合,聘请计生行风监督员3名,对村计生工作进行监督;每年组织一次有50余人参加的满意计生站所评议。修改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对全村妇女有关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核查,对31名登记错误的进行了纠正;签订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合同547份,签订率95%。

六、强化项目服务

在市、区、镇的关心下,20*年成功引进香河度假村项目,总投资3亿元,至9月顺利完成50亩一期征地,36户房屋拆迁,安置点规划设计,目前已立项的“跃龙生态园”“国际汉语教育基地”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苏坑电站项目,管道沿线地面附属物清理完成。污泥关地质灾害点整治已经基本完成,彻底消除了隐患。

七、积极兴办公益事业改善村民生产生活

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20*年3月,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协助下,我村对公路沿线进行了全面整治工作,拆除违规建造和靠近公路的棚屋、有碍观瞻物,拆除3000平方米,征地40亩,铺建了人行道近8里、安装了路灯近11公里、种栽了绿化苗木,公路沿线边根据需要不定期进行集中整治。又分别招聘了四名环卫工,对公路沿线、天湖新村及周边村民组农户的垃圾定时集中清运,形成日常管理,使村民的创建意识有很大的促进,公路沿线村民生活垃圾全部实行袋装化,完全杜绝了向河沟中倾倒垃圾。20*年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对天湖大道进行了硬化,并进行了亮化。对直坑道路进行了放线征地,投入义务工500余个,现已经完成1100余米的土石方工程、路基整理和通往直坑公路桥建设。协调风景区电信局,开通了直坑村民组的电话,完成了电话组组通。完成840米自来水厂增设管道。在选好墓地的前提下,征地7.5亩(道路除外),于20*年完成了公墓建设。

八、认真组织、完成阶段性重点工作

1、经核实、公示,*村共有移民265人,现移民资金已经发放。

2、依据区镇实施方案,按时全面完成林权制度改革换发证工作。

3、每亩补助60元苗木费购买种苗,引导村民对高速沿线的32.7亩茶园进行了密植。

4、根据市、区非徽派建筑整改实施方案要求,按时完成改徽任务。

5、组织了基干民兵参加了区人武部、军分区民兵点验拉动活动。

6、按照汤口镇人代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要求顺利完成区、镇人大代表选举及镇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并认真组织人大代表认真提交意见建议。

7、针对黄山营运体制改革,部分出租车主煽动汤口司乘人员非法集会、上访,冲击政府、公安机关,村两委全体人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到现场或车主家中做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平息自备车主非法集会、上访,冲击政府、公安机关事件。

8、并针对国内的重大动物疫病情况,根据上级布署,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迅速成立了领导组,制定了防控预案,积极宣传和张贴标语,以提高村民防控意识。

9、20*年六月份突下冰雹、刮大风,造成河东、杨家坪、田段村民组等九户人家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村两委迅速了解灾情通知保险公司,已将5000元赔付款兑现到村民手中。20*年*村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雪灾,村两委组织了400余村民参加高速公路及国道扫雪除冰工作。针对雪后民房受损情况,组织保险公司对村民房屋进行了勘察理赔。

10、为提高村民素质,丰富村民文娱活动,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安排,舞龙队节目《龙腾盛世》获黄山旅游节一等奖,还精心组织选手参加了厨艺大赛,获得“银奖”。每年春节还组织景区开展文娱活动。

11、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规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为此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培训,布置工作,顺利完成农业普查工作。

12、根据区殡葬制度改革的通知,村两委认真做好村民工作,贴标语、通告至组,提倡文明祭祖,采取了几项措施:(1)按照黄山区殡葬改革要求,完成国道可视范围内迁坟8穴,15棺,对*村高速沿线可视范围内27棺坟墓进行了整治。

13、家庭的文明程度是社会主义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根据区镇要求,统一布署,自20*年起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争创活动,通过自评、民主测评进一步提高村民素质.

九、支持鼓励村民探索产业结构调整

支持、鼓励从事旅游接待业务三位村民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旅游实际创办了野生动物养殖和生猪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