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监会总结

村监会总结

一、基本情况

全镇面积16平方公里,辖区共11个村,共有5000余户,2.8万人,按照县纪委总体工作要求,11个村已全部完成了村内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任务,推选出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33名。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广泛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是深入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不断创新村级民主监督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的要求,是进一步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党委政府联席会,结合我镇实际,研究部署了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并召开全镇各村支部书记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各村要深刻贯彻文件精神,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建立本村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各村要加强宣传力度,激发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村民监督委员会的成立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严格程序,建立本村的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各村结合实际,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层层把关,对不符合村监会成员任职条件的,坚决予以纠正,截止目前,全镇33个村都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村监会。

(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村监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村监会建立后,我镇对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着重抓了以下三点:1、我镇对各村的村监会成员的职责权限进行了明确规定,对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及执行情况、对村集体资金收支资产资源处置、对村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对村干部廉洁等进行全面监督,定期对村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定期报告村监会的工作。2、抓活动的开展,确保村民监督委员会运转正常。镇纪委实行每季一次例会制度,了解各村的相关情况,进行业务素质培训。同时,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各村监会主任向镇纪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部署的中心工作和各村的重大决策,村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监督的情况以及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报交流。村监会成立以来参与重要经济活动11次,参与民主理财6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起。3、抓检查考核,确保村民监督委员会不流于形式。由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各村与其它组织有着根本的区别,如果工作仅凭一般号召部署,其效果就得不到保证。为此,我们采用阶段性考核折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年终,我们还将对各村监委会的工作进行评比,镇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下步工作安排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机制

村民监督委员会是由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民主理财小组等村级监督组织整合而成的,新的工作格局、新的工作任务、新的工作角色需要磨合、适应、不断完善才能走上正轨。我镇将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巩固已取得的良好成果,高度重视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形成县、镇、村村民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有序进行。

2、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提高村监会人员整体素质

我镇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要求的工作职责,对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定培训计划,从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政策水平、专业知识、业务能力五项基本职能入手,全面提升村监会成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任职能力,正确履行监督权力,促进村务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我镇村务监督委员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少数行政村监督程序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完善,存在图形式走过场现象;一些行政村的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少数村的干部对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要把村民监督工作作为党在农村的一项长期任务,深入推进,常抓不懈,使村务监督工作进一步趋于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为推进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构建和谐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