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总结

信访总结

zz乡2004年度信访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乡信访工作在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纪委信访室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固镇县2001年--2003年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实施细则》,与以前相比取得可喜的进展,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农民增收、社会逐步稳定,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五项要求工作

1、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

年初开始,我乡党委就把信访工作列为全乡的六件大事之一,放在突出位置。“无论如何,一定要确保社会稳定。只有稳定了,经济才会平稳发展,社会才会进步”,这是我们乡党委书记荀传玉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乡党委书记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党委书记亲自抓,纪委书记具体抓信访工作。对于群众的每次来访,党委书记、乡长每次都亲自接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乡党委详细记录在案,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具体解决方案,抽调精兵强将,立即成立调查组安排专人负责,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向党委书记、乡长汇报。乡纪委每月召开一至二次信访工作会议,研究信访案件。今年我乡纪委接待群众来访5批,转来人民来信13封,涉及9个村。接待来访和办理来信,给予解决,及时答复群众,加强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对于重大问题,书记、乡长高度重视,如:二周村群众周友来、周友亮等村民反映刘金华经济问题多年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群众意见较大,荀书记、杨乡长亲自参加和研究解决方案,责成乡纪委及时解决,今年问题解决了,群众十分满意,也不上访了。余王村、陈巷村、董李村群众来访,书记、乡长都亲自接待,做好上访群众的疏导工作,及时处理,及时答复了群众,并及时上报处理结果。今年6月和8月份,两次召开重点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关于社会稳定和信访工作会议,重点排查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消除农村矛盾纠纷隐患,做好稳定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乡党委还制定了信访接待日制度,并把接待日、接待时间和接待场所在公开栏中公布。群众来信、来访,荀书记亲自阅批、接待,阅批、接待率达到100%,对重大案件实行包案制,责任到人。信访基础设施得到了加强,办公条件在全乡是比较好的。信访工作人员津贴得到了落实,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了较大的改变,为我乡信访工作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2、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职能作用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确定信访工作重点,及时准确地提供高质量的信访信息,乡纪委为拓宽信访渠道,专门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使党员和群众能够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协调处理信访问题,同时做好上访群众的疏导工作。搞好信访工作,做好“四个服务”,充分发挥了信访工作的职能作用。信访工作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稳定服务。通过对群众来信来访,信访案件查处、信访通知书、民主生活会以及找被反映谈话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搞好调查,并与财政、经管、计生、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充分发挥执法部门的整体效能。信访工作人员要拓宽信访渠道,扩大信息来源,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信访工作联系群众的新渠道和多形式,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为党政领导机关掌握情况提供可靠的依据,乡纪委按县纪委的要求及时上报各种报表,及年终信访工作总结。

3、完善工作制度

为使信访工作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具有连续性,形成自己的信访工作特色,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各项制度。特别是完善了岗位责任制、来访接待、来信办理、信访信息、信访分析、信访案件查办、回信回访、信访统计、保护、奖励举报人、业务指导、案件归档等制度。今年我们乡纪委对上级转办的信件已全部查结、查处到位并已上报,办访办案率均达100%。

4、健全乡村二级信访工作网络

为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乡党委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左金培同志兼任,成员由纪委、财政、经管等部门人员组成,共有5人;为充实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在村级成立了信访民调小组,由3名村干部组成,每村确定1名信访民调信息员,形成乡村两级信访网络,使他们在工作中掌握到信访动态能及时迅速地反馈给乡纪委,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乡纪委专门设置了信访接待室,有办公设备,并安排一名纪委成员专人负责信访登记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工作。

5、搞好信访信息和业务培训工作

今年4月份乡纪委成员都参加县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回来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对全乡25个信息员集中培训两天,提高了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五项指标工作

今年我乡接到来信、来访共计13件,涉及9个行政村,有省信访局转来的人民来信二件,市信访办转来的人民来信一件(与省信访局重复),我们立即研究解决方案,及时给予解决,并将调查结果及时上报,结案率100%,县信访办转来的人民来信9件,立案4件,调查结果、处理结果均已上报,办信办案率均达到100%。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今年我乡信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对反映问题的群众不能正确理解,总认为他们是“捣蛋人”,态度不够和蔼,在办理信访案件方面不够迅速,反馈问题不够及时,群众仍有重复上访现象,在调查取证方面也有不足之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认识、克服困难、纠正错误、改正缺点,加大信访办案力度,努力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案工作能力,力争每年举办两次村级信访信息员培训班,建立乡村两级信息网络,健全信访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信访包片制。信访工作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愿望和呼声,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杜绝群众集体上访和重复上访现象,搞好“四个服务”为我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