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年总结

镇年总结

××镇年工作总结

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领导全镇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镇经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持续、健康、全面、协调发展。

一、抓财源建设,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克服财税任务重、税源少的困难,通过招商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全方位、多形式地培植新的税源,镇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万元,占全年任务的.%,超任务.万元,比上年增长(剔除农业税降低的个百分点).%,其中财政完成.万元,占全年任务的.%,超任务万元;国税完成.万元,占全年任务的.%,超任务.万元,比上年增长.%;地税完成.万元,占全年任务的.%,超任务.万元,比上年增长.%。在抓财政收入的过程中,我们强化了税收征管工作。我们紧扣征管这一关键环节,以财税三家为主体,政府充分发挥协税护税职能,做到了两个提高。第一,提高纳税意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书写宣传标语、当面讲解税收法律法规,广大纳税户的纳税意识明显提高,主动到税务部门交纳税费的人比以前多了。第二,提高征收到位率。财税三家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做到了税源底数清楚,应收尽收,防止了跑、冒、滴、漏现象。

二、抓招商引资,民营经济迅速发展

一年来,我们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总抓手、重头戏,大做文章。第一,营造全民招商氛围。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镇干部和村委会目标考核任务的重要内容,未完成任务的干部、村委会年终不能评优。因而每个干部都感受到了招商引资的责任和压力,真正形成了全民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第二,打造良好招商环境。我们采取项目定人跟踪服务的方式,积极为外商提供快速、优质、高效的一条龙服务。对引进的每个招商项目,都派了—名党政领导跟踪服务,客商的一切办证及与外部接洽事宜,都由跟踪该项目的领导全程办理。为使客商进得来,留得住,我们狠抓招商环境治理,对侵商、扰商的案件,不管涉及任何人,都严厉查处,决不姑息。入驻××的客商对××的环境之优、服务之好非常满意,他们纷纷向自己的生意伙伴、朋友推介,邀请他们过来办厂。某省客商吴立新在固江纸业城办纸品厂的同时,又介绍某省客商宋军在××粮管所院内办起了恒雅卫生巾厂。某省舟山客商宓伟青对××情有独钟,在××爱心工业园落户,办起了鑫泰塑料包装用品厂,并且还介绍他的朋友来××投资,他表示要在××建一个某省舟山籍客商村。第三,建立广泛招商纽带。我们充分利用我镇外出务工人员多的人力资源优势,广泛与他们联络,以同乡、同学、朋友、同事等亲情为纽带,通过亲友链、关系链、产业链广泛联系客商,吸引客商来××投资。永欣织造厂、光彩灯饰厂都是通过在外务工的人员向自己的老板大力推介××,老板经实地考察满意而建起来的。据统计,全镇共引进项目个,其中振兴实业公司、井冈山食品厂两家企业落户在县工业园。全年实际引进外资万元,内资万元,共引进区外资金万元,比上年增长%,占全年任务的%,超任务万元。

三、抓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路子拓宽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大课题,用现代农业、绿色农业、效益农业的理念,精心谋划农业发展路子,逐步形成了龙头带产业、产业联万家的产业格局。第一,示范引路,培育壮大养殖业。通过全力培育××养鸡示范基地、福山良种猪繁育基地、坪坑养牛示范基地,引导养殖业规模不断壮大。养鸡示范基地以饲养成鸡和半成鸡为主导产业,现已培育养鸡万羽以上的大户户,养鸡专业户多户,年出笼成鸡和半成鸡万羽,年利润万元。养猪示范基地以良种良法为依托,仔猪近销周边乡镇,远销安福、吉水、新余,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生猪改良。在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全镇发展养猪大户多户,年出栏头以上的有多户,坪坑养牛基地,以种植黑麦草为主,大力开发荒山荒坡,年出栏肉牛多头。在这个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全镇涌现出养牛头以上的养殖大户余户。同时,全镇发展营销大户余户,将全镇的畜禽销住全国各地,激活了我镇的农产品市场。第二,通过农业招商,推动发展种植业。引进台商开发江口水库,种植优质果树亩,由婺源客商投资兴办的香菇木耳种植基地,种植面积余亩,产品全部出口。第三,放宽政策,促进兴办加工业和第三产业。本着“大胆地放,大胆地让,大胆地退”的发展原则,激励能人积极兴办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年内新增投资万元的大米加工厂个,全镇已共有大米加工厂个,日均加工量吨,年创利税多万元;新增兴办第三产业个私经营户家,年创利税多万元。

四、抓为民办事,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办实事,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一年来,镇党委、政府利用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办了许多群众最欢迎、最迫切需解决的事情。第一,改造公路。纵横贯穿××镇的两条主要公路,万洋线已全线贯通,只有塘东桥两端一小段因新路基不实未铺柏油,万白线××路段已全部铺上了水稳层,待水稳层干实了就可铺柏油。自去年白竹、瑶江村委率先修筑两条四级水泥路后,今年又有谷塘、许家、圳上、永春、××、鹤洲六个村委修筑了总长.公里的水泥村道,许家—栗头、栗头—鹤洲共.公里的砂石路改造也已竣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第二,大力兴修水利。全镇共筹资万余元,对座水库完成了除险加固,开挖抗旱井口,新修万立方米水库座,灌溉面积多亩的排灌站座,水泥砖衬砌支渠、灌水渠余米,组织了夏冬次对江口水库、水北陂、乌坪、老山水库的干渠清淤,从而确保了群众的灌溉用水,未出现因干旱而歉收的现象。第三,实施“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我们把“户户通自来水”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通过“政府引导,典型示范、市场运作”等有效措施,使这项工程在全镇迅速全面推开。圳上村委沿山村在全镇率先成功实施“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后,全镇先后有个村相继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居全县三首,惠及农户户,不仅多人解决了饮水困难,而且有些农户买了洗衣机,热水器,过上了象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第四,实施沼气扶贫工程。我们通过宣传发动、示范推动、服务联动等措施,大力实施沼气扶贫工程,同时大力倡导“三结合、两配套”,狠抓“三清、三改”,使沼气池的生态功能全面发挥。群众建池积极性高涨,全镇今年新建沼气池座。在建沼气池前,群众做饭炒菜都用柴火,烟尘大呛人,费工费时而且不卫生。建了沼气池后,既省时省力,又干净卫生。第五,壮大小城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有效盘活和广泛吸纳各种资源,放活建设主体,做大、做活、做强××商贸城,共引进和凝聚资金万元,新增建面积平方米,街面楼房整洁漂亮,品位高雅。同时,以万洋路建设为契机,按照“一东一西、东商贸城、西商贸街”的发展思路,引进香港恒通有限公司在塘东上万洋线两旁建设红星商贸街,引农造街,聚集人气,活跃商品流通,方便群众购物。目前已报省国土局批准,不日即可开工建设。

五、抓综合治理,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狠抓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镇域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全年未发生重大的群体性事件、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事故和重大的刑事案件。第一,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重点打击了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和爆炸、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全年共立刑事案件起,破获起;受理治安案件起,已全部查处。第二,进一步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排查调处了因河道采砂权拍卖带来的重大隐患纠纷,使纠纷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各采沙场均未发生因矛盾纠纷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第三,加大安全生产检查督办力度,增强业主安全生产意识。我们对家采石场、家机砖场和采砂场的采砂船舶分别进行了多次现场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当场责令其停产整顿。对烟花爆竹经营管理进行了整顿,重点整治无专柜、无消防器材、堆放不规范的经营户,对无证经营的个体户,坚决予以取缔。第四,进一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突出抓好了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公务员等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六、抓基础夯实,计划生育水平提高

一年来,我们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镇计划生育水平明显提高,计划生育率达.%,比上年增加了个百分点,人口出生育率为.‰,未超过控制指标。第一,强化了计生服务网络建设。全镇的村计生服务室在去年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全部达到“用房宽敞明亮、设备新新颖齐全、制度规范公开、环境整治优美”的标准。通过村计生服务所这个平台,我们扎实开展了四轮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十到户”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育龄妇女的普遍欢迎。第二,完善了利益导向机制。我们为全镇名周岁以上的二女户、独女户发放养老金元,让他们感到老有所养、老有所终,同时为全镇年以来的户独生子女户发放了独生子女保健费元,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从而激发了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第三,严格控制出生婴儿性别比。去年全镇的出生婴儿性别比达到:,大大地超过了全县平均水平。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对医院、药店和个体医疗所制定了严厉的管理措施,并签订了责任状,未经县计生服务站鉴定,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进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引产,一经发现就严格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人的责任。通过整治,全镇的出生婴儿性别比控制在:,比上年降低了个百分点。第四,加强了流动人口管理。过去影响我镇计划生育率提高的主要因素就是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流动人口违育严重。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详实的登记造册,并对其进行了严密的跟踪服务,同时严把环孕检关,做到每次环孕检均%到位检查或寄证,从而有效地预防了计划外生育。第五,加大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对违反计划生育的对象,严格执行征收标准。全镇社会抚养费征收面达%,征收率达%,在全县是最高的。

七、抓精神文明,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年来,我们通过加大投入、广泛宣传发动等措施,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第一,加快对中小学危房改造的步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投资万元在净坑小学新建了一幢两层面积平方米的教学楼,拆除了永春、白竹、大杏等小学的旧危房。在××中学、塘东中学和中心小学、塘东小学、永春小学安装了远程教育设备,改善了教育信息落后的状况。同时,积极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小学六年级升学率%,全镇有多名贫困生每人得到了元的课本补助款,有力地防止了辍学现象。塘东中学、中心小学在全县办学水平评估中均获全县第二名。第二,广泛发动,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了广泛发动群众,我们在发放县里致农民群众的一封信的同时,编发了《报帐须知》,将平时住院报帐等需备的材料和程序向农民群众宣传清楚,激发了农民参与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参加人数达多人,参合率达%以上。为了进一步提高合作医疗水平,投入了万元改建了手术室和产房,添置了新一代先进的b超机和麻醉机。第三,进一步加强人民武装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兵役法》宣传教育和国防教育,保持保量完成了兵员征集任务,向部队输送了名优秀兵员。第四,认真开展民政救济工作。全镇特困群众户多人全部纳入了社会救济范围,发放救助资金.万多元。投资多万元新建了敬老院院民大楼,改善了办院条件,扩大了集中供养规模。第五,进一步强化了人大监督职能。在人代会上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和财政预决算报告,同时对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政执法情况不定期进行监督。组织县人大代表对××交警中队、××工商分局进行了视察评议,认真办理了代表的建议、批评、意见。

八、抓党的建设,基层组织不断强化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第一,切实强化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和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了党员干部教育,举办了期理论学习班。加强了对外宣传,全力推介××镇的良好形象。全年在各级报刊发表反映我镇业绩的新闻稿件多篇,其中部级篇,省级篇,市级篇,县级篇。加大了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私订公助措施,%完成了党报党刊征订任务。第二,切实加强了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了“双学双培两带”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致富能力,提高了致富能手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开展了创建“三民”乡镇好班子活动,以党员“十带头”和干部“十到户”为载体,以个为民服务站为平台,以“+”活动为内容,即每人挂一个村,蹲一个点,创建一个协会,帮扶一户贫困户,建好一块宣传阵地,推广一门新技术,总结好一个典型,每季开好一次片会,抓好一块高效示范基地,办好一件好事。“三民”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通路、通水、通电、建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多个,建立富民基地多个。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平衡、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超过%的状况,强化了培养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我们明确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对三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党支部一律实行重点管理,都必须在年内发展名党员,培养—名入党积极分子。否则,党支部不能评优,支部书记必须引咎辞职。发展党员工作因此步入了正常轨道,党员数量和质量都有一定提高,党员队伍的分布、文化、年龄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全年共发展党员名,其中岁以下的名,高中以上文化的名,致富能手名,妇女名。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建立了养鸡协会党支部,在流出党员较多的东莞成立了××镇驻某省东莞党支部。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充分发挥了无职党员的作用。第三,切实加强了作风建设。制定了党政领导廉洁自律、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教育党员干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加座谈会,看电教片等形式,开展向郑培民同志学习活动,利用王怀忠一案开展警示教育,让大家在受教育中树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廉政思想。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惩处违纪人员,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对××粮管所贪污公款的刘沙和××林业工作站的彭云保进行了严厉查处,分别给予了开除党籍的处分。办理了*件件,做到了有案必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工业化、城镇化步伐还不快,农民收入增长较慢,村级集体经济还很薄弱,社会治安还存在不稳定因素,党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问题和不足摆在面前,机遇和挑战随时存在。我们决心努力发扬成绩,改进不足,迎接挑战,继续团结一致,真抓实干,把××的各项事业办好,让群众满意。

××镇人民政府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