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完善禁毒整治计划

民政局完善禁毒整治计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我县“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移民“攻坚年、决战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工作,对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推进禁毒工作再上台阶。各级党委、政府是禁毒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禁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一日不绝,治安一日不稳”的理念,亲自过问禁毒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具体指导。县禁毒委和禁毒办是组织我县禁毒工作的主导力量,要组织、指导、协调好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参与禁毒工作。各禁毒委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各自在禁毒宣传教育、打击犯罪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二)进一步完善禁毒工作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和完善禁毒严打机制。要根据违法犯罪的特点,坚持严打原则,建立并形成一整套经常性打击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完善涉毒违法犯罪信息发现、收集、整理、研判、交付等工作机制,掌握打击犯罪的主动权;要建立*执法部门为主导,交通、运输、邮政、林业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堵源截流机制,有效防止流入;要建立完善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案件侦办、疑难会商、审查、判决和执行力度,提高禁毒威慑力;要建立部门、警种间的情报交流和办案协作机制,对问题严重地区实行重点挂牌整治,促进资源整合,提高整体打击效能。二要建立和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问题是社会性问题,禁毒工作是社会性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要充分发挥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的主体作用,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禁毒工作;要深入开展创建“无毒社区”等活动,推动禁毒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要建立禁毒工作奖励和保护机制,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禁毒斗争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禁毒环境。

(三)严格责任追究,狠抓禁毒责任制的落实。这次会议已将地区禁毒委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进行分解,等一会,还将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禁毒责任书。年终,县禁毒委将按照责任书的内容严格考评检查,对禁毒工作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乡镇,由县禁毒委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直接责任人向县委、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连续两年被通报批评的,将给予“黄牌”警告;对因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措施不力,导致问题继续泛滥或弄虚作假、谎报、瞒报本地毒情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乡镇、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大重点乡镇整治力度,促进全县毒情形势不断好转。思唐镇是地区禁毒委列为挂牌重点整治乡镇之一。今年,县禁毒委将向地区禁毒委申请进行思唐镇的摘帽验收。思唐镇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加大整治力度,扎实抓好摘帽验收相关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邵家桥、许家坝、塘头3个镇是县禁毒委列为今年全县挂牌重点整治的乡镇,这3个乡镇必须把禁毒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大禁毒整治力度,力争通过一年的重点整治,从根本上改变问题严重局面,促进全县毒情形势的好转。

(五)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一是要以打“零包”、端窝点为主攻目标,切实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加大查缉力度。*机关要按照*部和省、地*机关的统一部署,以打“零包”、端窝点为主要目标,大力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加大对思遵、思铜公路的公开查缉力度,严厉打击、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非法运输活动,截断流入通道。各乡镇要搞好辖区内吸毒网络调查,摸清网络结构及成员情况,协助*机关彻底摧毁辖区内的贩毒网络,减少危害。二是要加大打击外流贩毒工作力度。外流贩毒突出是我县的重点毒情之一,是我们不容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外流贩毒不但危害了流入地,也严重地影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外流贩毒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进行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外流贩毒;要加大与流入地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行前预防教育和跟踪管理。*禁毒部门要强化情报信息工作,加强外流贩毒人员信息收集研判工作,要与友邻禁毒部门建立有效协作机制,提高外流贩毒的整体发现和控制能力。三是要加大对娱乐场所涉毒问题的整治力度。禁毒部门要与娱乐场所100%签订禁毒责任状,对娱乐场所进行明查暗访,掌握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及时发现线索,查破案件;要在从业人员和娱乐人员中物建一批特情耳目和信息员,扩大线索来源;要充分利用乡镇派出所“属地管理”优势,通过日常查访、禁毒宣传和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娱乐场所的日常监管。

(六)强化督查,确保工作实施。为使禁毒工作各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不留盲区、死角,各禁毒委成员单位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对联系帮扶单位禁毒工作的督查、指导,对好的做法要进行总结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七)加强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禁毒意识。一要健全教育网络。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司法等职能部门的作用,从多个方面推进禁毒预防教育;要充分发挥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及村(居)委会的作用,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预防教育;要突出禁毒宣传和、艾滋病预防教育的针对性,重点抓好青少年等高危人群的教育,努力减少违法犯罪活动。二要丰富教育形式。要充分利用今年《禁毒法》正式颁布实施的契机,在认真做好“6·26”、“9·29”、“12·28”等重点时期集中禁毒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橱窗、宣传栏等多种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经常性禁毒宣传活动,增强全民防毒、拒毒意识。

(八)全力推进禁吸戒毒和帮教工作,提高戒断巩固率。深入开展禁吸毒和帮教工作,是教育、挽救吸毒人员,减少社会危害的根本出路。禁毒部门、各乡镇派出所、村(居)委会要相互配合,通过定期摸排、群众举报、定期尿检等方式,对社会面上的吸毒成瘾人员进行集中收戒,强制戒毒;对复吸人员一律劳教戒毒;对现有吸毒人员要按照分类帮教办法将帮教任务落实到单位、村(居)委会、社区。戒毒所、*机关、村(居)委会、吸毒人员家庭和所在单位要协调配合,互通信息。要认真抓好禁毒帮教员的管理、培训和督促检查,本着“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对现有吸毒人员从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多方面给予帮助,坚持每月谈话一次,使吸毒人员真正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从而达到巩固戒断成果,减少社会危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