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计划

经贸局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计划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2009年工作指导思想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加强社会建设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力争稳定全市工业发展大局

今年来工业增长明显回落,明年发展趋势更为严峻。工业增长回落对全市经济影响重大。工业是我市经济的主要支撑和重要基础。目前工业提供了的就业岗位(比三产还多),去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税收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74.6%。如果工业发展不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必然不稳,进而影响富民强市目标。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深对“强工业”重要性的认识,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工业经济稳定较快发展,防止工业增长回落过快过大。

工业投入不足是工业增长减速的重要原因。必须加大投入力度和确保投入质量,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一方面,要抓好今年重大项目的实施,特别是33个“四个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对重大项目各级都要落实责任,加强项目服务和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切实做好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另一方面,要抓紧排出明年的重点项目,争取早实施。特别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实施一批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积极引导企业的投资方向和投资行为,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

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综合协调。更加重视抓好经济形势分析,高度关注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倾向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预测预警,快速作出反应,积极实施对策。针对工业经济运行新情况和企业新困难,在全面落实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新的政策措施。继续抓好煤电油运协调,缓解生产要素制约,保证工业经济正常运转。当前煤电油运等要素供需状况有所改善,但尚未根本缓解,工作不能松懈。

(二)谋划采取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举措

工业增长明显回落,是长期累积的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问题在趋紧形势下的集中反映。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定,运用工业增势回落的“倒逼机制”,大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从根本上改变低层次产业、低技术含量、低价格竞争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格局,推动浙江由制造大省向创造强省跨越。

近期,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主要是形成一个总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系列文件包括:落实有关工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解决要素制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

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突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抓好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以产业集群为依托打造技术服务平台。重点实施好“958”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技术赶超计划,技改促进升级计划和企业信息化工程。鼓励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更大程度应用创新成果;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有利条件,扩大引进国外先进设备。

(三)加强贸易经济运行调节

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实现工业经济和贸易经济协调发展。

把贸易经济运行调节的基点,放在改善民生、促进消费、繁荣市场上。构建城乡流通新网络,扩大消费市场规模;发展“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的社区商业,推进“千镇连锁超市”工程建设,实行一网多用,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努力稳定物价,保障基本民生和提高居民购买力。坚持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

注重做好重要商品调节工作,发挥市场运行监测体系的作用。加强重要商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产销协调,保障市场供应。完善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体系,健全商品储备制度,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增强应对市场运行波动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做好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重点流通企业和特色商贸市场的预测和分析工作,重要的市场信息,正确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

(四)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节能降耗攻坚年”活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气和更真的功夫,把国家和省政府的节能降耗政策措施100%落实到位,确保实现节能降耗的约束性指标,履行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强化年度节能降耗目标的落实和督察。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节能降耗进展情况进行认真督查,找出目标差距和存在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制定实施节能降耗目标的应急预案,及时预警并落实非常措施。

着力抓好节能降耗重点项目。按照《浙江省节能降耗实施方案》,以重点项目为主要抓手,加块推进节能降耗。突出抓好节能技术改造,实施好20*年节能降耗重点项目计划,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企业扩大对节能技术研发和技术进步的投入。把好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关,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五)扎实开展为企业服务工作

在外部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的情况下,进一步树立稳定企业就是稳定发展、保护企业就是保护民生的理念,更加重视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调动企业的发展积极性,确保经济发展大局稳定。

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服务企业的中心环节来抓,使实劲、办实事。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体察企业困难,真正扑下身子为企业服务好。全面检查涉企政策落实情况,对未落实的政策措施,明确责任部门,督促落实到位。继续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积极引导企业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在市场重压下比拼技术、比拼管理、比拼竞争力。积极采用精细管理等现代管理方式,切实改变管理粗放现状,向管理要效益。