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工作季度总结范文

环保工作季度总结范文

20xx年,xx乡人民政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XX县环保局的直接指导下,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县委“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的要求,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以饮用水源保护为主的环保惠民行动,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环保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收到了明显效果。

一、20xx年一季度我乡环保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措施落实

今年我乡按照县委、政府启动实施环保机构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环境质量地方政府负责制,保护本辖区内生态环境,促进本地区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乡政府与村、企业、畜禽规模化养殖大户签订了20xx年《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我乡对环保机构建设工作认真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今年初我乡环保工作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切实调整了“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XX任组长负总体责任,分管环保副乡长XX任副组长,包村组长、专兼职环保员、村支部书记等为成员,专门负责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

二是20xx年2月,XX县人民政府与xx乡人民政府签订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按照责任书的具体要求,及时将环保工作任务分别落实到各村、各企业,细化目标、落实责任,把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是强化政府责任,加强领导和检查督办,全乡14个村分别落实了1名环境保护工作负责人,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全面完成环保工作各项任务,积极发挥各村、各企业的职能作用。

四是加大环境执法和处罚力度,如果发现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企业,及时向县环保局汇报并公开通报,限期整改。五是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工作,争取群众的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推进全乡环保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环境治理,确保目标完成。

今年,我乡开展的环保整治行动的主要有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卫生的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的整治和全乡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等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目前,整治1处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卫生;健全了垃圾收集的长效机制;开展全乡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一季度已召开了3次全乡环境保护工作会和环保工作培训会。今年2月,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环境保护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领导向乡、村、组干部,驻乡企业进行环保工作专题培训,对20xx年全乡的环境保护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群众反映的环境保护、卫生整治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月20日,xx乡召开乡干部会议,传达2月17日县环保工作会精神,并结合xx乡实际,对环保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面河长制,乡长作为乡级总河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村级河长,全面负责本辖区内的河道沟渠巡查监管整治工作。落实包村干部为辖区责任人,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落实不力不作为的行为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

(三)提高环保意识,宣传教育落实

为了加强环保工作的宣传,我乡及时组建了宣传队伍,确定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

一是以节日为载体,注重环保知识宣传。充分利用植树节和赶场日等机会,让环保员、保洁员等人,发放环保小常识、环保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接受环保咨询,受理环保投诉,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并积极向“天全党建”、“指尖XX”等媒体投递稿件。通过宣传,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加深了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开展培训培训会,大力普及环保知识。2月下旬,我乡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了对职工环保知识培训,参会人员达100余人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加大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制作条幅,标语3幅,办宣传栏2期,宣传环保新法规、政策和环保业务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我乡目前无污水处理厂,乡村垃圾处理厂,不利于生产、生活垃圾的有效、妥善处理。

(二)场镇生活污染不容忽视

我乡现有14个村,八千多人口,年排生活废物、废水量大,与之配套的环保设施还在进一步完善,场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便未得到妥善处理,乱倾乱倒、直排河流,农业面源污染和流域水环境形势还比较严峻。

(三)环保投入缺口较大

20xx年的环保工作量大幅度增加,全乡的基础性工作任务很重,环保设施设备、人力投入、建规建制等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资金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的环保工作标准高、要求严、范围广、责任重。我乡将20xx继续认真落实环保相关工作的要求,并不断开展“回头看”,找出自身与目标任务的差距,明晰职责范围,夯实责任,把此项工作作为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

(二)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

进一步要求各村、各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进行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好辖区内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切实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让老百姓满意。

(三)完善环保工作长效机制

乡党委、政府成立的环境保护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继续对环保问题进行及时督查、处理、问责。全乡各村、各企业要做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间接收,时间处理,互相协调,及时沟通,切实做到及时办理和上报,确保反映的问题不耽误、不拖延。同时要注重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及时通报典型违反环保的案例,营造良好的环保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